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一批明星基金四季报出炉!第一大重仓股竟然都是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1 08:0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批明星基金四季报出炉!第一大重仓股竟然都是它……)

睿远基金2023年四季报出炉!

1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均披露四季报。从规模来看,4只基金较三季度末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截至四季度末规模分别为207.96亿元、122.2亿元、90.54亿元和7.42亿元。

从权益仓位持股来看,4只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均为中国移动。关于重仓电信运营商的原因,傅鹏博在四季报中表示,其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政策,在宏观承压背景下的经营韧性,以及对资本市场重视度提升,使其成为组合不二的“压舱石”。

从调仓动作来看,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调入迈为股份,调出TCL中环;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前十大重仓股未发生变化;饶刚管理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调入中国神华、统联精密、长江电力和美的集团,调出中信证券、宏发股份、李宁和中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四季度以来广泛受到关注的高股息策略,睿远的几份四季报中也有提及。傅鹏博、朱璘表示股息分红率也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其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在扩展中秉持的纪律和自我约束,以及在不确定市场中对股东确定的承诺。

赵枫表示,在接近的预期回报率下,相对于二鸟在林的成长股,一鸟在手的价值股似乎更有吸引力。当然,高股息的逻辑更适用于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稳定的公司,而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一定周期性,把握景气转变是这类公司获取超额投资回报的关键能力。

展望2024年,饶刚表示,整体上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在经济复苏的结构、节奏以及幅度等维度上依然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以谨慎乐观的心态去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从而指导资产配置的选择依然是对于2024年的基准假设。

债券方面,饶刚、侯振新均在四季报中表示,在当前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通胀暂不构成货币政策约束的情况下,债券依然具备不错的配置价值。

傅鹏博:“行业景气,竞争优势和公司治理”始终是搭建组合、挑选个股的准绳

作为睿远基金的明星产品,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截至四季度末,基金规模为207.96亿元,较三季度的233.77亿元,环比下降11%。

睿远成长价值在四季度仍保持高仓位运作,仓位为88.49%,较三季度末下降2.71%。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立讯精密、通威股份、三诺生物、广汇能源、三安光电、迈为股份、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合计占比达50.23%。四季度,迈为股份新进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持仓,TCL中环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仍为睿远成长价值第一大重仓股,自2021年一季度建仓以来,一直持有至今,仓位自2023年二季度以来一直维持在9%以上。傅鹏博、朱璘在睿远成长价值四季报中表示,电信运营商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政策,在宏观承压背景下的经营韧性,以及对资本市场重视度提升,使其成为组合不二的“压舱石”。

四季报中,傅鹏博、朱璘表示,“行业景气,竞争优势和公司治理”始终是搭建组合、挑选个股的准绳,尽管过去两年中,这一理念所指导的实际投资的绩效遇到了挑战,公司在持续评估持仓个股基本面变化的基础上,审慎考察其增长的确定性和在不同阶段的估值水平,整体依旧保持组合一贯的风格。

部分上市公司自2024年1月起到春节后将进入年报预披露阶段,我们会依此评估组合内公司基本面和相应内部判断,修正预期、调整组合,并继续挖掘标的,提高胜率。2023年除了地产、运营商等个别行业外,多数行业均体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即业绩增速符合或低于预期时,估值相对贵的往往会下跌;当公司盈利能力从历史高点向下回归时,量增通常难补利减,估值也会向下调整。我们深切体会到,相比于“喧嚣”市场,在动荡市场中估值“锚”有更重要的话语权,除估值界定的“安全”,股息分红率也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其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在扩展中秉持的纪律和自我约束,以及在不确定市场中对股东确定的承诺。

赵枫:高股息的逻辑更适用于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稳定的公司

睿远基金旗下另一只权益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22.2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35.74,环比降低11%。

该基金在四季度同样维持高仓位运作,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90.26%。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腾讯控股、思源电气、三诺生物 、宁德时代、万华化学 、伟明环保、东方雨虹、碧桂园服务、华润啤酒,合计占比达53.17%。

四季度,赵枫小幅减持了基本面前景不明的周期性个股和互联网公司,小量增持了股价经过大幅调整、估值已具有吸引力的新能源个股,也增持了商业模式稳定、现金流优秀的高股息公司。

对此,赵枫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市场继续演绎抛弃成长拥抱价值的走势,这种行为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高增长将会变得稀缺。数据表明,在一定阶段内盈利复合增长超过名义GDP增速1倍的企业数量大约会占整体上市公司数量的10%左右,如果未来名义GDP增长中枢在5%,那么意味着同期盈利复合增速超过10%的公司已经是成长公司中的佼佼者。反观价值股,如果股息率能够达到7%左右,同时伴随小个数的盈利增长,那么投资者的回报也能达到10%左右。在接近的预期回报率下,相对于二鸟在林的成长股,一鸟在手的价值股似乎更有吸引力。

当然,高股息的逻辑更适用于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稳定的公司,而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一定周期性,把握景气转变是这类公司获取超额投资回报的关键能力。过去几年,很多行业经历了大规模的资本开支,产能大幅增长,导致行业盈利能力受损,股价也出现明显调整,这其中尤以新能源行业受伤最为严重。但是供需平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产品价格的下跌、技术进步等都可能带来产能的加速调整,从而推动行业在未来某个时间重回盈利周期,对此需保持密切的关注。

展望未来,赵枫认为,经济大概率会回归平稳增长,行业周期波动也是常态,海外需求也只会让有准备的企业受益,行情仍然会以结构性模式展开。除了抓住在手的一只鸟之外,也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与周期共舞。

饶刚:对于股票市场中枢的抬升以及结构性机会保持积极的态度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是睿远基金旗下一只偏债混合基金,由业内知名固收投资老将饶刚掌舵。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90.54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02.48亿元,环比降低13%。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固收资产和权益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71.77%和24.07%。四季报指出,考虑到该产品首发两年持有期满后在四季度将开放日常赎回业务,四季度适当降低了权益仓位。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思源电气、宁德时代、腾讯控股、伟明环保、中国神华 、统联精密、长江电力、美的集团、工商银行(港股)。

饶刚在四季报中指出,三季度以来,众多经济指标均呈现底部波动回升的迹象。同时,政策层面也对房地产、资本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三大市场核心关切问题,给出了积极的政策基调并积极落实推动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但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在外需疲弱、地产销售继续承压、企业阶段性库存回补告一段落的背景下,制造业PMI在经历了三季度的反弹后,四季度再次呈现环比回落的特征,同时衡量企业部门活力的核心指标M1增速也仍处于低位,均显示出当经济内生动能仍处于波动前行的复苏进程中,对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仍需保持耐心和信心。

展望2024年,饶刚表示,整体上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在经济复苏的结构、节奏以及幅度等维度上依然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以谨慎乐观的心态去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从而指导资产配置的选择依然是我们对于2024年的基准假设。对于资产而言,海内外长周期的资本回报显示,相较于当期经济增长,估值与股票市场回报之间有着更紧密的相关性,结合当前我国股票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我们对于股票市场中枢的抬升以及结构性机会保持积极的态度。债券方面,在当前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通胀暂不构成货币政策约束的情况下,债券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侯振新:当前时点为我们提供了“便宜买好货”的投资机会

睿远稳益增强30天持有是去年9月成立的一只二级债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7.42亿元。固收资产和权益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84.16%和11.33%。权益方面,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腾讯控股、宁德时代、统联精密、三峰环境、伟明环保、贵州茅台、中国财险、赛生药业、国电南瑞,合计持仓占比为9.64%。

据四季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把握股票和债券市场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股票方面,综合各板块性价比和当前所处周期位置,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估值较低、竞争力强、自由现金流好、重视股东回报的公司,以及估值合理、竞争力强、竞争格局好、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公司;转债方面,部分转债价格已经到纯债价值附近,这意味着能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股票期权,该基金适当投资了这类转债;纯债方面,因为实际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债券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在去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利率上行时,该基金提升了组合的杠杆和久期。

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侯振新表示,不需要很复杂的计算就能发现,即使是最优秀的上市公司,其估值都处于较低的水平,这为我们提供了“便宜买好货”的投资机会。对于资产而言,海内外长周期的资本回报显示,估值水平才是投资回报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