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深度剖析 - 正文

东阿阿胶中报“双增”,滋补健康行业龙头又回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8-08 17:3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滋补健康行业龙头晒“成绩单”了。8月6日,东阿阿胶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1.67亿元,同比增长18.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72.29%。

东阿阿胶的这份中报业绩表现可谓亮眼。2022年全年东阿阿胶净利润为7..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近七成,且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季净利润增逾50%。那东阿阿胶因何有如此亮眼的业绩?

赚钱神器——阿胶

说到东阿阿胶,就不能不提它的核心利润来源阿胶块,让其从偏居一隅的小企业变成全国任民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大企业。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神农本草经》记载阿胶为“滋补上品、补血圣药,久服轻身益气”,曹植称其为“仙药”,李时珍更是奉为“圣药”,历朝历代都是皇亲国戚剁手抢购的紧俏品种。

图表1.阿胶保健品种类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为传统的滋补、补血上品,阿胶定位中高端女性人群,市场需求较大,目前已成为OTC规模最大单品。东阿阿胶系列产品的毛利率曾高达75%,是少有的可以与贵州茅台毛利率相媲美的公司。2020年至2022年,东阿阿胶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62.30%、68.30%。

过去十几年中,东阿阿胶开始了一场与茅台相仿的“高端化操作”,将自己的“身价”一提再提。从2006年到2018年,东阿阿胶先后17次提价,阿胶块每250克售价从2006年的25元涨至2019年的1499元,累计涨幅高达59倍。

此前的频繁提价曾备受市场诟病,反噬效应也在2019年显现。2019年受制医保管理趋严、高端市场饱和、东阿阿胶价格过高等诸多因素交织影响,东阿阿胶产品大量积压、毛利率大降。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负4.44亿元,成为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东阿阿胶在接受的多次调研中也坦言,“过去阿胶块增长出现波动,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出现问题,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另一方面是因为提价过于频繁,价格与价值背离,违反了基本客观规律”。

而自2019年业绩触底后,公司集中力量清理渠道库存,目前库存已经趋于良性;同时东阿阿胶还实施轻资产化,剥夺部分区域不盈利的养殖示范业务。在上述多重因素助推下,东阿阿胶业绩逐渐恢复稳态增长。

此外,过去三年多来,东阿阿胶曾三度“换帅”,董监高成员变动更可谓频繁。但截至目前,东阿阿胶董监高序列的关键人物几乎全部由“华润系”担任。

早在2022年中报预喜之际,西部证券研究员吴天昊就表示,公司对高管考核办法做出改变,任期业绩占绩效权重较大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不过,尽管东阿阿胶上半年业绩大增,但5.31亿元的净利距离2019年之前平均7亿元之上的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东阿阿胶翻身不易

从成绩来看,东阿阿胶的多项措施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处于转型期的东阿阿胶仍然有需要面对的问题。

虽然阿胶被称为“妇科圣药”,具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也有一定的文化护城河。但相对于片仔癀、云南白药这些有“国家保密配方”的产品而言,阿胶是单方制剂,其核心在于驴皮资源,没有太大门槛,可替代性非常强。

除东阿阿胶外,还有九芝堂、同仁堂、太极集团等企业涉足阿胶产业,这些企业都是老字号药企,行业内的竞争与洗牌逐渐激烈。在2012年之前,东阿阿胶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稳坐行业霸主。但是由于东阿阿胶不断加价的策略,导致其阿胶市场规模一直在被福牌阿胶、同仁堂、九芝堂等选手疯狂蚕食。

图表2.2018—2022年阿胶行业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2022年时东阿阿胶在阿胶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到58%。如果其他竞争者不断推出新产品,公司的市场份额或出现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东阿阿胶能否再度坐稳阿胶巨头的宝座,还需要持续观察。

另一方面,阿胶行业不得不面临原材料紧缺的现实。公司的主要产品阿胶说到底还是驴的皮经过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这也让毛驴成为了阿胶产业链的核心。

但是因为农业与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而毛驴养殖产业规模化进程较慢;再加上毛驴养殖难度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许多农户对于养殖毛驴缺乏积极性,因此我国的毛驴产量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

据中国统计年鉴,1999年国内还有934.8万头毛驴。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毛驴数量从2000年的923万头降至2019年的260.07万头,下跌近八成。同时进口驴皮供应的不确定性有上升的风险,因此公司的原材料有可能会面临因供给不足而价格上升的风险。

此外,关于阿胶是否具有神奇功效的争论从未休止。有网友直言:阿胶由驴皮熬制,和猪皮、牛皮等地成分并无太大不同,因为不含铁,所以并无补血、补铁作用。

虽然目前还未有明确的定论,但在这一次次的争论中,阿胶品类的“奢侈品”属性势必将被消磨殆尽,对打造高端滋补形象的东阿阿胶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总的来说,东阿阿胶的这份中报业绩表现亮眼。但东阿阿胶能否再度坐稳阿胶巨头的宝座,能否保持如此高的业绩增长,还需要持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