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蔚来找到100亿“救命稻草” 造车新势力抱团对抗“鲶鱼”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2-28 04: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找到100亿“救命稻草” 造车新势力抱团对抗“鲶鱼”)

就在许多人以为蔚来“命数已尽”之时,“白衣骑士”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近日,合肥市方面公布将斥资超百亿对蔚来进行战略投资,并在合肥建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国内造车新势力扩产,背后是鲶鱼特斯拉进一步国产化的预期竞争。尤其是Model 3的降价,也意味着特斯拉将在国内市场上与造车新势力直面交火。买特斯拉的人更喜欢新鲜事物、更偏好新科技,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马斯克的个人魅力都能够吸引这些人群。买蔚来的人更加传统一些,蔚来的豪华舒适和一流的售后服务都是加分项。

白衣骑士来了 合肥100亿驰援蔚来

“只要蔚来能熬过融资这一关,还是有希望的,毕竟新能源车是好赛道。”此前,一位从事新能源车投资的私募人士如是对记者说。就在许多人以为蔚来“命数已尽”之时,不是李书福,而是李斌的家乡——安徽,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

本周,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合肥市将斥资超百亿对蔚来进行战略投资,并在合肥建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

此次合作,双方还放了三颗“卫星”:①、蔚来预计2020年营收达到148亿,2024年拟上市6~8款车型,营收达到1200亿;②、蔚来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③、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另外,蔚来汽车将在江淮蔚来工厂投产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该车定位电动智能轿跑SUV,搭载100kWh的电池包,可以实现615公里NEDC续航里程,该车对标特斯拉Model Y。

在电池应用上,蔚来采用了非常少见的换电设计,虽然换电不一定方便,但它带来了还有另一个好处:可升级。电池技术每年都在进步,其能量密度不断提升,同样体积重量的电池组可以拥有更高的容量。在2019年,蔚来的电池组容量从70kWh提升至84kWh,今年将继续提升至100kWh。更大的电池、更小的风阻让EC6的续航可以达到615km。

国产特斯拉降价实则也减配 Model Y和EC6目标受众有差距

国内造车新势力扩产,背后是鲶鱼特斯拉进一步国产化的预期竞争。去年上半年,特斯拉公布了国产Model 3的售价,最低配版本起售价为32.8万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也意味着特斯拉将在国内市场上与造车新势力直面交火。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Model3来中国对整个行业是个利好,因为新能源汽车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根据中汽协统计,去年中国一共有2500多万的新车销售,新能源车才120万,其实普通老百姓对新能源并不了解。特斯拉这个网红来了以后,用户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度会提高。

那么国产Model 3是如何实现减配的?如果光从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加速时间以及工况续航等等账面数据来看,国产版Model 3似乎没有缩水或简配。但深究之下便会发现,原本在进口版上标配的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国产版则成了选配配置,选配价格是2.78万,如果要选配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费用为5.6万。某程度上说,这也是国产Model 3减配的证据。

特斯拉Model Y共有3种车型,分别是长续航后驱版、长续航全驱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不过后来由于产品线精简,Model 3和Model Y的后驱版都不复存在。长续航全驱版车型的性能非常均衡,505km的续航和5.1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都非常优秀。Performance高性能版牺牲了一点续航,带来了3.7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

Model Y与蔚来EC6虽然有近似的尺寸、性能、售价,但它们其实是泾渭分明的两款车,目标用户群体其实有很大的区别。买特斯拉的人更喜欢新鲜事物、更偏好新科技,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马斯克的个人魅力都能够吸引这些人群。买蔚来的人更加传统一些,蔚来的豪华舒适和一流的售后服务都是加分项。

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抱团抗击

另外一个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新能源车市场也占据C位。以新车型P7为例,根据小鹏透露的相关数据,P7的NEDC续航里程有可能会超过650km,这可能会是续航里程最长的国产电动车了。这样看,24万到37万的预售价格似乎还物有所值。

从核心零部件电池来看,小鹏P7的电池是由两家供应商制造的,亿纬锂能制造了70.78kwh的,80.87kwh的是宁德时代的产品。

而小鹏更早前的量产车型G3,定位年轻人第一台智能车。2018年12月, G3在广州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互联网基因纯电SUV,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零售价悦享版13.58万元、智享版14.98万元、尊享版16.58万元。

此前从小鹏汽车官方了解到的信息,在2019年,小鹏G3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6608辆。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鹏P7的累计订单量也超过了15000笔。

然而,在model降价后,小鹏尤其是P7的车型会直接面对特斯拉国产化的正面威胁。特斯拉的品牌附加值相信无需再说了,而且也在同一批工信部目录,特斯拉疑似把长续航版的Model3也国产化了。而且model 3降价后可谓与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正面交锋,Model 3标准续航后轮驱动升级版32.8万元。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