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经历六轮问询海尔生物今日上会 独立性、技术领先性等受市场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7-30 06: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历六轮问询海尔生物今日上会 独立性、技术领先性等受市场关注)

7月30日,海尔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提交上交所上市委审核。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4月2日即获得上交所受理,在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遭遇了上交所六轮问询。在步步紧逼问询后,独立性、行业领先性、市场前景等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问题也得到了公司详细的回答。

海尔生物在回复问询时表示,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五独立”,公司具备与生产经营有关的生产系统和配套设施,合法拥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主要房屋、机器设备以及专利、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具有独立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渠道,与海尔集团之间的资产产权关系清晰。此外,公司与曾经的控股股东青岛海尔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不存在共用采购或销售渠道、不存在对青岛海尔等关联方的重大依赖。

独立性遭追问

海尔生物控股股东为海尔生物医疗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公司前身海尔特电系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出资设立,2014年9月,青岛海尔转让股份,持股比例下降为22%,并直至2018年6月,青岛海尔完全退出。同时,海尔生物存在向海尔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租赁房屋、曾与海尔集团共有专利、获海尔集团授权使用核心商标及其管理系统、通过海尔集团财务公司进行员工工资发放并开展部分业务结算等情形。与海尔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诸多历史渊源,让独立性成为了上交所六轮问询的焦点问题之一,至少有四轮问询涉及独立性问题。

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五独立”,随着公司自建厂房的落实,相关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公司表示,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关联租赁的问题,在搬迁全部完成后,公司现有向关联方租赁的生产、研发、办公用房将全部转移至自有土地及自建物业、厂房,关联租赁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公司预计该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并具备搬迁条件。

公司表示,无偿使用集团系统对公司生产经营起到辅助性作用,使用相关系统并不会干涉和影响发行人业务的独立性。在搬迁至新工厂后,公司将使用自建生产、仓储、人力资源系统替代目前获授权使用的海尔集团公司的仓库管理系统(WMS)、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人力资源系统。

同时,海尔集团也承诺,不会通过上述系统对海尔生物医疗相关业务数据进行查看或修改,并将持续保障海尔生物医疗的独立性。

对于商标问题,公司表示,根据与海尔集团、海尔投发签署的商标许可协议以及海尔集团、海尔投发出具的专项承诺,公司能够在商标有效期内及商标展期后持续、无偿使用“海尔”、“Haier”系列许可商标。

对于同业竞争问题,公司表示,海尔集团对下属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制定了明确、清晰的业务布局及发展规划,使其相互之间不存在业务竞争。另一方面,海尔集团已对各上市公司出具了避免、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防止集团其他企业与各上市公司之间产生同业竞争。

已实现技术和产品领先

海尔生物表示,公司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表示,所生产的低温存储设备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生物样本由于需要在长时间存储中保存生物分子及细胞的活性,因此需要极低的存储温度,长期保存样本的存储要求达到-86℃、-150℃甚至-196℃;同时,长期存储过程中温度的稳定性及均匀性,也将对样本质量产生影响。普通及家用制冷设备采用单级制冷系统,一般最低仅达到-30℃,既无法达到生物医疗领域存储所需的低温深度,更难以实现恒温控制。

据介绍,生物低温存储设备在海尔生物实现产业化生产之前,国外企业垄断了国内市场。截至目前,全球也仅有少数厂商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行业专业化程度高,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

在回复与赛默飞世尔等境外行业主要企业是否存在技术代差的问询时,公司表示不存在技术代差,与境外行业主要企业的相同或类似产品不存在竞争差距。公司的超低温产品获得美国能源之星认证情况领先竞争对手,太阳能及冰衬疫苗冷藏/冷冻箱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PQS认证。同时,物联网技术创新方面,目前境外主要企业未有相关产品面世,公司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领先。

行业前景广阔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2亿元、6.21亿元、8.42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2.15%。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公司表示乐观:一是公司所处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发展前景较好。由于生物医疗领域的众多参与主体积极投入建设或扩建生物样本库,未来下游市场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同时,冷藏药品市场规模扩大与存储规范化的要求,将持续推动公司所处行业增长。

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报告,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从2008年17.7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7.47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36.47亿美元。

其次,公司逐步开拓海外市场,为其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分别为1亿元、1.33亿元和2.24亿元,实现了较快增长。随着海外市场推广、产品得到海外用户的进一步认可,公司未来在海外市场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融合,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以在疫苗领域的应用为例,公司产品能够提升疫苗存储管理和接种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提高接种和疫苗管理效率。当前社会公众对疫苗安全的关注高,将推动基层接种网点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基于当前全国超过5万家基层接种网点,公司未来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