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时隔11年美联储重启隔夜回购 连续7天放水3.7万亿!QE将在10月登场?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魏书光 2019-09-27 1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11年美联储重启隔夜回购 连续7天放水3.7万亿!QE将在10月登场?)

太罕见!时隔11年美联储重启隔夜回购,连续7天放水3.7万亿!美联储已开启实质扩表,QE将在10月登场?

9月25日,美联储750亿美元隔夜回购,遭遇920亿美元超额认购。随即,美联储宣布将在9月26日的隔夜回购资金规模上升到1000亿美元,期限14天的贷款金额从300亿美元,提升到600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17日至25日,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回购债券等操作,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向市场累计投放近5220亿美元资金(折合人民币约3.7万亿)。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9月17日以来的隔夜回购操作,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第一次,而且是连续7天释放流动性,实属罕见。

在经过7天时间的大规模流动性投放之后,市场资金仍然饥渴。尽管在美联储“管饱”的资金投放下,短期利率并没有出像9月16日一样大幅飙升。但是水涨船高的回购金额,也让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7个交易日投放5220亿美元,资金需求超出美联储预期

随着9月末的临近,市场对于美元流动性需求越来越强烈。根据纽约联储银行的原定计划,9月25日通过隔夜回购操作释放750亿美元的临时现金。但是,当天的发行计划,遇到了919.5亿美元的市场超预期需求。

纽约联储大幅提高隔夜和定期回购规模

为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纽约联储决定在9月26日进一步增加投放规模。其中,将期限14天的贷款金额从300亿美元,提升到600亿美元;隔夜回购总金额从750亿美元,提升到1000亿美元。

根据之前9月18日,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指令,纽约联储银行的公开市场交易台路线图来看,市场投放计划将延续到10月10日。其中,有3个14天的贷款计划,每个操作至少为300亿美元;同时,还将提供每日隔夜回购操作,每个操作的总金额至少为750亿美元。

显然,随着市场资金需求的上升,原定计划出现了上述改变。但是,这种改变会不会持续下去,仍然需要观察,如果9月26日市场资金需求仍然出现超过计划1000亿美元的情况,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美国财政部将发行1100亿美元以上的国债,时点也恰在9月底,届时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大“放水”规模。

市场对于流动性担忧在上升

9月25日当天,隔夜回购市场利率表现波澜不惊,资金价格上涨了5个基点,报价为2.05%,总体波动不大,低于首次执行隔夜回购操作时的最低出价利率2.10%和最高利率3.25%。

从回购操作以来,隔夜借贷成本一直维持在约2%的水平,已远低于触发美联储罕见开启本轮隔夜回购操作前的场景。当时在9月16日,美国隔夜GC回购利率一度飙升248个基点,至4.75%,最高时触及10%,是平常水平的四倍,也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促使美联储紧急向美国金融系统注入数千亿美元的流动性。

众所周知,美联储将回购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工具,借此向商业银行“放水”。纽约联储23日说,回购操作取得了预期效果,美国金融市场上的美元供应量和利率水平已大致稳定。

对于突然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原因,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说,企业缴纳季度税款、美国国债拍卖结算等因素给融资利率带来的上行压力超出预期,而且,有迹象显示流动性未能在金融系统中有效分配。

尽管流动性紧张已有所缓解,但美国金融界仍心有余悸。前纽约联储行长威廉·达德利表示,美联储应考虑引入“常备回购工具”,只要短期利率面临上升压力,就可以使用该工具进行回购操作,消除利率大幅上升的风险。

此外,多位前美联储官员也呼吁,应考虑在未来两个季度通过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增加其资产负债表2500亿美元,以帮助减少未来货币市场动荡的风险。

美联储已经开启实质扩表,量化宽松10月份即将正式登场

由于市场对货币的需求逐年增加,多家知名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将重新扩张资产负债表,从而为金融市场提供充足货币供应。据美国银行预测,美联储每年将需要购买约1500亿美元资产,才能满足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表示,将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更早。

尽管当前美联储没有公开宣布进行了量化宽松,但是从美联储每周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来看,截止在9月17日,美联储已经开始了实质性扩表进程,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已经从9月初的3.76万亿美元上升到了3.84万亿美元。随着信息不断地披露,预计9月份美联储扩表规模或接近3000亿美元。

历史上看,美联储从2017年10月份,才开始实质性缩表。而也正是从当年10月份开始,美国银行准备金开始出现大幅下降。

9月25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在美国众议院消费者保护与金融机构委员会听证时表示,近期回购市场的波动是技术面等一系列因素所致,只是“供需失衡的简单结果”,不能视为信贷市场陷入更深困境的迹象。

布雷纳德认为,美国金融系统内美元流动性突然紧缩的原因,可能说明美联储正在接近最低的必要银行准备金水平,“它确实对是否需要允许提高准备金规模提出了疑问。”

FOMC票委、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在当日表示,他倾向于美联储拥有一个有效且更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更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有助于避免回购市场进一步出现问题,美联储应当略微更多地研究常备回购工具(SRF)。回购问题可能是资产负债表比预期趋紧的一个信号。

欧元区宽松速度也在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欧元区的宽松计划也在进一步提速。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欧元区M3增速,从7月份的5.1%上升到了5.7%,创下了2009年以来最快增速。而同期,欧元区银行对企业贷款增速也增加到4.3%。

9月26日,欧洲央行大鹰派意外辞职,令市场对于欧央行重启QE的决心,窥见一斑。欧洲央行大鹰派、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一直是欧央行重启QE的最强烈反对者之一。

劳滕施莱格做出这一决定,正值欧洲央行为拉加德的到来做准备之际。拉加德已经表示她将继续德拉基的刺激性政策。另一位可能采取这种观点的政策制定者是意大利央行官员Fabio Panetta,他周三被提名为填补1月1日开始空缺的另一个执行委员会职务的唯一候选人。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