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旺季煤价看涨 降准利好煤炭 3股历尽沧桑待涅槃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19 13: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2018年前5月煤炭需求增速为5%大于产量增速4%,5月煤炭全社会库存为1.46亿吨,比2017年底下降了0.42亿吨,表明当下煤炭供需仍紧张。今年下半年煤炭仍供需紧张,夏季和冬季煤炭旺季煤价有望上涨,预计2019年-2020年煤炭供需将由紧向松转变,煤价将向绿色区间500-570元回归。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旺季煤价看涨 降准利好煤炭

预计煤价旺季将上涨,明后年向合理区间回归

2018年前5月煤炭需求增速为5%大于产量增速4%,5月煤炭全社会库存为1.46亿吨,比2017年底下降了0.42亿吨,表明当下煤炭供需仍紧张。短期需求较强,主要受地产投资拉动以及极端天气的影响。

预计2018-2020年煤炭需求同比增速分别为3%、1%、2%,需求量分别增加1.15、0.40、0.80亿吨,预计2018-2020年煤炭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8%、3.6%、4.0%,产量分别增加1.0、1.3、1.5亿吨,预计2018-2020年库存将增加-0.56、0.04、0.74亿吨。假设爆发中美贸易战对美出口减少1000亿美元商品,预计每年煤炭需求将下降1%约4000万吨。

今年下半年煤炭仍供需紧张,夏季和冬季煤炭旺季煤价有望上涨,预计2019年-2020年煤炭供需将由紧向松转变,煤价将向绿色区间500-570元回归。

降准利好煤炭,板块有望获超额收益

2018年4月17日、6月24日央行分别公告降准,迎来2000年以来第四轮降准周期。前三轮降准周期最少有三次降准,我们预计未来至少仍有一次降准。前三轮降准周期开始之初上证指数均有下跌,但随后均出现反弹。反弹的原因我们认为是降准有利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对未来经济预期提振。煤炭股基本跟随上证指数,且都有超额收益,因为煤炭股对流动性变化更敏感和受益。

2018年4月17日降准以来上证指数和煤炭股均出现下跌,我们预计在中美贸易战悲观预期释放后,在降准的利好作用下,上证指数和煤炭股均有望迎来反弹。煤炭股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估值接近历史底部,煤价上涨带动反弹

目前煤炭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18年7月11日申万煤炭指数PE为10.7,PB为1.14。历史平均PE为21.3,最低PE为7.1,目前处于历史前7.5%低的水平。历史平均PB为3.16,最低PB为0.99,目前处于历史前2.8%低的水平,目前低估值表明下行空间有限且存较大估值修复空间。2016年以来煤炭股走势与煤价基本同步,通过供需分析预测2018年下半年煤炭仍供需紧张,预计旺季煤价上涨,中美贸易战悲观预期消化后,煤炭股有望迎来反弹。

推荐标的

推荐低估值龙头煤炭股: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基于政策大力发展新动能,看好创新成长煤炭股,同时推荐转型互联网+煤炭的瑞茂通.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战超预期,房地产投资快速下滑,煤炭供给大量释放。(国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茂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