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指跌破1000点 新三板“至暗时刻”酝酿新生?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7-25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指跌破1000点 新三板“至暗时刻”酝酿新生?)

历史总是重复的。

三板做市指数后,三板成指指数也“一夜”回到2014年。7月23日,三板成指指数报收999.80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滑1.25点,同比跌幅0.12%。

(图片来源:新三板在线官网)

这是该指数自2014年12月31日以来,首破千点关口。上一个交易日(7月20日),三板成指指数还保持在1001.04点。

可以看到的是,早已在2017年12月5日,市场更关注的三板做市指数就以996.37点跌破了最初的收盘价。2015年1月5日,该指数以998.38点正式出现,当天报收997.38点。到2018年7月24日,该指数已经跌到了817.15点。

相对而言,三板成指指数的下跌空间看起来更大点。该指数早在2014年5月20日便“出炉”,当天以752.16点开盘,到收盘价格未有变动。

此后一周(2014年5月27日),虽然三板成指指数曾降至637.79点低峰值,却仍在2014年12月31日冲至1000点。至此,开启三板成指指数的“千点时期”。彼时,新三板的总挂牌家数只有1572家。

不容忽视的是,2014年是新三板迅速“膨胀”的开始。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自此开始扩容。此后,新三板市场像一个庞大的海绵,迅速吸纳一万多家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中小微成长型、创新型企业。

从2006年至大扩容之前的8年时间里,该市场只录入了355家企业。这就意味着,2014年便有超过1200家企业奔赴新三板。而2015年、2016年,新增挂牌企业数更达到3557家、5034家。2017年,新三板市场新增企业1467家,当年11月21日全市场总挂牌企业数达到最高峰至11651家。

与此同时,三板做市、三板成指指数也相继在2015年4月达到最高点,分别2503.63点、2134.31点。随后“一路高歌猛进”的新三板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后开始步入冷静期,相关指数逐步走低,市场交易开始回落。

事实上,新三板在市场规模迅速“膨胀壮大”、各类企业“良莠不齐”,市场出现了一分钱交易、问题企业频现等情况。这些也让市场参与者更加谨慎。

企业“良莠不齐”、政策预期未明,新三板市场交易愈加清淡。鉴于此,对于三板成指指数回落至千点之下,不少市场关注着对新三板在线感叹:“这是预期之内的事情。”

申万宏源证券新三板研究主管刘靖认为,三板成指下跌本身,和三板做市指数一样,反映的都是新三板市场交易清淡、估值下跌的现象。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刘靖指出:“在协议转让变到集合竞价之后,价格的操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原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偏离了很长时间,原因正是因为大量协议公司的成交价受到了操纵,目前可以说是一个回归。”

2017年12月22日,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将原协议转让方式优化调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巩固优化做市转让方式,并为全部股票统一配套盘后协议转让。新交易制度自2018年1月15日正式实施。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2018年1-6月新三板交易额仅765.2亿元,仅为2017年同期1245.51亿元的61.44%。其中,近半年来(1月15日-7月18日)新三板集合竞价和盘后协议转让交易额分别为334.58亿元和340.32亿元,占新三板总成交额的40.79%和41.49%。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于7月20日发文称,虽然市场成交量、成交金额同比有所下降,但总体上看,新交易制度实施后,市场运行质量有所提升,改革符合制度设计预期,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全国股转公司认为,新三板改革后的新交易制度上线运行半年以来,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挂牌公司股票价格的公允性显著提升;市场交易秩序明显规范,异常交易、极端价格大幅减少;做市转让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盘后协议转让需求得到满足。

据其分析,在市场定价功能方面,集合竞价股票估值水平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已产生集合竞价成交价的股票中,估值畸高、畸低的股票数量下降13.47%;一级市场发行价格较发行预案公告日前收盘价的偏离程度收窄,其中偏离程度在10%以内、20%以内的发行预案数量占比为30.33%和41.23%,分别较制度改革前提升4.79个百分点和3.02个百分点;集合竞价股票买卖价差有所收窄,平均买卖价差为12.45%,较原协议转让股票下降6.1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集合竞价方式下成交价格稳定性明显提升;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股票当日收盘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波动幅度降至10.71%,较原协议转让股票下降6.19个百分点。

这种新交易制度下,1分钱极端价格成交被完全杜绝;以操纵股价方式进行的非法销售行为,因操作难度的增加而明显减少;以定价申报、点击成交为获利基础的“钓鱼单”行为,亦因交易方式的改变而被彻底杜绝。此外,“乌龙指”现象也大为减少。

也就是说,在市场最为冷静的时刻,新三板市场本身却正经历从内到外的逐步精细化蜕变过程。毋庸置疑,现在的新三板市场相对最为火爆的2015年上半年,已经更加成熟;同时,更加完善的新三板市场也可以更有勇气期待和迎接下一次爆发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