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个半月 沪指重返30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2019-03-05 0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8个半月 沪指重返3000点)

3月4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直接站上3000点,早盘呈单边上扬,盘中一度摸高至3090.80点。14时后,白酒、金融等蓝筹品种遭遇获利盘了结,拖累股指高位回落。至收盘,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05万亿元。

自去年6月失守3000点后,这是沪指首度收复这一整数关口。时移“市”易,市场的投资者构成、行情特点、未来演化方向,均已发生变化。

分化:六成个股还没回到3000点

时隔8个半月,沪指重返3000点,但在此过程中,仍有超过六成个股股价无法回到当时的水平,表明市场呈现结构性特征。

数据显示,在3516只可比个股中,有2145只个股去年6月15日(即沪指跌破3000点时)至今股价仍录得下跌,占比61%,平均跌幅3.34%。

进一步来看,基本面业绩成为制约这些个股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上述2145只累计股价下跌的个股中,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864只,占比达40%。

分析人士认为,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持续涌入A股,是造成市场结构性分化的原因之一。优质的公司会被外资持续买入并持有,股价易涨难跌。而部分基本面较差的中小市值个股则不在外资的关注范围,从而导致股价难以跟上“大部队”。

变化:外资持股权重越来越高

回看盘面,沪股通渠道昨日午后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而白酒、金融等蓝筹品种在此期间股价高位回落,折射出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正在逐渐提升。

太平洋证券昨日发布研报,指出部分优质消费类公司真正流通的股份,基本被北向资金所持有,且预计仍有较大加仓空间。太平洋证券举例,去年以来,北向资金、QFII成为主要的增量资金,且持续买入,催生了去年底到春节前后的白酒股反弹行情。

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15日以来,虽然指数先探底再回升,但北向资金整体呈现单边流入趋势,净流入规模达2603亿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北向资金在方正证券、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蓝筹品种中的持股比例超过15%,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白酒股中持股比例约10%。上述个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均明显跑赢大盘。

分歧:3000点上,追还是不追?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超过20%,且其间几乎没有明显回撤。如今,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后市何去何从?机构观点已现分歧。

国信证券昨日发布研报,标题即为《追还是不追,这是个大问题》。报告认为,讨论追还是不追的问题,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市场行情的持续性,或者说就是判断本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在国信证券看来,当前的市场行情或许并没有走完,而在“估值底部”“政策利好”“利率下降”后,进一步推动市场上行的动力将主要在于“基本面改善”。在1月份社融数据公布后,大的信用底部大概率在一季度产生了,这对于二季度的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会产生积极作用。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则将本轮行情直接划归为牛市,并指出牛市分为三个阶段,当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即牛市的孕育准备期。牛市第一阶段,企业盈利还在回落,但政策偏暖,流动性改善推动估值修复,这种修复往往体现为市场普涨轮涨,价值搭台,成长唱戏。

申万宏源观点有所不同,认为“牛市尚无坚实基础”,当前行情只是春季躁动。申万宏源表示,宽松预期驱动的“业绩牛”尚难证实,随着主要矛盾逐渐回归基本面验证,未来赚钱效应可能会收缩。

兴业证券张忆东则提示,关注MOVE动能(即Money货币、Oversea海外、Value估值、Economy and earning基本面)透支之后的震荡,特别是“3月中旬前后要小心”。

中信证券对短期市场也趋谨慎,指出年初以来资金流入主要贡献可能来自游资和散户,杠杆作用有限,这部分资金看短做短,博弈性较强。指数放量反弹加速了资金消耗,市场分化中,看短做短的资金获利了结的动机加强,反弹动能或趋于衰减。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