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文旅中国|大佬和投资机构的最新预判

证券之星地产 2024-01-16 19:0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旅企的最新回答。

从去年至今,文旅行业卷疯了,最近被卷上热搜的是各地“花式整活”的文旅局,网友还纷纷给家乡文旅局支招出圈方式方法,“我们局长会制茶、变脸、跳舞、喊麦、会邀请明星。”文旅局长也主打一个听劝,拿出家底邀你来。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孙小荣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中国旅游发展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全国联动的盛况。

繁荣之下,2024年的文旅还能继续走向“繁花”吗?一起来听听协会大咖、企业大佬以及投资机构人士怎么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这些地方将是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

近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23年旅游经济回顾与2024年展望》中,院长戴斌预测:2024年的国内旅游和国民休闲将转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根据测算,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入出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关中、中原、长江中游城市群仍将是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和中转地,发挥繁荣阶段旅游经济火车头和压舱石的作用。

依托城市的“三区一圈”即旅游景区、度假区、街区和商圈仍是最重要的旅游空间。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三个长假期仍然是观察旅游经济运行的重要窗口,暑期的研学、避暑、康养和冬季避寒、冰雪已经形成明显的消费热点,连同夜间旅游共同推动了新业态的发育成长。

值得关注的还有周末游和近程游,“这么近,那么美”不仅是河北主打目标客源市场的宣传口号,也是都市旅游消费外溢和近程承接的客观规律的生动写照。

在新的一年里,出境旅游和中远程客源将会大幅度地增长,而周末100公里一日游和节假日200公里的过夜游,仍将是客流的主要特征,并决定了旅游目的地的空间格局和旅游消费的时间分布。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德刚

旅企处在爬坡阶段,更需要政策杠杆的助力

国内旅游仍然是整个旅游业的主体。市场将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旅游消费的常态化和计划化。如果说2023年的旅游带有一定的“补课”性质,那么,2024年的旅游将基本回归生活常态,即恢复正常的日常生活过程中的时间消费:闲暇时间消费(周末和公共假期)和专属时间消费(带薪休假)。外出旅游进入大多数家庭有计划的时间安排表。

二是国内旅游消费将进一步呈现出政策性特征。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激发和扩大国内旅游消费,因此,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各级政府可能会有时段性的刺激消费政策措施,以引导和激发旅游消费潜力,刺激和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因此也将引致与之对应的旅游市场的阶段性特征。

当前,旅游企业正处在触底爬坡的艰难阶段,更需要政策杠杆的助力。

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

新文明时代: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

在广东省旅游协会文旅行业大讲堂暨30周年庆典活动上,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表示,从2023年初的淄博,年终的榕江,再到年末的哈尔滨,基本上这三个出圈城市成为中国文旅行业2023年最大的新闻事件或者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出圈热背后代表了一个趋势的变化:文旅消费从景区景点变成了以一个城市为主要目的地。

我们现在去那个城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一间房奔赴一座城,可能是因为一个音乐节或者一场音乐会,可能是因为一个活动,可能是因为某个地方的博物馆,等等都有可能触发大家的出行的欲望。所以我们实际上完全进入一个叫做“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新文明时代”。

未来,文旅时代的主导者应该是设计师、创意师和技术人员。比如李想、董功、韩真和周莉亚的例子。这些创意、设计人才通过奈尔宝、MELAND、钟书阁,通过“全世界最孤独的图书馆”,通过《永不消逝的电波》《咏春》《只此青绿》等现象级作品,极大改变了行业的游戏规则,并且获得了极高的行业讲价能力。这个趋势对于文化创意设计人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对于文旅行业的经营者投资者,则提供了新的动能。两者的双向奔赴,将改变未来文旅行业的格局。

华住集团创始人 季琦

经济型和中档酒店成为投资首选

在华住集团伙伴大会上,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认为,中国游客的旅行方式也发生了重要改变,从或需到刚需、从奢侈品到日用品、从低频到高频、从单一到多层次、从计划到随性,中国人越来越看重乐趣和省钱,而不是奢侈消费。

当下酒店业正处于“韧性时代”。宏观经济面临各种内外部的挑战,进入平稳的增长期,中国酒店业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酒店原本的开发商模式、开发区模式、地标模式逐渐中止,全服务酒店进入存量资产运营阶段。

过去三年行业的整体数据表明,以经济型和中档酒店组成的有限服务酒店的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全服务酒店。中国酒店业未来主要的商业模型,应该是以有限服务和精选服务酒店为主,租赁物业和加盟品牌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同时,出行市场稳定增长;民间资本充裕但投资渠道不多;物业空置率提升,租金下降;材料价格下降、建设成本下降。

酒店业迎来又一个投资黄金期。在这个投资黄金期里,低价是王道。考虑到房租和物业价格等成本因素,布局三四线城市、以经济型和中档为主的有限服务酒店成为投资首选。

携程高级副总裁王韦

未来 “兴趣旅游”将继续扩大

在2024携程旅游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携程方面分享了一个观点:小团化、碎片化、内容化、品质化四个趋势促进跟团游走向“非传统”。比如,2023年团队游业务迎来了全面复苏,相比传统大团,凭借灵活性和个性化出圈的小团逐渐成为用户的核心选择。携程去年私家团在整个团队游产线占比较2019年提升近4倍,国内私家团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近370%,2-9人小团增长超100%。

对此,携程高级副总裁王韦表示,2023年整年情况来看,国内旅游目的地恢复的势头非常好,多数目的地都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从大消费市场来讲,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是消费者的“兴趣旅游”的继续扩大,现在很多旅游不是以目的地为导向,更多是以一类兴趣,如美食、文化演出等各式各样的兴趣为导向。而不断整合和制造新的兴趣点,让用户产生多一次旅游的机会,将会给整个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带来非常可观的增量。

华金证券

“微短剧+文旅”预计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

微短剧与文旅相互结合,有望塑造行业结合新风向。2024年,全国将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推动部分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塑造古今辉映、联通中外的文化标识和符号,通过微短剧全球传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微短剧+文旅”融合促进消费的新模式,营造跟着微短剧去全国各地“打卡”新风尚。

微短剧自身特点贴合文旅发展:内容节奏快、情绪带动性强、制作周期短、市场反馈快的属性,能够快速放大旅游目的地IP价值,丰富文旅IP内容。结合达人传播阵地的资源加持和微短剧爆火所携带的能量,“微短剧+文旅”将成为高效的推介方式,有望推动微短剧、文旅行业实现双赢。

此前,全国范围内部分地区开展“微短剧+文旅”的探索,重庆推出温泉十二金钗系列微短剧《温度》、山西推出文旅奇幻系列微短剧《心灵奇旅》、陕西宝鸡推出乡村振兴主题网络轻喜剧《拐弯遇到幸福》、浙江金华推出共同富裕主题微短剧《带你去个好地方》。

因此,“微短剧+文旅”预计成为行业新增长点;短剧用户仍呈现增长趋势,有望助力行业发展。

国金证券

《繁花》等剧引发线下打卡潮,或反映出文旅新趋势

2023年12月,CPI同比下降0.3%,环比回升0.1%;核心CPI同比上升0.6%,环比同样上升0.1%。分结构看,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0%。

可以看到,一方面消费需求整体依然偏弱,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分化延续,服务消费在低基数上继续回补,但进入2024年后持续性需要观察。

岁末年关,以哈尔滨“南方小土豆”为代表的冰雪旅游消费火热,地方政策支持+媒体舆论引导带来话题出圈,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无独有偶,上海近期凭借电视剧《繁花》热播也引发线下打卡热潮,或许反映出文旅新趋势。

一方面春节假期临近对情绪有催化,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消费者对体验式文娱消费青睐可能提升,2023年已有“淄博烧烤”、“贵州村超”、“上海万圣节”等类似事件。2023年12月旅游服务价格环比持平,服务PMI录得49.3%,预计2024年1月数据将会反映线下消费的改善。

华福证券

文旅热点爆发地点不同,但大方向具有一致性

国内景区多点开花,服务优化+性价比+IP营销占领高地。23年至今旅游行业热点频现,从淄博烧烤、寺庙经济、避暑概念、演唱会文化等,过渡到元旦至今的东北冰雪旅游热潮,以及近期的河南、新疆文旅热度。即使每一轮的爆发地点各不相同,但大方向具有一致性。

各地在营销点位的抓取上各具优势,成功核心在于满足年轻客群的精神需求,一方面包括游客对于目的地文化属性的青睐,另一方面表现为旅客愈发注重当地政府支持下的区域性服务优化,包含更加丰富的产品供给和更具性价比的消费感受。

此前市场担心高基数下24年旅游人次增长乏力,但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24年客流复苏仍具韧性,且客单价修复存在空间。23年国内旅游人次达54.07亿人次,恢复至19年的90%;旅游收入5.20万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78%;计算客单价962元/人次,恢复至19年的87%。

预计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次预计超过6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预计超过6万亿元,计算客单价预计1000元/人次;同比23年分别仍有11%/15%/4%的增长空间,全年国内出游需求的韧性增长依然可期,其中包含项目增量或经营拐点的景区标的有望实现业绩的进一步抬升。

上市公司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

旅游板块持续火热,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相关话题热度持续上升。上市公司就投资者关切问题做出回应。

西藏旅游:公司景区暂未开展冰雪运动相关旅游项目。但在公司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巴松措景区、冈仁波齐景区,分布有南迦巴瓦、冈仁波齐等极具代表性的雪山旅游资源,公司开设有观山营地、轻奢徒步、转山等旅游项目。

王府井:近期哈尔滨地区旅游火爆,对哈尔滨王府井店内餐饮、夜经济酒吧、夜店等业态有所拉动,规模销售较同期有较好提升。目前,门店正在筹划打造群力商圈冰雪冰灯景观,同时争取亚冬会周边纪念品的销售渠道及展览,创新经营方式,力求借助此次哈尔滨冬季旅游热度,进一步提升门店旅游客流和销售额。

中青旅:公司旅行社板块精心设计雪国星球、冰雪荣耀、走进长白、玩转东北等多个哈尔滨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旅游需求。

祥源文旅:公司在全国多地布局优质旅游资产,目前旅游资产已覆盖“大湘西”区域(张家界、凤凰古城、黄龙洞)、“大黄山”区域(齐云山、黄山)、“成渝”片区(四川雅安碧峰峡);公司深化景区度假化改革,产品持续升级,融入数字科技元素;公司利用文化产业优势,充分赋能文旅融合。上市公司股价受到经济形势、行业趋势、股指波动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请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并注意投资风险。

三特索道: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增长主要是市场环境改善以及国家政策对旅游业的扶持,公司各景区经营复苏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