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短线选股避地雷抢白马(名单)

证券之星 2012-10-26 08: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网站编者按】根据证券之星的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近500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357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89家则出现净利润下降。总体上看,上市公司三季报增收不增利,累计净利润下降2.88%。然而根据我们获得的信息,全国社保、保险等主力机构却积极增持,其中有66只个股得到全国社保的团购。从市场来看,业绩下滑的公司多数都遭到减持,股价表现较弱,投资者应选择业绩稳定的个股,以防“踩地雷”。当下,投资者选股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我们帮大家做分析。

本周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第一个高峰期,目前已有近三成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累计营业总收入小幅增长7.4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却小幅下降2.88%。

今年的三季报有何特点,有哪些行业增速超预期,哪些行业让人大跌眼镜,炒三季报预增题材,我们需要如何把握机会,规避地雷风险,其中的门道值得我们把握。

64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2.88%

据统计,截至10月24日,沪深两市包括中煤能源、兰花科创、万科A等权重股在内的64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三季报,累计实现的营业总收入14882.03亿元,同比增长7.49%。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出现下降,这647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20.23亿元,同去年同期的947.50亿元相比,下降2.88%。

在上述企业中,三季度实现盈利的有592家,占比超过九成。而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有357家,占55.18%,其中业绩同比增幅翻番的达到54家。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

从环比看,618家可比公司三季度整体盈利依然不佳,净利润仅305.43亿元,比二季度下降4.03%。其中,业绩变化较大的有民和股份,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还实现了1378.16万元的盈利,但三季度却出现大幅亏损,导致今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近5000万元。同样在三季度业绩大变脸的还有西藏矿业、中粮地产、金瑞矿业、易世达、神火股份、西部矿业等。

对比来看,在整体上市公司业绩上,盈利巨头的影响降低,亏损巨头的影响减弱。由于作为对比基数2011年三季报业绩较好,预计2012年三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0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5%。

潜伏机构扎堆的板块

在经济环境影响下,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明显分化,嗅觉灵敏的机构也提前做出反应,扎堆进驻盈利大幅增长公司。

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向来是机构的“心头好”,在经济不景气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取得大幅增长更是难能可贵,由此获得机构“扎堆”也实属正常。

业绩靓丽的白酒板块

即使估值节节攀升,业绩增长确定的白酒板块依然是众机构们难以舍弃的标的。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便以靓丽的中期成绩单成为各大行业中的佼佼者。第三季度,白酒行业进入中秋、国庆前的备货旺季,终端销售情况较二季度大幅回暖,价格也出现回升,白酒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仍然相当“好看”,当仁不让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

已经公布三季报的酒鬼酒(000799)和山西汾酒(600809)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433.29%和75.73%。酒鬼酒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股东总数为37044户,少于6月末的38339户,意味着三季度有机构或大额个人投资者进入。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在三季度增持335万股酒鬼酒股份,目前其持股数量已经上升到843.23万股,成为酒鬼酒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汇添富基金、山东国际信托的两只信托产品也在三季度“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山西汾酒的股东总数也由二季度末的22927户减少至21122户。南方基金、鹏华动力也在三季度迅速“替换”广发策略和泰达宏利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苹果概念依然夺目

除了业绩白马股之外,一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的业绩黑马公司也成为机构的追逐目标。智能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给触摸屏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在电容式触控行业有先发优势的欧菲光(002456)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891.76%,公司股东总数由二季度末的10954户迅速降至三季度末的8471户,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都在三季度挤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规避“撤退”为上的板块

机构有一直坚守的,也有悉数撤离的板块个股。三季度,受到经济低迷和行业景气影响,一些业绩持续下滑公司遭到机构抛弃,业绩、人气尽失。比如资源板块、纺织服装板块。

资源股成重灾区

由于国内煤炭需求继续回落,商品煤售价和产量受到双重挤压,导致吨煤盈利空间收窄。平煤股份(601666)前三季净利润为9.44亿元,同比减少44.78%;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减少80.12%。公司三季报还显示,二季度末时还持有公司1020.70万股的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已经在三季度末销声匿迹。目前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也只有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一户、人寿保险、银河证券等机构还在坚守。

此前人气颇高的包钢稀土(600111)也一改往日“繁荣”景象。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稀土市场低迷,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成交清淡,包钢稀土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下降89.60%。股东总数也由二季度末的34万户上升为37.9万户,UBS、大成基金、银河证券等机构都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

服装板块遭遇空头炮轰

同样遭到机构谨慎对待的还有品牌男装板块,由于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比较低迷,终端需求不旺,各品牌都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行业内一向业绩表现相对稳健的品牌男装板块也同样背负不小压力,企业和经销商在开店、订货方面均更加审慎,竞争空前激烈。

七匹狼(002029)、报喜鸟(002154)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39.30%和36.78%;两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末也都出现大幅上升,季度增长率均达到约40%,意味着三季度都遭到了机构的集中抛售。中海基金从报喜鸟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而七匹狼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泰达宏利、交银施罗德等机构也不见踪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