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载波实控人拟向顺德国资转让不超20%股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19-09-09 0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软载波实控人拟向顺德国资转让不超20%股份)

9月8日晚,总部位于青岛的东软载波(300183)披露公告,顺德国资将在2019年和2020年受让实控人不超过20%的公司股票。在2019年度,会受让公司实控人12.65%的公司股票。

东软载波近年经营处于下滑态势,但现金流较为充足,账面上尚有14亿元的货币资金。对于实控人如此大规模出让公司股份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以技术与股权换取顺德的市场。经梳理,这也是山东今年以来第4家被外省国资举牌的上市公司。

两年内转让

不超20%股份

9月8日晚,东软载波披露实际控制人签署《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的公告。9月7日,东软载波实控人崔健、胡亚军、王锐和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顺德控股”)签订《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顺德控股或者其指定的第三方拟受让东软载波不超过20%的股份。

崔健等三人在2009年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目前共计持有公司2.38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50.61%。其中,崔健持有公司1.05亿股,持股比例为22.27%;胡亚军与王锐均持有公司6652.8万股,持股比例均为14.17%。崔健目前是公司董事长,胡亚军为公司副董事长,王锐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股权转让分两年进行。2019年,顺德控股购买公司5940万股非限售流通A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65%;2020年,顺德控股购买公司7.35%的股份。

按照顺德控股未来持股达到20%来计算,股权转让完成后,崔健等三人合计持股比例会降到30.16%。公司一名高管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电话采访表示,此次转让中三名公司高管会同比例减持,所以转让完成后,顺德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将超过崔健等三人分别持有的股份。

用技术和股权

换“家电之都”潜在市场

此次股权转让,再次涉及国资介入民企的问题。

天眼查显示,顺德控股成立于2010年5月19日,注册资本为20亿元,完全由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资,是以公用事业、城市开发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和金融股权投资为主业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目前,顺德控股参股13家企业,包括佛山市顺德区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顺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等。除了认缴金额15亿元的广东顺控创新发展城市建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顺德控股控股了剩余的12家企业。

上述公司高管也解释了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公司目前布局的是“芯片、软件、终端、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而顺德是中国“家电之都”,有美的、佛山照明等众多制造企业,2018年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家电、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均超2000亿元。“当地家电企业多数处在从传统家电企业向智能化企业转变的过程,需要用到东软载波生产的集成电路、MCU等,给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另外,顺德不少村级和乡级工业园因为建设比较早,目前面临改造,这也需要东软载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以及微电网建设方案,这将为东软载波带来新的市场空间。顺德控股举牌东软载波,双方可谓强强合作,东软载波将用技术和股权换取顺德潜在的市场。

目前的东软载波,尤其需要顺德的市场来换取新的增长动力。公司近年来经营出现下滑趋势,2016年到2018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56亿元、2.38亿元、1.79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下滑,营收为3.32亿元,同比下滑18.18%;归母净利为5864万元,同比下滑15.31%。不过,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102万元,远超过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1.55%。另外,公司账面存在大量资金,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4.19亿元,比2018年底有所增加,而且公司目前也没有任何银行负债和股权质押情况。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