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高盛首聘“四大”以外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5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盛首聘“四大”以外会计师事务所)

日前,高盛国际任命英国中等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玛泽(Mazars)为其欧洲业务进行审计。这是高盛集团近百年来首次启用新的审计师,对于审计行业监管和发展极具象征意义。

按照计划,从2021年开始,玛泽将审计高盛国际在英国和德国的业务,高盛的其他业务仍由普华永道负责审计。

此举与2016年生效的欧盟审计新规有关,新规规定在欧洲的公共利益实体应当每10年、最多不超过20年更换一次审计师,以防止双方关系过于密切,影响审计的独立性。这意味着大型跨国公司要么定期更换审计师,要么为欧洲分支机构单独聘请审计师。高盛国际选择为欧洲业务单独聘请审计师,看来还是不想与普华永道终结长达一个世纪的审计关系。

英国议会的报告显示,安永、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作为审计行业的四大巨头,在英国大公司审计业务方面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以2016年至2017年为例,它们承担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最大的100家企业(富时100指数)99%的审计和最大的350家企业(富时350指数)中97%的审计。但是最近英国曝出的多家企业破产让人们对“四大”的审计质量产生担忧,其中毕马威被指责为破产的建筑巨头佳利来(Carillion)的“共犯”。

今年4月,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发布关于整顿审计行业的报告,支持政府以立法形式促进这一行业变革。建议之一就是将“四大”在英国的审计和咨询业务进行运营、管理、利润分开。由于一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对客户同时提供审计和咨询业务,潜在的利益冲突成为公众和监管机构的焦点。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发现,“四大”75%的的收入来源于审计以外的业务,提供咨询服务获得的丰厚报酬也让其审计质量“注水”。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还建议,英国的上市公司必须聘用两个审计师联合审计,其中一个是“四大”以外的机构。这将为规模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大企业的机会,从而提升它们与“四大”的竞争能力,促进整个审计行业质量提高。

玛泽是英国收入排名第八的会计师事务所,此前一直难以拿下大型上市公司的审计机会。此次被聘用为高盛欧洲业务的审计师,这不仅是玛泽自身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为“四大”以外的其他审计公司带来了进军高端复杂审计市场的希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