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买爆A股巨头!持股市值超80亿;这些股也火了,持仓增逾200%!

来源:证券时报 2024-03-02 19: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市场的回暖,北上资金增持A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本周净买入逾235亿元,连续第5周加仓,净买入额创半年多来新高。累计净买入时隔4个月后重回18000亿元以上。交易活跃度也大幅上升,全周共成交逾7701亿元,创2021年9月以来,两年半新高。

行业方面,绝大部分申万一级行业本周都获得北上资金的加仓,其中电子行业一枝独秀,获得逾42亿元的净买入,汽车、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四行业获得超20亿元净买入。仅有交通运输、轻工制造两行业被小幅净卖出。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较多的个股

电子行业之所以受北上资金的青睐,或与行业强劲复苏密切相关。在人工智能浪潮下,机构对2024年消费电子市场抱有极高的预期。Gartner预测,到2024年底,内置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个人电脑(PC)和内置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将从2023年的2900万台猛增至2.95亿台,增长超10倍。

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需求不断提升推动下,储存芯片价格持续上涨停。根据市场公开报价,本周NAND指数上涨1.73%,DRAM指数上涨2.97%,其中DRAM指数近一个月来有加速上涨的趋势。

A股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强劲增长趋势,根据目前已披露的科创板公司业绩快报来看,多家电子公司在2023 年实现较好的营收增长,并在对2024年一季度和全年业绩预期中表现乐观。

晶晨股份预计2024一季度和2024全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望同比进一步增长;莱特光电预计一季度营收环比增长60.06%—100.01%,净利润同比增长66.29%—105.83%;晶合集成预计一季度实现营收20.7亿元—23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2%—29%,营收和毛利率同比均提振显著。

市值超1500亿元的北方华创本周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8.11亿元,加仓299万股,总持仓达2830万股,创两2年来新高,持股市值也时隔2年半后重回80亿元以上。

中微公司、京东方A、工业富联、生益科技等逾10股也获得超亿元净买入。北上资金本周还把万润科技、江波龙、大港股份、普冉股份等持仓较上周末增加200%以上,光弘科技、精研科技、苏大维格等的仓位亦增加50%以上。

国泰君安表示,算力、存储是AI产业硬件发展的核心,产业链自主可控仍需上游半导体晶圆制造、设备、材料等环节协同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产业链自主可控仍需加强,持续推荐算力、存储板块。

汽车也是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的行业。

3月1日,又到了各大车企晒成绩单的时候。周五收盘后,赛力斯公布2月份产销快报,2024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0257辆,同比增长360.04%。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28062辆,同比增长700.63%。

岚图汽车2月销售3182辆,同比增长187%;理想汽车2月交付2.03万辆,同比增长21.8%;AITO问界2月交付新车21142辆;五菱星光2月销售11964 辆。

赛力斯强劲的增长,吸引着各路资金抢筹,股价本周大涨17.4%,逼近历史最高点。北上资金本周每个交易日都在加仓赛力斯,合计净买入9.58亿元,增持1114万股,总持股达到逾3470万股,为历史次高,持股市值达到近32亿元,创历史新高。融资客本周也大幅净买入逾6亿元,连续第3周加仓。

福耀玻璃、潍柴动力、上汽集团、比亚迪等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飞龙股份、中通客车等持股较上周末增加1倍以上。

国元证券认为,中央财经委四次会议强调,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汽车作为消费品重要组成部分,历次以旧换新政策中均处于重要位置。汽车换购属于消费升级,换购产品向新能源及中高端车型集中,有望在政策刺激下实现量与利双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