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出逃” 杠杆资金“退场”!牛市根基还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09 07: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出逃” 杠杆资金“退场”!牛市根基还在?)

世界上本无牛市,只是买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有了牛市一说。

不得不说,自年初以来,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大盘自2400点一路反弹至3288点,让不少投资者产生了牛市的幻想。

在此期间,各路资金纷纷入场,北上资金年初加速抄底,推动两市股市企稳反弹,此后,杠杆资金、公募基金、散户等也加速入场,试图分享牛市盛宴。

但3月底后,北上资金徘徊不前,市场在众多利好消息面前,表现也开始有所踌躇,杠杆资金在此期间仍然表现活跃,甚至仍处于净买入状态。

近期,随着两市股指持续下探,杠杆资金也开始趋于谨慎,两市融资净买入额持续呈现净流出状态。

至此,不少投资者可能会怀疑,本轮趋势性行情的根基是否依然存在?

北上资金“出逃”

作为引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不言而喻。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今日借道沪深股通净卖出49.6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2.52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入2.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进入3月底后,北上资金流入速度开始趋缓,期间虽然也有不少交易日大幅净流入,但基本的都以净流出为主。

按月统计,北上资金4月净流出额高达179.97亿元,仅次于2015年7月的净卖出规模。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0.5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19.44亿元。

进入5月份后,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其中,沪股通流出金额较大,而深股通近期反而呈现净流入状态。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沪股通净流出额达到108.8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8.40亿元,深股通在5月6日当天恢复买卖净卖出21.99亿元,此后则持续净买入。

杠杆资金“退场”

稍微滞后于北上资金,融资客近期也在“退场”,基本上结束了此前持续净买入状态,而两市融资余额也自9800亿元持续回落,目前两市融资余额为9372亿元,相对于最高点减少了428亿元。

按月份统计,3月融资客净流入1167亿元,是今年来融资客流入金额最多的月份,4月份仍处于净流入状态,但流入速度明显趋缓,5月份则开始净流出,5月份以来,融资客卖出金额达到152.27亿元。

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企稳

不管外围环境如何,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才是本质,因此,市场能不能稳定向好,与企业盈利情况密不可分。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9年一季度A股公司净利润增速初露企稳迹象,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0.0%、16.9%、2.7%。

具体到行业板块而言,资产质量转好、信贷增长恢复银行利润增长有所复苏。资本市场回暖,保险和券商利润呈现高弹性。个税减免效果逐步体现,消费升级继续深化,部分消费板块受益明显如免税店、食品饮料、零售等。工程机械、航天航空军工景气度较高。科技硬件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所改善,其中基数效应贡献较大。汽车、轻工、家电增长维持偏弱。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下跌,石油石化、有色、钢铁、化工等强周期板块业绩承压。

中金公司认为,在政策基调微调,市场估值明显修复的背景下,A股公司盈利走势成为影响市场前景的关键变量。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加码的空间有限;财政政策方面,一系列减税降费逐步落地,可能会同时从收入端和成本端改善企业盈利。在稳货币、宽财政的政策组合下,企业盈利大概率会出现回升。

广发证券也指出,2019年A股盈利下行的判断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只是减税降费、宽信用等政策刺激逐步见效,有助于盈利拐点预期的形成。2019年两会减税方案落地,不考虑企业让利消费者的中性假设下,增值税率下调将使A股整体减税约2400亿元、净利润增厚5%,使A股非金融净利润增厚9%,结构上制造业显著受益。减税落地及社融大增对盈利下滑形成托举,考虑了研发费用抵扣以及潜在的增值税扣减之后,我们判断2019年全年盈利增速-5.6%,盈利底部大概率于二季度出现。

MSCI下周公布A股纳入新名单

5月6日,MSCI在其官网宣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5月13日欧洲中部夏令时晚11点也即北京时间5月14日早5点,在官网公布。MSCI届时将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估值调整到位,5月可能迎来所谓的外资抢筹窗口期。原因在于:首先,A股企业盈利已经触底、经济企稳,而不少新兴市场和美股仍在盈利下修的阶段中;其次,MSCI今年按计划分三个阶段(5月、8月和11月) 将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EMI)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权重由约0.7%增至3.3%。汇丰股票研究团队估计,2019年可能有近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其中100亿美元将是“被动性流入”)。第一阶段的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东兴证券表示,相比于确定性较强的被动资金,更应关注主动资金动向,关注外资偏好的边际变化。结合MSCI公布的追踪相应指数的资金量,测算出此次MSCI扩容将带来人民币4279亿元的被动资金(追踪指数资金),但这只是确定性较强的部分,更应该关注MSCI扩容带来的超预期流动性部分。

超预期资金主要有两部分:一是MSCI新兴市场占MSCI全球指数比例本身就在上升通道之中,二是由MSCI扩容所撬动的主动外资增量。从2018年12月起,深股通资金净流入环比增速显著大于沪股通,资金的流入结构的边际变化暗示着外资的偏好也出现了边际变化。加码步伐上,北上资金也在逐渐向中小盘倾斜。

科创板开闸临近

科创板开闸时间渐近,从近期科创板基金募集情况可以看出,市场对科创板充满了期待,因此科创板开闸之后,相关公司的估值或将水涨船高。

广发证券此前分析指出,科创板为硬科技、负盈利、AB、红筹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旨在以“增量”促“存量”改革,对自主可控事业、资本市场布局具备深远的战略和战术价值。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硬科技直融通道延展。

科创板旨在以“增量”促“存量”改革,加快推进科创板落地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1、对一级市场而言,科创板为PE/VC扩充融退渠道,有利于引导“硬科技”投资理念,加强一二级市场联动;

2、对二级市场而言,科创板引入长线增量资金,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倒逼”创业板改变盈利估值匹配性价比不高的投资生态;

3、对科创企业而言,科创板为硬科技、负盈利、AB、红筹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中概股回归。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