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大涨,三大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7 16: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延续反弹,深成指领涨。指数黄白分时线再度分化,权重股相对偏强。

盘面上,稀土永磁概念股集体大涨,中国稀土、广晟有色等10股涨停。中字头、国企改革概念股展开反弹。新能源车产业链表现活跃,赛力斯、江淮汽车等多股涨停。下跌方面,小微盘股走势较弱,全市场近300只个股跌停。

板块方面,稀土永磁、超导、大基金持股、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新型城镇化、PEEK材料、建筑节能、注册制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0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1.44%,深成指涨2.93%,创业板指涨2.37%。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21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56亿,成交金额重回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84亿,为连续7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25亿元。

利好刺激下,稀土板块掀起涨停潮

随着2024年首批配额出炉,受到利好刺激的稀土永磁板块今日成为市场反弹的“领军者”,板块内多股实现涨停,此外,4只稀土相关ETF涨幅全部超过8%,是今日行业ETF最强品种。

消息面上,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24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2024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万5000吨、12万7000吨。

据了解,2022年至2023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9%,第一批分离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8%。2024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和分离指标同比2023年第一批增长12.5%、10.4%,可以看出,此次矿产品和冶炼指标增速均显著低于往年,今年稀土国内供给增速有所收窄。

从投资逻辑来看,在稀土供给格局逐步集中、总量控制得到加强的情况下,稀土产业发展有望更加良性健康。国金证券指出,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稀土价格有望触底回升。稀土价格上涨过程中,资源龙头和具备成长性的标的有望充分受益。

分类来看,对中重稀土而言,指标收紧进一步凸显其稀缺性及战略地位,同时供给端的持续整合也将继续优化行业格局;对下游磁材加工企业而言,当前下游中高端钕铁硼材料通过运用晶界渗透等技术持续减少中重稀土占比,增加高丰度稀土(铈等)用量。故轻稀土供应宽松将持续利好下游磁材加工企业的成本改善,头部企业则有望通过技术及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获得溢价。

市场上涨有三大原因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受到一系列的救市政策“组合拳”发力刺激,昨日市场迎来暴力反弹,今日则延续了上涨。从资金面和短线情绪两个方面看,A股也有回暖信号。

资金方面,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达1.02万亿元,系2024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交温和放量对于当前市场是难得的“强心针”。指数ETF基金午后同样明显放量,4只沪深300ETF成交额合计达382.3亿元,较昨日大幅放量超250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成交额双双创历史新高;中证1000ETF、中证500ETF等同样大涨。这也显示出了“国家队”维稳的决心。

短线情绪方面,克来机电(新型工业化)5连板;哈森股份(电子商务)5天4板;中重科技、长江通信、洪涛股份3连板;永创智能4天2板;此外还有近30股实现2连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连续5日跌停的*ST左江盘中上演“地天板”,收盘“20CM”涨停。上述变化或意味着市场短线情绪的回暖。

整体而言,市场短期有望延续平稳走势。国盛证券指出,目前市场上涨的底气来源于三方面:

一是市场本身估值已到历史低位,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二是管理层短期频发护盘政策,尤其是限制融券做空,有利于市场的止跌企稳;三是大资金入市,花真金白银去维稳,权重和中小盘的ETF雨露均沾,增量资金的入市也是市场信心恢复的关键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市场只要不出现大面积下跌的情况,该位置的支撑力度就有保障。增量资金入场也是关键要素,若短期市场成交量能温和放大,后续市场迎来上涨的概率就更大。

A股具备反弹条件

往后看,机构对A股的走势保持信心。从风险情绪的角度来讲,国信证券认为,市场具备触底反弹的条件。

从开年以来调整幅度上来看,年初股市的大幅回撤是脱离基本面支撑的,雪球产品敲入、悲观情绪传递等交织,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踩踏。而考虑到此前国资委市值管理考核,证监会对两融、质押、并购重组、严惩恶意做空等一系列发声,再加上汇金增持ETF的公告,都极大改善了市场的风险情绪。

增持信号不仅给核心资产的涨幅提供了空间,也给市场带来了显著的赚钱效应,叠加货币、信用前瞻指标提示货币有望维持宽松,降准、降息政策落地带动市场利率有下行前景;因此从风险情绪的角度来讲,A股市场具备触底反弹的条件。

在细分投资领域甄别和标的筛选上,国信证券建议把握“景气预期”、“稳定派息”两大方向。

性价比思路1:净利润断层外推优化下的“景气预期”。线索指向非银、公用、交运、汽车、家电;

性价比思路2:现金牛的稳定派息资产。1)2023年末静态股息率在6%+,当前仍接近6%+的红利指数(中证红利、上证红利、红利低波、S&P A股红利机会、国企红利等);2)“现金牛+稳定派息”优选公用事业、银行;3)预期股息率测算框架指向电力、铁路公路、燃气、家居用品、家纺等行业;

此外,性价比思路2还可延伸至市值管理考核目标下的国央企重估。1)分红+低估+提 ROE+稳定派息;2)估值偏低且分红“拾级而上”;3)长期分红稳定+趋势向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