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年内最大洪水猛兽来袭 12月解禁潮“杀伤力”剖析

证券之星 2012-12-06 09: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受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利好刺激,周三两市出现报复性反弹;但解禁魔咒笼罩在股市上空,12月的解禁市值创年内之最,近期解禁当日个股与指数均大跌,给投资者蒙上了一层阴影。证券之星通过对解禁数据统计、分析,发现12月的“解禁潮”并非洪水猛兽,“减持坑”里也有黄金。

周三股市报复性上涨,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很多人瞬间转多,完全忘记了昨日的伤痛;另外有些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仍在暴跌阴影中无法自拔,对12月的“解禁潮”噤若寒蝉。真正的行情,一定是在战战兢兢中走出的,贪、嗔、痴、慢、疑中“贪”和“嗔”会使许多人抱着金饭碗饿死。

据证券之星独家统计,2012年12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8.27亿元,比11月份的49.75亿元减少了31.48亿元,减少幅度为63.28%。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为1791.02亿元,比11月份的1060.52亿元增加了730.50亿元,增加幅度为68.88%。

2012年12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809.29亿元,比11月份的1110.27亿元增加了699.02亿元,增加幅度为62.96%。12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增加六成多,目前计算为年内最高,也是2011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解禁市值。

“黑周一”望频现12月

12月四个周的解禁市值分别为189.07亿元、264.38亿元、749.97亿元和454.27亿元,即冲击最大的为12月17至12月23日当周。

12月份交易日为20个,比11月份的22少2个。其中,12月份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在10家以上的日期分别为,12月3日(周一)的11家,12月17日(周一)的12家,12月24日(周一)的21家,12月25日(周二)的12家。

这四个特殊的日子,就有三次为周一;上周五大盘强势翻红,但本周一指数仍抵挡不住解禁洪流,全日下跌并创新低,解禁威力,可见一斑。

“解禁王”真身探秘

2012年12月份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98.99%,而11月份这一比例的95.52%,明显提高。其中,12月7日中国重工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01.97亿元。

中国重工的解禁股东有两家,即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分别为第一、六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54.74%、2.12%,均为国有股股东,无关联关系,均为首次解禁,解禁股数合计占流通A股比例为178.09%,占总股本比例为49.37%。

该股的套现压力或不大。该公司解禁股数的市值占到全月所有解禁股的16.69%,压力十分分散。

“解禁潮”并非洪水猛兽

虽然12月解禁潮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并且山煤国际等股票在公告解禁之后已经出现大幅下跌,但也无需将解禁潮视为洪水猛兽。

限售股解禁并非股价下跌的“背后黑手”,减持才是市场压力的真正来源,解禁而不减持对市场没有影响。

本月主板股票是解禁主力,沪市公司解禁市值合计占到全部的72.79%。对于主板股票尤其是“国”字头股票而言,为保持控股或不降低持股比例,产业资本解禁之后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反观中小盘股,由于其估值普遍相对高企,加上部分产业资本目前面临现金流压力,因此其在解禁后是否减持的变数很大,从这个角度来看,解禁潮对中小盘股而言,才是洪水猛兽。

“减持坑”里有黄金

“疾风知劲草”。实际上,解禁和减持的重压恰恰是检验股票成色的利器,而解禁在导致股指向下调整的同时,也可能成为“挖坑行情”的加速器。

纵观历史重要大底的诞生,无不上演着“绝处逢生”的戏码。“危”“机”相伴而生,在风险大幅释放的同时,机会往往也会悄然聚集。

12月解禁洪峰在给市场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赋予了投资者珍贵的观测和布局时机。投资者可趁机研判配置方向,选择超跌且业绩向好的股票,静待解禁洪峰远去,备战明年春播。

据证券之星独家研究,投资者可围绕政策红利中的四条线路谋定反弹品种:

一是受益“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的品种;二是受益“收入倍增计划”的新兴消费业态;三是受益“鼓励民营经济进入垄断领域”的体制改革行业;四是受益产业升级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以及节能环保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