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闻泰科技Q2净利润环比大增73.27% ODM业务成功扭亏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28 08:5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闻泰科技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92.06亿元,同比增加2.49%;实现归母净利润12.58亿元,同比增加6.45%,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73.27%。尽管消费电子行业尚未明显回暖,但得益于优化经营管理、采取降本增效措施以及新老业务齐发力,闻泰科技产品集成业务上半年成功实现整体扭亏。

上半年,半导体行业处于周期下行阶段,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国内大部分半导体企业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而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安世半导体)凭借其在汽车和工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海外市场优势,报告期内仍给出了亮眼的业绩表现,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安世半导体实现营收76.39亿元,业务毛利率41.3%,实现净利润13.8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收入与利润环比实现增长。

据介绍,安世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分立与功率芯片IDM龙头厂商,是全球龙头的汽车半导体公司之一。根据芯谋研究《中国功率分立器件市场年度报告2023》,安世半导体位列全球第5大功率分立器件公司,并稳居国内第一。上半年,安世半导体来自汽车领域的收入占比为61.05%,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为其打开了中长期增长空间。

近两年来,安世半导体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更新迭代创新产品,2022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91亿元、8.09亿元。报告期内,其推出了多种新产品,包括600V单管IGBT系列产品、革命性的新型电池寿命提升IC、增强模式(e-mode)功率GaN FET等。同时,安世半导体进一步提升自有晶圆和封装产能和外协制造比例,上半年其欧洲自有晶圆厂持续扩产中,由闻泰科技控股股东投资建设的上海临港晶圆厂现阶段产品已经开始导入,直通率达95%以上,已取得了ISO认证和车规级IATF16949的符合性认证。

闻泰科技的产品集成业务上半年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产品集成业务板块实现收入206.21亿元,同比增长6.19%,毛利率为9.1%,实现净利润0.07亿元。可以看到,在经历了去年消费电子行业“至暗时刻”后,闻泰科技产品集成业务上半年迅速实现扭亏为盈,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08亿元、1.15亿元,环比大幅增长。

据了解,过去两三年闻泰科技对其产品集成业务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将更多资源向新业务、新客户倾斜,导致其传统手机业务资源投入大幅收窄,在Counterpoint等机构发布的全球手机ODM出货量排名中从全球第一降至全球第三。虽然排名下降,但是其手机业务依然保持强劲的行业竞争力,上半年该公司手机业务已获得多个优质新项目,订单规模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闻泰科技产品集成业务的研发投入达32.54亿元。上半年,该业务板块在优化经营管理、降本增效的同时,继续提升对新客户、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力度,报告期研发投入约11.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业务已取得较大进展,开始进入收获期。

根据公告,笔电业务客户市场拓展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与特定客户合作开展顺利,有望逐步转向良性发展;汽车电子业务车载智能座舱产品已为头部智能汽车客户量产供货,目前正在加强产品技术创新以开拓更多的客户;服务器业务目前各产品项目进展顺利,基于国际短视频、电商等互联网客户以及运营商等客户资源优势,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光学模组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07亿元。闻泰科技指出,光学模组业务目前体量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从报告看来,该业务原特定客户项目持续出货中,并正在积极向安卓手机、笔电和汽车方面拓展。

整体而言,面对上半年严峻的行业与市场形势,包括欧菲光、士兰微等企业净利润均有所亏损,相比之下,闻泰科技算交出了一份稳健向好的成绩单。展望下半年,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行业逐渐复苏、走出周期底部已成业界共识,闻泰科技业绩表现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