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刚:又退市了!17万股民难眠!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8-05 09:4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机制正日趋形成,8月4日晚又有两家公司公告收到深交所终止上市决定书,一家是知名曾经千亿闽系地产阳光城(ST阳光城),一家是主营装修装饰的弘高创意(*ST弘高),也属地产产业链,两家均系触及1元面值退市条款。

早在去年1月,地产明星职业经理人朱荣斌打工四年倒贴四千多万,但仍坚决“弃船”阳光城,似乎已预示今日的结局。今年6月9日阳光城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定格在0.37元,市值仅剩15亿,比高点市值蒸发96%,截至最后交易日阳光城的股东人数仍有14.25万。

*ST弘高此次退市前,股价则是在1元多徘徊两年,常在河边走终究还是“湿鞋”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则有2.67万股东。

爆雷近两年后阳光城终退市

8月4日晚,阳光城公告,于当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23]689号),公司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

上述决定书显示,阳光城股票2023年5月15日至2023年6月9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2.1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因触及的是交易类强制退市条款,阳光城此次没有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退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此次退市前,阳光城股价最后交易日股价收在0.37元,市值15.32亿元,截至6月20日公司仍有股东14.25万,甚至比一季度末还高出0.5万。

阳光城是恒大之后较早出险的房企之一,早在2021年10月,公司战投泰康保险方面的两名董事在审议财报的董事会会议上公开投反对票,拉开了这家销售额一度超2000亿的闽系房企的爆雷序幕。与战投公开“闹掰”之后,阳光城股价暴跌,创始人林腾蛟质押危机随之显现,紧随其后的是公司美元债和境内公司债的违约。

阳光城彼时形势恶化之快,超出了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

到了2022年1月初,公司花重金聘请的碧桂园前高管朱荣斌宣布辞去阳光城董事局执行董事长兼总裁职务,这次辞职被业内称为“机长跳伞”,基本宣告了阳光城的终局。彼时中国基金报曾报道,虽然朱荣斌在阳光城薪酬不菲,但因跟投了很多股票,最后的结局实际上是“打工四年倒贴四千多万”。

朱荣斌离职之时,阳光城的股价已经跌破3元,并在之后的两个月一度逼近2元,此后的一年多公司股价受益于地产政策调整还一度有反弹,一直相对平稳地走到了今年4月。

但在今年4月下旬开始,伴随整个板块的集体杀跌,阳光城最终也被“1元退市黑洞”吸了进去,5月5日开始连续跌停,到5月12日跌到0.58元时,基本就已宣告回天乏术,最终持续的跌停一直持续到6月9日停牌,其股价定格在了0.37元。

今年退市公司已达30家

与阳光城同日宣布退市的弘高创意,主营业务是装饰装修,属于地产下游。公司股票在2023 年5月16日至2023年6月12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亦触及面值退市情形。退市后公司也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

*ST弘高的退市,可以说一点不“冤枉”,早在2021年5月,公司股价一波连续跌停后就已经来到1.4元,此后在1.4到2元这一狭窄区间内顽强震荡徘徊了两年,两年中公司业绩巨亏,并在2022年净资产转负。

最终,公司同样也是没能逃过4月中下旬开始的“1元面值退市黑洞”的虹吸。实际上,即便公司躲过此劫,继续撑住股价,以目前的经营状况2023年的财务表现也难有起色,大概率也会因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条款而退市。

弘高创意股价在5月16日跌破1元,之后就再也没有反弹的力气,连续20个交易日跌停,最终股价定格在0.38元,最后交易日为6月12日。相比阳光城弘高创意的股东数则少得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只有2.67万户。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加上8月5日晚的阳光城和弘高创意,A股今年退市企业数已经达到30家,接近2022年全年的退市企业数量,常态化退市机制正日趋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