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舆情周报:证监会将强化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监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01 15: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宏观要闻

1.证监会:DMA业务规模稳步下降 期现货监管联动将加强

据证券时报报道,针对“有媒体报道私募基金多空收益互换(DMA)业务收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8日表示,前期,私募基金因策略原因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净值回撤,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等主动加强风险防控,稳步降杠杆、降规模,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消化。

根据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春节后开市以来DMA业务规模稳步下降,日均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比例约3%。DMA业务平稳降杠杆,有助于市场风险防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对此,证监会表示,中金所依规对相关客户违反期货市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的行为采取了监管措施,是履行交易所监管职责的举措。证监会始终坚持严的监管主基调,指导证券交易所和中金所加强期现货监管联动,对包括高频交易在内的各类交易行为穿透监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2.国家外汇局: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47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7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0.53万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20.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94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8.3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17万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16.3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30万亿美元)。

3.国家统计局:2月制造业PMI为49.1% 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二、行业观察

1.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增

截至2月27日,2024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7只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19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增与当前商业银行急需提高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密切相关。

为满足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的总损失吸收能力考核要求,近期多家银行发布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非资本债务工具相关公告,合计发行规模共计不超过26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首只TLAC债券有望面世。

2.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行,储蓄型保险热度不减

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已将目光转向保险产品,特别是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型保险产品受到关注。银行理财经理、保险营销员已开始大力推荐此类保险产品。业内人士提示,保险产品的收益测算方式较为复杂,与存款有所不同,投资者需要充分理解产品。此外,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适合长期持有,若提前退保可能会产生资金损失。

3.“跨境理财通2.0”正式实施,已有多家银行推进服务升级

2月26日,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据了解,《实施细则》在总结过去两年业务开展的经验基础上,吸收了粤、港、澳三地市场投资者和参与者的意见和诉求,优化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的个人投资者7.1万人,其中涉及港澳个人投资者4.6万人,内地个人投资者2.5万人;跨境理财汇划金额138亿元,其中“南向通”130.13亿元,“北向通”7.87亿元。包括汇丰中国、东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推进产品与服务升级。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表示,新版实施细则的生效为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增长及金融市场融合带来了新的动力。

三、公司新闻

1.西安银行10.44亿股首发限售股周五解禁

近日,西安银行公告称,将于2024年3月1日解禁10.44亿股,涉及531户股东,占总股本比例23.49%,解禁股类型是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

本周五解禁的10.44亿限售股,有99.39%集中在西安银行三位主要股东手中,其余的0.61%为该行IPO前持有公司股份的时任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持有内部职工股超过5万股的人员所有。

2.超国有大行 股份行理财公司增长明显

汇华理财最新披露的2023年下半年度报告公布了2023年末理财存续规模。从已经披露2023年末理财规模数据的3家理财公司来看,增减情况不一。机构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及信银理财稳居理财规模的前三。2023年四大行理财规模有所下降,股份行理财规模增长明显,城农商行理财公司则分化较大。

多位理财行业人士表示,代销渠道建设对理财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从代销渠道建设来看,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及华夏理财代销机构数量多,且全国性银行多。另外,股份行理财公司在发行节奏和产品创新方面也具有一定亮点,带动理财存续规模修复。

3.光大银行替换宁波银行入选富时中国A50指数

2月29日,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系列指数的季度审核变更结果。

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中国广核、光大银行、海光信息、陕西煤业,删除爱尔眼科、宁波银行、洋河股份、药明康德,该变更将于3月15日(星期五)收盘后(即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生效。

此次光大银行替代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也被纳入“备胎”,除了华夏银行和浙商银行,富时中国A50成份股已囊括全部A股上市的五大国有行和股份行。

四、海外动态

1.美联储密集释放重磅信号!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时间2月29日深夜至3月1日凌晨,多位美联储官员密集发表讲话:

1)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称,美联储官员们已准备好根据需要降低利率;

2)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预计,夏季开始降息合适;

3) 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表示,根据1月PCE通胀数据推断未来形势时应当保持谨慎;

4)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称,美联储在通胀方面仍然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但其表示这不会改变她对美联储今年将降息三次的预期。

2.世界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高斯:上半年全球经济将现1995年以来最疲软情况,预计美联储下半年降息

据财联社报道,2月28日,世界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兼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在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的2024年全球经济展望学术对话会上,呼吁新兴经济体应在2024年增加投资以加速全球经济复苏。

高斯表示,总体而言2024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自1995年以来最疲软的情况。由于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高利率、金融压力风险,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将低于预期。202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还将受到贸易活动低迷的影响。世界银行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24年放缓至2.4%。

高斯分析称,2023年制造业生产下降和供应链中断导致 2023 年全球贸易持平,但全球贸易在经历了 2023 年的超低增长后有望回升。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许多新兴经济体各项投资正在快速增长,但是有投资放缓的趋势。高斯建议,新兴经济体的政府通过更加全面大胆地促进投资来推动经济复苏。

3.远超预期!印度四季度GDP意外加速至8.4% 莫迪兴奋回应

据财联社报道,印度统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4%,远高于市场预期的6.6%,上一季度修正后为增长8.1%。对于截至3月的整个财年,该国统计部门将增速预测从7.3%上调至7.6%。

在数据公布后,印度总理莫迪兴奋地评论称,8.4%的增速显示了印度经济的实力及其潜力,我们的努力工作将继续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帮助14亿印度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创造一个伟大的印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