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760亿市值限售股年内解禁 机构间博弈将更激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06-06-20 0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日,首家完成股改的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1093万股限售股份解除流通限制,标志着上市公司限售股份解禁上市的大幕正在拉开。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年底,共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抛售限制。
  据了解,G三一部分限售股解禁后,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的部分限售股也将于7月份上市。6月、7月和9月的解禁限售股家数不多,分别为1家、1家和4家公司,但8月份G股解禁冲击压力最大,有32家公司禁售期结束,市值的规模也比较大。8月份限售股解冻额度最大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另外,10月有25家、11月有72家、12月有66家公司的禁售期结束,这三个月内解禁额度相对较小。
  东北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以A股市场6月7日的收盘价为基准,6—12月份分别有0.56亿元、1.9亿元、342.85亿元、5.39亿元、123.29亿元、145.35亿元、141.24亿元市值的股票禁售期结束。
  从以上统计数据上看,在8月份试点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抛售压力最大,达到342.85亿元市值的规模;10月份、11月份、12月份限售股解禁抛售数量较为平均,维持在120-145亿元左右;而6、7、9月份几乎没有压力。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9月份位于8月份限售股解禁高峰之后,可能会受到相应影响。不过具体情况还要视下半年A股市场运行状况、原非流通股股东变现意愿而定。
  兴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黄奕林表示,限售股解禁后,小的非流通股股东套现的可能性比较大。特别是那些股价涨幅比较大,盈利空间大的股票,被套现的几率比较大。而对于业绩优良及分红能力比较好的的上市公司,其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需求并不大。
  据G三一的执行总裁向文波透露,G三一限售股份解禁后,那些取得流通资格的小股东,最多的可能只是象征性地抛售几百股,以此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而不会全部兑现。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分析师王明旭认为,在实际情况中,股票抛售的压力可能主要会集中在一批基本面较差、没有控股权争夺、估值偏高的股票上;而相应大股东拥有股份较少,有股权争夺的龙头型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甚至估值偏低的股票,原非流通股股东几乎没有任何动力抛售股份,甚至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大股东反手赎回的情况,如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
  有业内人士担心,随着禁售期的陆续结束,二级市场的容量将大幅增加,变相的扩容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不容小视。
  对此,黄奕林认为,从目前市场资金的供应情况来看,下半年由于IPO和再融资市场的资金不是非常宽裕,但是,市场还是完全有能力承接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抛售压力,限售股解禁的实际冲击不会像预想的那样大。
  另外,王明旭还指出,G股限售股解禁之后,市场格局也会出现较大变化,拥有较多限售股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将成为市场的超级主力,机构之间、上市公司之间、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