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年券商注销式回购第一枪打响 东方财富带头大手笔回购注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年券商注销式回购第一枪打响 东方财富带头大手笔回购注销)

“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注销、加大分红等方式更好回报投资者”,多次出现在证监会2024年以来各类发声中。受此影响,开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力度持续加强,注销式回购力度也明显增大。

作为上市公司重要主体、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证券公司,自然成为回购主力军之一。

2月26日,东方财富公告称,将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根据其此前披露的回购计划,此番回购资金总额高达5亿至10亿元。

除东方财富外,2024年开年以来,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均披露了回购注销、回购进展或回购预案等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券商持续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其后续估值的进一步重塑和修复提供了支撑。券商用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有利于公司自身的长远发展和股票价格稳定。

东方财富带头回购注销

2月26日,素有“券茅”之称的东方财富公告称,拟调整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同日,东方财富披露了《关于回购股份方案实施完成暨股份变动的公告》,根据东方财富此前披露的回购计划,此番回购股份拟使用的资金总额5亿至10亿元,回购股份不超过22.00元/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如果东方财富此次调整回购公司股份用途并注销的议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实施,东方财富将成为2023年以来注销式回购上市券商中回购资金总额最高者。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仅为上市券商中主动回购股份的案例之一,正在推进股份回购计划的券商大有所在。

比如,2月6日,国金证券即推出了5000万元至1亿元的回购计划。彼时,国金证券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提议国金证券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而国金证券此次回购计划也非首次。其去年8月29日通过的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议案,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2月4日晚间,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完成了上一轮披露的股份回购方案,共计耗资2.02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至2024年开年,披露回购注销、回购进展或回购预案等公告的券商则明显更多,至少包括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东方财富、国投资本、爱建集团3家券商参控股上市公司。

对于近期回购动作频繁的一批上市券商,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券商近期回购进展提速,反映出对公司发展和资本市场前景的信心,有望提升板块景气度。

上市公司回购屡创新高彰显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3年7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呈现逐月递增态势。从回购金额来看,7月尚为61.17亿元,此后以每月超10亿元的速度持续增长,11月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至117.64亿元,12月达到139.40亿元。

经历1月31日的新一轮回购潮后,2024年1月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创下151.22亿元的单月回购规模新高。

2月份,回购力度再度刷新纪录。截至2月26日18点,上市公司回购金额高达240.38亿元。

德邦证券证券分析师芦哲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上市公司积极的回购表态具有一定的公告效应,回购作为一种逆周期资本运作的重要方式,能够向市场传达出公司价值可能被低估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看来,真正有意义的回购是能够通过回购向市场展示公司目前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战略谋划与长期前景,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能够通过调节回购力度,进行资本优化,管理资本结构,最大程度利用可用的现金,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回购目的来看,注销式回购明显增多。

在受访人士看来,相较于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将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一方面,更能彰显公司对自身价值的高度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充沛信心;另一方面,股份注销以后,市场流动股份减少,理论上有助于每股可分配利润的增加,利好投资者收益的改善。因而,注销式回购对资本市场企稳复苏的助力作用也更为明显。

2023年12月,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以下简称“《回购规则》”),新增“护盘式回购”条件——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年最高收盘价格50%的,触及“护盘式回购”;取消部分禁止回购窗口期规定,并将上市公司一般回购的基本条件由“上市满一年”调整为“上市满六个月”;严防“忽悠式回购”,严厉打击利用回购从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禁止在回购的同时发行股份。

在国新证券分析师吕梁看来,《回购规则》的修订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回购便利,避免因短期冲击所带动的情绪波动和离场踩踏对优质公司的过度错杀,进而稳定和提升市场的做多热情。经过近年来的连续调整,市场指数和估值水平处于较低分位,优质资产也在其中被市场带动下挫,但这同时也带来较好的配置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持续研发创新、经营效益卓越且实施回购积极的优秀企业。

受到政策的提振,以及上市公司回购效应的带动,市场整体信心逐渐回升。2月6日至2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红盘报收,沪指涨0.55%,八连阳收复3000点,收报3004.88点;深证成指涨0.28%,收报9069.42点;创业板指涨0.02%,收报1758.1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921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