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3天34股创历史新高 5只年内翻倍!A股怪现象也来了:亏损越大股价越涨 牛股几乎都是中小市值股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孝如 2019-03-08 1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天34股创历史新高 5只年内翻倍!A股怪现象也来了:亏损越大股价越涨 牛股几乎都是中小市值股)

从3000点到3100点,仅用3个交易日,年内涨幅达24.39%,已进入技术牛市。

火热行情下,个股轮番创出历史新高。剔除近半年上市的新股,3月6日有14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加上3月5日的7只和3月4日的13只,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就有34股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单就涨幅来看,两市已有36股股价翻倍(截至3月6日,下同),8只个股涨幅达2倍,并且有多达348只个股涨幅超过50%,占市场比例接近10%。

然而,一路高歌的牛市背后,也出现三大怪象:

一是,去年三季度亏损的股票,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32.07%,明显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而盈利企业的平均涨幅却不如业绩亏损的股票,今年平均涨幅为28.23%。

二是,对于业绩预亏的企业,市场显然也不太担心,反而大胆买入。业绩预亏指数19连阳,从568.82点一路涨至820.52点,涨幅高达44%。

三是,低价股也受到市场青睐。低价股指数6日大涨4.96%,明显跑赢大盘。2月以来,除了有一个交易日收阴线以外,均是连阳。

“又要到闭着眼睛,看着哪个便宜买那个的时候了。”一位行业人士感慨。

3天34股创历史新高

个股轮番创出历史新高,是检验市场强势的一个重要标志。

剔除近半年上市的新股, 3月6日共有14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成为近期市场创新高股票数量最多的一天。加上3月5日的7只和3月4日的13只,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已有34股创下历史新高。

3月6日创下历史新高的14只股票中,有9只股价年内涨幅超过50%,5只股价直接翻倍。

例如,本轮券商股的领头羊中信建投,今年涨幅已达2.25倍,在所有创新高的股票中涨幅排名第一;农林牧渔板块的两只热门大牛股,正邦科技和天邦股份,今年也双双翻倍;岷江水电,6日盘中更是创下上市21年以来的新高,年初至今大涨2.11倍。

分行业来看,本周34只创下历史新高的个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电子行业分别有4只,是牛股最为集中的板块。其中,食品饮料板块,贵州茅台、洽洽食品、广州酒家、中炬高新均在3月4日创下历史新高。

农林牧渔板块则是今年市场最为火爆的板块,出现了4只大牛股,受益于生猪价格上涨、白羽肉鸡行业景气,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牧原股份、新希望本周连续刷新历史新高。

电子板块中,北方华创6日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大涨72.59%。

36股翻倍,348股涨超50%

开年仅两个多月,牛股已如过江之鲫。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日收盘,剔除近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36只个股今年已经翻倍,8只个股涨幅达2倍,并且348只个股涨幅超过50%,占所有股票的比例达9.8%。

今年涨幅榜的冠军一直竞争较为激烈,多只股票交替领先。截至3月6日收盘,今年涨幅最大的股票是人民网,涨幅高达2.5倍,最近11个交易日,人民网拿下了9个涨停,成功摘得冠军。

排在2-6位的5只股票,涨幅都极为接近,分别是顺灏股份、中信建投、大智慧、东方通信、国风塑业,涨幅为233.69%、225.26%、221.26%、220.92%、219.72%。

科技板块成为牛股聚集地,36只翻倍股中,11只来自计算机、电子和通信等科技板块,占比达30%。尤其以东方通信、大智慧等股票涨幅最大,超过2倍。5只个股来自农林牧渔,其中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成为该板块的领头羊。

此外,金融股和公用事业也出现不少牛股,例如券商板块的中信建投,9天7个涨停;公用事业板块的岷江水电,12天11个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牛股几乎都是中小市值的股票。除了中信建投市值在千亿以上,剩下的35只个股的市值均低于500亿,200亿以下的个股多达24只,占比高达66.7%;有17只个股市值不足百亿,占比近一半。

怪象背后,上涨有隐忧?

一路高歌的牛市背后,也出现种种怪象。

数据显示,不少去年三季报亏损的股票遭到资金大举买入。截至目前,36只翻倍股中,有8只处于亏损状态,占比达22.22%。其中,华东科技去年三季报亏损15.75亿元,今年却大涨118.37%;华映科技亏损4.61亿元,股价大涨136.90%;领益智造亏损3.52亿元,股价大涨190.40%;大智慧亏损3900万,今年股价涨幅达到2.21倍。

另一个数据则是,去年三季度亏损的股票,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32.07%,明显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其中,亏损72亿元的中兴通讯,今年涨幅为59.78%;亏损31.92亿元的宁波动力,涨幅为57.04%;亏损29.11亿元的坚瑞沃能,涨幅为63.24%。

更为神奇的是,盈利企业的平均涨幅却不如业绩亏损的股票,盈利企业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8.23%。

再来看业绩预亏的,市场显然也不太担心,大胆买入。业绩预亏指数19连阳,指数从568.82点一路涨至820.52点,涨幅高达44%。

除了业绩亏损的股票遭市场追捧以外,低价股也受到市场的青睐。

低价股指数6日大涨4.96%,明显跑赢指数。而且,2月以来,除了有一个交易日收阴线以外,均是连阳。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