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乘军民融合之东风 展军工投资之蓝图 4股引追捧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26 13: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本篇报告详细梳理了国内外军民融合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军民融合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其或将带来的军工行业投资机会。军民融合配套改革政策加速落地,有助军工行业利润释放及估值提升。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乘军民融合之东风 展军工投资之蓝图

本篇报告详细梳理了国内外军民融合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军民融合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其或将带来的军工行业投资机会。军民融合本质上是对军民领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是一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军队建设的必然。通过对军工行业及个股的历史进行复盘,可以发现,军民融合往往能提升业绩和市值、助推军工牛市行情。我们对国内外军民融合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梳理及分析,遴选出自主可控、北斗导航及航空制造业三个具有投资潜力的领域,旨在为投资者在军民融合产业链中进行投资提供判断依据。

由于历史发展和地缘政治等原因,各国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均呈现出其独特性。世界典型军民融合主要有四种:1)美国在美苏军事竞赛期间投入大量军事资源却成效无几,最终在冷战结束后选择了“军民一体化”模式;2)俄罗斯为在苏联解体后重新确立军事大国地位,推行“先军后民”模式;3)日本因其二战战败国的特殊国情,采取“以民掩军”模式,鼓励发展军民两用技术;4)以色列身处特殊地理环境,施行“以军带民”模式,用先进的军工技术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各国军民融合模式虽有差异,但总体来说,都是打破军民壁垒,实现资源在军民两大体系的双向流动。

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处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重大政策密集推出、进展不断得到加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经历了5 个阶段,军民融合发展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写入党章。我国军民融合实施方式主要包括“军转民”及“民参军”两种模式,目前军转民主要采取军工资产及资本走向市场、军工产品及技术推向市场的方式;民营企业参军主要承担与武器装备相关的配套及转包科研生产任务,目前我国民参军的配套层次、采购规模仍有待提升。

军民融合配套改革政策加速落地,有助军工行业利润释放及估值提升。1)军民融合包含多重配套改革,预计后续将有院所改制、国企混改等细化配套政策出台,这或将有助于提升军工估值中枢、拉升企业利润水平;2)3 月2 日,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实现装备采购制度、军品价格等关键性改革,我们预计,军品定价机制或有望实现突破,从而带来军工企业净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3)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入攻坚阶段,预计将进一步为军工资本运作铺平道路,或带来估值溢价提升。

建议关注:1)芯片自主化领域:拥有自主可控能力的稀缺标的或具备自主可控能力的院所下属唯一上市公司,如: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景嘉微;2)北斗领域:全产业链布局且具有核心技术研发优势的企业,如:中国卫星、北斗星通、振芯科技、海格通信;3)航空制造领域:优先受益于广阔市场空间的各产业链环节龙头,如: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电测、航新科技。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未能如期出台;相关主体的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