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测控:产品与销售双引擎 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挖贝网 2020-02-09 12:4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峰测控:产品与销售双引擎 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中国制造来说,虽然我们是全球第一大制造强国,但“缺芯少魂”之痛从未远离。2017年,我国芯片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相当于原油进口金额的1.6倍。受此影响,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就成立A股的当家花旦,相关企业一旦上市就备受资本关注。

2月6日,集成电路行业企业华峰测控(688200.SH)发布了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2月7日(周五)进行申购,发行价格为107.41元,发行市盈率为72.58倍。

集成电路板块超跌反弹 硬实力受关注

从上市时机的来看,华峰测控的选择可谓恰到好处,目前A股半导体/集成电路板块正在超跌反弹之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超过3000只股票股价大幅下滑。以科创板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为例,尽管他们都是行业内的千亿巨头。但在2月3日,澜起科技股价下滑20.00%,中微公司股价下滑18.04%。

不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目前科创板半导体/集成电路板块已大幅反弹,尤其是澜起科技,股价更是创下了108.54元的历史新高,较2月3日的收盘价上涨40.41%,市值也达到了1226亿元,重新回到科创板第一。

仔细观察澜起科技、中微公司这两家公司,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较强的硬实力。澜起科技是我国最大的内存接口芯片公司,也是我国三家X86芯片制造商之一;中微公司5纳米刻蚀机技术全球领先。那么,同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内的企业,同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即将正式上市的华峰测控技术底蕴究竟如何呢?

细分领域国内领先

华峰测控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在该领域,华峰测控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 年中国(大陆地区)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 4.31 亿元,而华峰测控2018 年度境内模拟测试相关的收入为 1.73 亿元,即公司占中国模拟测试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 40.14%。

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华峰测控的技术实力不无关系。根据华峰测控招股书,目前公司已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2018 年,华峰测控推出了可将所有测试模块装在测试头中的 STS 8300 平台,具备 64 工位以上的并行测试能力,能够测试更高引脚数和更多工位的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

得益于华峰测控在技术上的创新,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年 1-6 月,华峰测控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79.99%、80.71%、82.15%和 81.58%,毛利率较高且最近三年呈上升趋势。

打造产品与销售双引擎 实现可持续发展

虽然在市场地位、技术实力等方面拥有优势,但华峰测控也有隐忧,即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市场规模较小。

如前文所诉,2018 年中国(大陆地区)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 4.31 亿元,而华峰测控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0.14%。所以从增长的角度考虑,华峰测控也在稳固自身业务的同时,继续寻找新的增长点。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SoC 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8.45亿元。借助此次上市的机会,华峰测控将发力SoC 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和大功率器件自动化测试系统两大领域。

本次上市,华峰测控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6.56亿元将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 800 套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和200 套SoC 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生产能力。

华峰测控进入SoC 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领域并非心血来潮。华峰测控表示,公司部分现有客户具有较大的 SoC 类集成电路的测试需求,公司通过在模拟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的良好合作历史,能逐渐获取现有客户在 SoC 类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的订单;另一方面,伴随汽车电动化、5G 和人工智能等的迅速发展和未来中国在 SoC 芯片设计和封测领域国产化趋势,国内 SoC 类 集成电路测试需求将持续攀升。

除了产品品类的扩展,华峰测控还将进行地域扩展。华峰测控计划将新建天津营销总部,扩建北京、上海、苏州、西 安、成都等 5 地营销服务办事处,并在杭州、厦门、深圳、合肥、南京、重庆、新竹、美国硅谷、日本、意大利、欧洲、韩国等地新建营销网络服务网点,以提升公司客户服务质量与营销覆盖范围。

华峰测控表示,未来产品与市场扩展将成为华峰测控增长的双引擎,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