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文旅中国|旅游业拯救了多少家上市公司业绩?

证券之星地产 2024-01-22 20:1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长白山、天目湖、曲江文旅、中青旅、锦江酒店、首旅酒店……

上市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公布,文旅企业业绩大幅增长,长白山扭亏为盈,天目湖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589.42%至663.29%。

这一轮业绩预增的原因,众所周知,文旅大热。

长白山称,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导致业绩预增;天目湖称,2023年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带动下,国内消费及旅游市场迎来了快速复苏,公司把握机遇,积极开展营销策划活动,充分发挥一站式旅游模式的优势,拉动多项业务板块的业绩,整体经营管理成效明显。

同时受益的还有公司股价,长白山9涨停成为新年反弹的引领者。自 2024 年 1 月 2日至1月17日,公司股票连续9涨停,累计涨幅达160.75%,因此被称为新年A股涨停王,最新市值102.11亿元。

众信旅游集团报告显示,目前春节报名已接近尾声,除免签、短途目的地还在持续报名外,目前整体收客超过90%;春节整体团队总量较2023年十一黄金周增加了50%以上,出游人数增长45%左右;其中,北欧春节市场较去年十一增长500%左右,澳新春节市场较去年十一增长550%。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近日预测,202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60.25亿人次,同比增长25%;入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64亿人次。这意味着,这泼天的富贵还将继续助力相关企业业绩的增长。

1

1月19日晚,长白山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1.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4亿元-1.44亿元。

长白山称,2023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幅度增长,公司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34亿元。2022年,长白山营收1.95亿元,以此测算,公司2023年营收约6.29亿元。这将是长白山近十年取得的最好成绩。

南方小土豆推热的冰雪项目,其实并非长白山的主要收入来源。

公告显示,长白山于2023年10月末托管和平滑雪场,此项托管业务对2023年整体收入贡献不足1%,长白山的冰雪项目收入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小。

长白山的主营业务仍是旅游客运业务和酒店业务。从2022年报来看,这两项业务分别占长白山总收入的63%、27%。旅客数量将是影响长白山收入的核心数据。因此,游客涌入长白山,致使公司2023年营收和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

民生证券近期研报分析,长白山净利润增幅远超2019年,原因有二:一是公司游客运营/酒店业务均为固定成本为主、获客所需的单位固定成本较低的项目,游客数量提升对各项业务毛利率优化有显著促进效果;二是酒店业务逐步迈入成熟阶段,客流引流能力大幅强化。

未来,长白山还计划继续进行温泉开发,且2025年沈白高铁通车有望进一步助力长白山客流增长。

2023年12月7日长白山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募集5亿元资金用于交通运力补充及温泉部落二期建设。具体来看,公司拟投建温泉部落二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接待能力99.9万人次;同时公司的旅游交通设备提升项目,计划购置旅游车辆194辆。

国信证券近期研报认为,长白山交通处于改善阶段,2025年沈白高铁通车有望进一步助力客流增长。基于西坡万达、鲁能度假区酒店集群及滑雪配套完备,长白山开展差异化打法,拟通过再融资打造温泉部落二期,强化聚龙火山温泉独家开采权的资源变现,稀缺的天然火山自溢温泉有望承接增量客流;该项目靠近北山门,有望协同一期酒店丰富北坡度假场景,助力淡季增长。

2

翻看近几年财报,从2020-2022年,长白山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年为负数,直到2023年这一情况才好转。

长白山近几年财务报告摘要,来源同花顺。

除了长白山,扭亏为盈是不少文旅相关上市公司的关键词。

目前未有更多企业公布年度业绩公告,不过,根据2023上半年财务报告,超七成上市文旅公司扭亏为盈:

包括复星旅文、天目湖、黄山旅游、三特索道、九华旅游、三峡旅游、丽江股份、曲江文旅、西藏旅游、峨眉山A、中青旅、桂林旅游、大连圣亚、岭南控股、祥源文旅等。酒店行业也是如此,包括锦江酒店、首旅酒店等。

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游客大幅增长,景区各类业务客流全线恢复,优化或供给的核心产品受到热捧。旅游热带动酒店行业同时受益。

当然,仍有不少企业仍处在亏损中,比如,*ST凯撒、张家界、三湘印象、云南旅游、华侨城A、众信旅游、西安旅游、新华联、华天酒店等。这类企业亏损有多种原因,以出境游业务为主的众信旅游、已经ST的凯撒旅游,受到出境游业务的不温不火影响导致;华侨城A、新华联、三湘印象等受到房地产业务萎缩影响导致亏损,其中华侨城A成为唯一一家由盈转亏的文旅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