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定调!多部委密集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1-10 16: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盘中均续创阶段新低。

盘面上,大消费股集体逆势走强,食品、酒店、冰雪、零售等多个方向表现活跃,麦趣尔、惠发食品、太平鸟、中兴商业、长白山等多股涨停。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一度反弹,德业股份、爱康科技、尚纬股份等涨停。医美概念股盘中拉升,金发拉比、悦心健康涨停。下跌方面,MR概念股陷入调整,亿道信息跌停。

板块方面,酒店、食品、医美、预制菜等板块涨幅居前,MR、鸿蒙概念、传媒、数据要素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8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0.55%,创业板指跌0.4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47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7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9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33亿元。

2024年经济发力这些方向

近期,2024年宏观政策方面有诸多消息。据国是直通车,岁末年初,多部委密集发声,就中国经济形势和2024年重点发力方向释放政策信号。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认为,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等重要优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具备坚实支撑。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要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大势。从战略机遇看,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从支撑条件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政治保障坚强有力,制度优势日益彰显,物质基础更为坚实,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宏观政策空间较大。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全面准确把握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外部需求低迷等风险挑战,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有强大生产能力、广阔创新空间、超大规模市场、完善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对外贸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对于2024年如何发力的问题,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优化调整税费政策。蓝佛安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政策精准性针对性,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围绕“适度加力”,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组合使用专项债、国债以及税费优惠、财政补助、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多种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发挥好带动放大效应。同时,优化调整税费政策,提高精准性和针对性。

第二,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近日明确,今年将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建立重点产业常态化项目推送机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实施,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

第三,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称,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培育更多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也将“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列为今年重点要做好的八方面工作之一,部署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

证监会严惩八类行为

随着注册制的走深走实,长牙带刺严监管、严惩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成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投资者近期重点关注的方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为了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监管部门开出“八大药方”,涉及违规减持、回购爽约、滥用自愿信息披露、蹭热点、短线交易、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重大会计差错等。具体包括:

第一,滥用自愿信息披露的,责令每月强制披露“胡言乱语”的进展。如食品制造业企业莲花健康欲跨界开展算力业务,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跨界开展算力业务信息、持续发布算力服务器采购进展信息。然而,这些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的重要信息,在发布时点、具体内容方面却与其公告披露并不一致。随后,莲花健康收下河南证监局罚单,并被要求后续每月定期说明转型算力业务相关进展情况。

第二,蹭热点的,坚决立案处罚。11月27日,思美传媒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蹭热点,谎称代运营抖音超市,被抖音揭穿。2日后,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收下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第三,回购爽约的,责令继续回购。2022年11月,合纵科技官宣为期一年的股份回购计划,回购期满后,却未曾实施。随后,其被北京证监局、深交所双双点名。不日,合纵科技发布回购延期公告。这意味着,在监管的关注之下,本想爽约回购的合纵科技被迫继续完成回购。

第四,违规减持的,责令买回。一方面,对于违规情节较轻的违规减持,以声誉处罚+回购股份为主。另一方面,对于违规情节较重的违规减持,尤其是涉及减持以外其他违规行为的,则被给予明显更重的行政处罚。

第五,在互动易“胡说八道”的,一律监管处罚。此类处罚同样视问题严重程度而差异化惩处。2023年11月因在互动易平台的回复内容不完整而被深交所点名的众合科技,仅被出具监管函。而严重误导投资者的苏大维格,则被罚款150万元,董秘也收下100万元罚单。

第六,短线交易、金额大的,坚决立案处罚。

第七,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零起点”全部立案,并追究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责任。

第八,对重大会计差错坚决立案处罚。

上述这“八大药方”,既是上市公司下一步监管重点,也是根据过去处罚情况总结而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所涉八类问题为证监会上市部管辖范围之内。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由证监会稽查局主管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不包含在内。

高盛:沪深300将涨19%

最后,回到A股市场来看。

近期A股低位运行,成交额也维持地量,令众多投资者压力颇大。不过,多家外资机构反而坚定看好A股。前有瑞银研判称A股最坏时间已过;现在又有高盛分析师预测2024年沪深300指数将上涨19%。

对于A股近期走势问题,瑞银认为主要在于投资者信心不足。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提到,A股以外的中国资产,价格都已开始反映经济往上走,但A股仍受制于投资者信心预期未恢复。他解释,主因是过去两年在A股市场当中,获机构投资者重仓的指数权重股大多都是下跌,上升的多为中小型股份。

孟磊认为,投资者仍在等待更多信号出现,才会改变对A股的判断。但随着企业盈利改善与政策发力,投资者对A股看法的负循环将被打破,届时A股也会迎来拐点。瑞银现阶段先看好价值股,随着A股市场摆脱弱势,未来将更偏好增长股。

对于2024年A股的上涨空间,高盛团队也作出最新预测。

据中证金牛座1月10日获悉,高盛Kinger Lau策略师团队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若2024年A股企业盈利可实现10%左右,配合政策落实效果,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2024年的回报率或将分别达到17%和19%。

Lau建议维持高配A股,因为对地缘政治和流动性因素敏感性较低,且受益于中国政策助力和长期增长目标。另外,维持对离岸中资股份的市配建议,看好TMT、硬件技术、必需消费品和医疗设备类股。

值得一提的是,Lau团队对沪深300回报率的预测更为乐观。在2023年11月,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曾预测,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024年将分别上涨12%和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商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