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四句话很耐读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2 00: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四句话很耐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内容很丰富,措施针对性很强。这对于应对内外部挑战,解决发展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民生,具有重大意义。笔者认为,其中四个关键性表述,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第一句话,“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句话是强调稳增长、稳预期。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也是具备最完整现代工业体系的国家。国内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就业需求、创新需求、贸易需求持续旺盛,并且客观上形成了梯级分布,这就使得国内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可回旋余地。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要用改革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要紧紧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充分运用好自身优势,吸纳外部积极因素,稳定经济增长。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发挥好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的协同作用,当前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句话,“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句话是强调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内外两个市场。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过去的改革开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政策激励,促进商品流动和资金、技术、人员等的流动。随着国内企业竞争力提升,外资企业靠政策优惠获益的边际效应递减,推进制度型开放势在必然。制度型开放也可以很好地回应外部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贸易差额等的关切。

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还要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全球贸易制度释放新活力。

第三句话,“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句话是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整体经济中的作用。

这句话体现了对资本市场地位作用的一次全新的、升级了的认识。“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表述早已延续多年,但加上“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才更加完整。前一句是静态表述,后一句是动态表述。

今年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曾提及“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表述,是对“枢纽功能”表述进一步阐释。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规模壮大,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其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的关键作用也更加突出。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迫切需要更具包容性、适应性、信心足的资本市场。

要按照党中央部署,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第四句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这句话是强调人的因素,即任何一项工作归根结底要靠人来落实完成。

经济工作、金融工作纷繁复杂,既有宏观问题、结构性问题,又涉及诸多社会矛盾;既要审时度势解决国内问题,又要充分考虑外部因素对我国的“溢出效应”。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工作安排能不能落实好,能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干部因素很重要。会议强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了“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才能不贻误改革发展时机,才能更加高效地干事、干成更多实事,才能把党中央的部署和基层创造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