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永和智控易主3个月突进医疗行业:短期内难改善业绩 资金链受拷

来源:挖贝网 2020-02-05 19:0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和智控易主3个月突进医疗行业:短期内难改善业绩 资金链受拷)

自从去年10月更换实控人后,永和智控(002795)在医疗行业的布局落子如飞,过去不到1个月时间里,通过子公司成都永和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永和成)先后收购2家公司,目的无一例外都是要完善在医疗领域布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两笔收购金额大约需要现金2.7亿元,而对于去年9月底账上只有1.04亿元货币现金的永和智控来说,进军医疗领域的“雄心”或受制于资金实力。

而对于原实控人来说,在失去对公司控制权后,套现是上策。

突如其来的易主

上市3年,永和智控就迎来新主人,这在A股市场上不多见,特别是公司在经营方面还相对稳健。

2016年4月,永和智控顺利登陆中小板,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类铜制阀门。上市以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从当年4.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4亿元。利润均稳定在5000万以上,2018年利润超过8000万元,去年前三季度利润达到5700万元。

定期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应雪青、陈先云夫妇通过台州永健控股有限公司、迅成贸易有限公司、玉环永盛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上市公司超过68%的股份。

谁也没有想到,2019年10月10日,永和智控突然发布公告称,成都美华圣馨医疗科技合伙企业(简称,成都美华)拟对公司控股股东台州永健控股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

增资后,成都美华将持有永健控股88.89%的股权,应雪青、陈先云夫妇持有永建控股股权比例减少为11.11%。与此同时,应雪青、陈先云夫妇控制的迅成贸易(第二大股东)、玉环永宏(第三大股东)、玉环永盛(第四大股东)分别出具《放弃表决权声明》: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本公司22.38%、9.25%、7.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权益变动后,成都美华将通过永健控股控制公司29%的股份,成都美华的老板曹德莅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作为交易对价,成都美华向应雪青、陈先云提供附条件豁免的免息借款5.75亿元。

对于为什么收购永和智控?成都美华表示,不排除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调整、针对上市公司或子公司已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的可能。

资料显示,曹德莅控制的核心企业中,不少涉及医疗器械销售。外界猜测,永和智控或进军医疗领域。

突进医疗行业

事件进展如猜测一致,而且来得更快。

原股东退场和新股东进场的速度可以用神速来描述。

去年10月10日,应雪青、陈先云和曹德莅签署《增资及借款协议》。当年11月7日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12月3日完成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及董事、监事、总经理备案等事宜,同时取得了新换发的营业执照。

如果说成都美华在《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公告中对于永和智控的未来描绘得还比较隐晦。拿到上市公司控制权后,曹德莅就有点迫不及待了。

2020年1月20日和23日,永和智控先后发布两份收购公告,通过子公司成都永和成收购成都山水上酒店和达州中科肿瘤医院(达州中科或“标的公司”)95%股权。

永和智控表示,已经和国内专业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集团达成意向合作,将在山水上酒店开设成立成都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达州中科肿瘤医院是一家以肿瘤放疗为主的专科医院。

短期内难改善业绩 资金链受拷

无论用什么词来描绘大健康行业的未来都不为过,打底规模10万亿级别,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地产巨头恒大、融创纷纷布局。私募投资大佬林园去年年底甚至公开表示,未来只看医药行业与健康有关的。

永和智控医疗业务的未来前景如何?

从收购的2笔资产来看,短期内难改公司基本面。

到目前为止,山水上酒店开设成都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还没有下文。

达州中科肿瘤医院建筑面积仅有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多张。去年前三季度营收仅为390万元、亏损800万元。

与永和智控目前6个多亿营收规模相比,可以预计,今年医疗业务收入还难以成为公司主要业务。

达州中科肿瘤医院经营情况

如果想要改变这一局面,永和智控就必须要加大相关资产的收购力度。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对于公司现金流考验很大。

公司三季度报显示,永和智控账上仅有1.04亿元货币现金。收购成都山水上酒店大约需要1.8 亿元,收购达州中科肿瘤医院需要大约8860万元,合计2.7亿元。与此同时,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37万元,同比减少-29.98%。

原实控人套现4.6亿元

既然决定离开,那就果断放手。

继去年将永健控股转让给曹德莅的成都美华后,应雪青、陈先云夫妇2月5日再次宣布出售迅成贸易所持有的永和智控全部股份44,752,400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22.38%),交易价格为10.269 元/股,交易总对价大约为4.6亿元。接盘方分别为陈先云、方秀宝、苏辉锋和蔡丹芳4位自然人。

交易完成后,应雪青、陈先云通过玉环永宏、玉环永盛企仍然持有上市公司不到17%的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