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年报审查力度,股转重拳出击!已有201家公司被要求解释年报中的问题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9-04-30 1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年报审查,股转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审查体系,要是不好好披露,大概率会有“麻烦”。

(原标题:加大年报审查力度,股转重拳出击!已有201家公司被要求解释年报中的问题)

新三板公司们,年报可一定要按时披露。

去年12月,股转公司首次明确,2019年将对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相关纪律处分信息将依法向社会公开。

这或许会影响到以后的资本之路。毕竟此前,个别新三板公司因为违规募集资金以及未按时披露年报,在发审会上遭遇发审委灵魂拷问。截至目前,1030家暂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们,可要抓紧了。

另外,读懂君提醒一下,年报不仅要按时披,还要好好披。读懂君了解到,目前股转公司已要求201家公司对年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主要集中在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充分性和运作规范性等内容。

针对年报审查,股转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审查体系,要是不好好披露,大概率会有“麻烦”。

股转加大年报审查力度

关于年报问询函,虽然公开的只有19份,不过读懂君了解到,股转公司实际上已要求201家公司进行解释说明。201家公司的问题中,股转公司重点关注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充分性和运作规范性等内容。

针对年报审查,股转公司拥有一套智能的科技监管系统。

该系统目前设置了800余项预警指标。这些指标涵盖财务舞弊预警、业务持续运营、信息披露违规识别等多个维度,以协助监管人员快速了解公司财务状况。

此外,股转公司组建年报审查专项小组。据悉,股转公司从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借调专业人员加入年报审查队伍,从行业、会计和法律方面对维度对年报进行“问诊”,对挂牌公司年报中的财务规范性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分析。

对于涉众性强、存在高风险事项的公司进行重点审查。

读懂君了解到,股转公司将强化公开问询力度,对拒不回复公开问询的公司将采取监管措施,对回复不充分的公司还将开展二次或多轮问询。

“要让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年报监管关注重点,使投资者、挂牌公司及市场其他主体对全国股转公司年报监管工作形成稳定预期。”股转相关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对年报中发现的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股转公司将会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还有1030家未披露年报,要抓紧了!

不仅年报信披违规会受到纪律处分并被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不按期披露年报同样如此。

2018年12月25日,股转公司首次明确,2019年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相关纪律处分信息将依法向社会公开。

纪律处分是股转公司最高规格的处罚措施。一般情况下,股转公司都为处罚力度较小的自律监管措施。

若一年内多次受到自律监管或纪律处分,或有可能对公司的融资和重组造成严重影响。股转公司规定,“在1年内被多次实施自律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的,股转公司可以限制其变更转让方式、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的办理。”不过该条款也是非常灵活的,只是规定了“多次”,并没有明确的次数规定。

公司受到纪律处分后还被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这意味着此项“污点”将伴随一生。此前,个别新三板公司因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和未按时披露年报,在发审会上遭发审委问询。若被记入档案,或许会对以后的资本之路造成一定影响。

“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提高挂牌公司的违规成本,督促挂牌公司规范履行市场主体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股转相关人士表示。

截至目前,暂有1030家新三板公司未披露年报。今天就是年报披露截止日,可要抓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