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125只基金年内完成清算 数量较去年锐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燕北 2019-12-31 05: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5只基金年内完成清算 数量较去年锐减)

即将过去的2019年,基金成立数量突破1000只,为公募市场注入新的血液。作为基金产品“新陈代谢”机制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基金清盘同样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今年完成清算的基金数量较去年锐减,但也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合计125只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完成清算,绝大多数为迷你基金,涉及51家基金管理人。去年同期,基金清盘数量为426只,比今年高出近2.4倍。2017年同期,百余只基金完成清算。基金清盘数量已连续三年超过100只,优胜劣汰成为公募市场常态化现象。

尽管今年清盘基金数量与2018年相比大幅下降,但仍然创下基金清盘的次高峰。2018年,在数量大增、监管趋严、委外撤退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出现清盘高峰。此前的2014年至2017年,分别有10只、36只、20只、107只基金清盘。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产品总监认为,今年清盘基金显著减少,一方面是由于A股主要指数总体呈震荡上行趋势,基金赎回压力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由于规模较小的基金在打新中更占优势,中签率较高,今年科创板开市后,大笔资金涌入中小规模的基金,帮助一大批“壳基金”起死回生。

与去年定制基金到期清盘潮相比,今年基金清盘的原因更多与公司策略、业绩表现、产品类型等常规因素有关。从规模看,这125只基金中,超七成基金清盘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最低的不足1万元。而业绩不佳是导致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多数迷你基金在存续期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按照分类,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分别为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触发条约终止条款和基金到期清盘。今年清盘的125只基金中,有78只基金因触发条约终止条款而清盘,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的基金有46只,1只基金为保本到期不延续。

从基金类型看,与去年类似,今年清盘的基金主要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有57只、50只,另外有12只股票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4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完成清算。若进一步细分,灵活配置型基金与中长期纯债基金占据清盘基金的主流,这两类基金基数大,且为机构定制产品比较常见的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保本基金今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5月30日,市场上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清盘,成为最后一只清盘的保本基金。10月15日,伴随着汇添富保鑫保本转型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保本基金正式谢幕。

去年开始大热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今年也首现清盘产品。9月23日,诺安中证500ETF发布基金清算公告,成为首只清盘的中证500ETF。今年以来,还有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等产品清盘。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ETF产品发行火爆,但市场逐渐扩容之下也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在费率战等多种成本挤压之下,后续或有更多ETF产品加入清盘队伍。

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共有700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14.42%,未来迷你基金的清盘趋势或将延续。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