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需求筑底企稳,分化延续不乏亮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29 15:1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4年3月25日-3月2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21%,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8%。前五大上涨个股分别为:安德烈、盐津铺子、三只松鼠、金达威、洽洽食品。

机构观点

甬兴证券证券本周观点(含个股):

2024 春糖开幕,据销售与市场、中国经营报、华夏时报及华夏酒报,人流量同比 2023 年可能有所下滑,同时招商氛围呈现分化,头部大品牌受关注度较高,二线及其他品牌展台招商人气较淡,主要以客情维护为主。我们认为原因在于(1)本次糖酒会与春节间隔较短(2023年春节 1月,春糖 4月,本次春节 2月,春糖 3月),厂商宣发及蓄势时间有所不足(2)当前招商模式多样化,糖酒会招商交易功能有所弱化。我们认为中长期可以更乐观,成都机酒订单因会展带动表现亮眼,春糖之于社会层面依然具备人气聚集度和话题热度,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春糖的功能有望向沟通交流方向多元化,之于行业的重要性依旧。元春以来各大酒企淡季提价增厚经销商利润,市场端费用投放精准管控,有助于价盘管控及公司长期发展。板块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看好当前配置机会,建议关注具备较强韧性的高端酒、区域性优势酒企等,标的方面建议关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今世缘、古井贡酒等。

零食景气度持续,大众品关注渠道势能及内生改革 劲仔食品发布 2023 年业绩快报,2023 年公司持续保持了高质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增长41.2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 67.87%,完成了“三年倍增”的阶段性目标。大众品方面,我们看好两条主线:(1)休闲零食行业中,渠道端整合或增加终端门店数量、强化产品矩阵并梳理提升管理体系,有望为相关供应链上的制造型零食企业带来增量机会。(2)调味品行业重点公司组织管理能力提升,成本端红利有望延续,建议关注其配置价值。

开源证券本周建议(含个股):

2024 年春季糖酒会正式落幕,但产业积极乐观的情绪已经传导并蔓延开来。白酒行业基本面持续上行,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春节期间销售较好,表现为动销略超预期;库存逐步下降,以及批价稳定。二是节后淡季渠道秩序逐渐好转,尤其是3 月初多家白酒集体提价,也侧面验证行业恢复至正常经营节奏。五粮液严格控货,市场批价上行,渠道信心增加,也减轻其他白酒的价格压力。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的市场秩序修复,批价企稳也使得市场情绪更加乐观。当前白酒板块估值仍在合理偏低范围,我们建议加大白酒板块布局。首先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

六部门明确预制菜生产和监管新规,内容聚焦预制菜范围、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调不得添加防腐剂,并在预制菜的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建立安全要求,一方面预制菜中的有害物质使用有望得到管控,保障了食品安全性,降低了食品对人体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认知。同时严格把控生产经营,强化监管审查力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预制菜行业准入门槛,未来大量小型和不规范的生产企业将加速出清,驱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整体将向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消费者对于预制菜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和疑虑,预制菜的接受度将得到明显提升,消费场景有望持续扩大。受益标的包括龙头企业安井食品、千味央厨等。

推荐组合: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甘源食品

(1)五粮液:公司严格控货,批价持续上行,渠道信心增加。1618、低度五粮液等非标酒承载更多业绩,公司已步入渠道改善周期。(2)山西汾酒:汾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中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汾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杏花村、竹叶青同时发力,全国化进程加快。(3)贵州茅台:公司以 i 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4)甘源食品:年内营收仍保持较快增长,零食专卖店、会员店、电商等渠道拓展预期放量。量贩零食赛道头部品牌开始整合,行业仍处红利释放期。

宏观事件

商务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等9部门发布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制修订一批餐饮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培育、认定一批中华美食街区,引导地方对街区实施数字化提升。鼓励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下沉发展,挖掘县域餐饮市场潜力。办好“中华美食荟”活动,支持地方、行业协会及平台企业举办各具特色的餐饮促消费活动,培育餐饮消费热点。鼓励餐饮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智能设备研发与应用。

日本政府将首次调查市场流通食品中的有机氟化物情况

据日本广播协会当地时间3月27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6日举行专家会议,决定将于下一年度(2024年4月初至2025年3月底),针对日本国内市场中流通的食品里有机氟化物含量情况进行实际情况调查。这是日本中央政府首次对有机氟化物相关内容进行正式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鼓励食品企业优化标签标识 方便消费者清晰辨识

针对消费者反映预包装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好找、看不清、不易算”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推动食品企业积极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方便消费者清晰辨识。

行业新闻

中方将终止对澳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澳方表示欢迎:符合中澳共同利益破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3月28日发布声明称,澳方已接到通知,自3月29日起,中国将终止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我们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正值关键时刻”。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将使澳大利亚生产商和中国消费者共同受益。他补充说,中方取消关税意味着澳大利亚将结束在世贸组织的相关法律诉讼。

阿尔巴尼斯称:“我们将继续推动消除影响澳大利亚出口的所有剩余贸易障碍,这符合中澳两国利益。”

中国商务部早些时候裁定,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已无必要。自2024年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后,不征收反补贴税。

2023年酿酒行业累计实现利润2628.2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多项酒业数据。根据中国酒业协会行业统计分析及测算,2023年,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0802.6亿元,同比增长9.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628.2亿元,同比增长7.6%。

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参与试点 上海率先启动饮料“营养分级”

目前对于饮料的营养数字标签试点共有4家企业参与,新茶饮赛道目前有霸王茶姬和奈雪的茶参与。今年,参与的企业将陆续在上海区域的产品销售菜单、饮料外包装、线上点单程序及售卖场所等醒目位置标注符合要求的“营养选择”分级标识。

公司动态

恩捷股份投资成立餐饮管理公司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玉溪捷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飞军,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餐饮服务;食品销售;餐饮管理。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恩捷股份间接全资持股。

东天佑德酒申请子公司破产重整

天佑德酒(002646.SZ)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子公司宁夏传奇天佑德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传奇)破产重整。对于上述情况,蓝鲸财经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了天佑德酒董秘办,对方表示,宁夏传奇系天佑德子控股子公司,公司是为了关停宁夏传奇所以选择了申请破产重整,但现在还没有拿到法院正式回复,因此暂时没有进行公开披露。

珍酒李渡上市首年业绩发布:营收增长20.10% 净利润增长35.50%

珍酒李渡(6979.HK)发布上市首年业绩: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0.30亿元,同比增长20.10%;经调整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35.50%。公司拟派息6.10亿港元,派息金额占经调整净利润的比率约35%。

二级市场

行业表现

基金仓位

行业估值

行业涨跌幅

行业重点公司最新盈利预测综合值

行业财务指标同比变动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