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研发构筑科技护城河,石头科技有望重回高增长轨道

证券之星 2023-04-27 13:4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晚,石头科技公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29亿元同比增长13.56%;归母扣非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0.63%。2023年一季度,石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63亿元。

石头科技称,报告期内,俄乌冲突爆发、新冠疫情持续,对消费品市场及公司所在行业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从股市表现来看,业绩预期已经反映在2022年股价表现中。但这已成为历史,过去无法改变,重要的是当下和未来,那么石头科技未来业绩能否回归高增长?本文将围绕这一问题,进行论述。

强者恒强,行业头部地位稳固

对于所有的实体制造业而言,规模和市占率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从行业看,在国内市场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的市占率在20%左右,稳居行业前二。在海外市场,2018 年、2019 年、2020 年、2021年收入持续增长,据2022年财报显示,石头科技境外收入34.83亿元,占总营收52.54%,海外显然已经成为石头一大增长点。

从行业格局来看,2022年行业集中度仍在继续提升,留给新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

据奥维云数据,2022年,TOP5品牌市占率达92.6%,较2021年底同比增长4.6%。其中石头增长显著,份额从2021年14%大幅提升至21%;科沃斯份额有所下滑,云鲸与小米维持原有地位,追觅则取代美的进入TOP5阵营。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有先发优势的公司竞争力愈发凸显。现阶段扫地机的产业链国产化程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了,得益于此,上游壁垒的整体性其实是在降低的,软件壁垒反而高过硬件壁垒。

目前,石头科技在扫地机器人性能提升的根基--算法上已具备领先优势,随着用户数量增加,公司将拥有大量产品数据,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和对算法的更新迭代都将得到持续加强,从而保证产品性能持续领先。

高研发投入,筑牢技术护城河

作为具有科技属性的清洁家电,扫地机器人竞争的底层逻辑还是研发实力的比拼。

据公开资料,石头科技的核心技术人员均为来自微软、华为、英特尔、ARM、诺基亚的具有多年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创始人昌敬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中关村高聚"人才。

石头科技对前期研发投入极为重视,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石头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93亿元、2.63亿元和4.41亿元,2022年研发费用达到4.886亿元,同比增长10.85%。

自 2016 年至今,石头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累积超过 15 亿元,在各类科技企业中属于较高水准。

石头科技在清洁电器相关领域已积累起强大的技术储备,不仅率先实现了激光雷达技术在扫地机领域的大规模商用,同时在SLAM算法、IOT互联、AI双目视觉避障、智能谷点充电、智能自清洁等清洁电器核心技术领域也达到行业领先。

强大的技术实力也为石头科技带来第二增长曲线和丰富的产品矩阵。2 月末公司发布分子筛洗烘一体洗衣机 H1,公司首创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有望解决产品核心痛点。产品品类进一步丰富,体现了公司研发活力,打开了 300 亿洗烘一体机新市场。


在产品矩阵丰富、平台化规模进一步扩大和费用投放效率持续提升的支撑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低渗透率,决定了扫地机器人是一个好赛道

从行业本身来看,扫地机器人依然是一个好赛道。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扫地机器人已经无法再高增长。实际上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对比发达国家,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还有广阔空间。

在内地城市的渗透率仅0.4%,在沿海城市的渗透率为5%,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如扫地机器人在美国市场的渗透率为15%,在德国、日本市场的渗透率为8%,相比之下,中国市场依旧拥有巨大的潜力。

清洁本身是一个高频刚性需求,是所有家庭普遍需要面对的体力劳动。

原有的清洁工具如拖把、扫帚等在清洁上便捷性不足,其效用已无法覆盖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清洁成本,因此便捷、自动化的清洁产品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痛点。

扫地机器人从产品本质上讲就是一个解放劳动力的产品,在产品达到一定阶段,将有望实现对于人力的完全替代,类似于洗衣机等产品,将人从繁重的日常家务中解放出来。如果扫地机器人能够像洗衣机一样,实现从可选到必选消费属性的转移,那么其最终渗透率将达到90%以上。

经济复苏,石头科技有望重回高增速轨道

短周期而言,作为可选消费品,经济周期与产品周期影响短期行业增速表现。

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高端可选消费整体的需求将出现改善,成为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的助推力。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从机身设计寿命和技术迭代周期来看,大概约3-5年时间,本身的机器使用寿命和产品的更新迭代,都有希望让市场在近一两年看到前期销量的更新周期的到来。

此外,成本优势也将成为扫地机器人的重要竞争要素。

石头科技为提高供销渠道质量,于2022年拟定自有生产基地项目和线下渠道建设计划。从同业经验来看,公司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后,毛利润增厚趋势确定性强。

过去两年,疫情等不利因素对扫地机器人行业影响颇深。但资本市场看的是预期,而不是过往业绩,公司凭借持续创新筑高壁垒,产品质价比优势突出,同时持续在制造、渠道、营销等方面补齐短板。

短期视角下消费提振后,公司扫地机器人主业有望展现较强韧性;长期视角看,技术和渠道优势将有助于公司拓宽品类边界,持续创造新增长点。因此,石头科技未来业绩有望重回高增长。

长城证券预计2023-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18亿元、18.11亿元,开源证券预计石头科技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15.0、17.7亿元,无论是15.18亿还是15亿,相比2022年的净利润(11.9亿元计算)都有接近30%的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