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姐姐PK董事长弟弟!这家A股公司解聘副总经理,姐姐带头反对!交易所紧急发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8-03 12:5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控人姐姐PK董事长弟弟!这家A股公司解聘副总经理,姐姐带头反对!交易所紧急发函......)

上市公司家族矛盾并不少见。

刚刚因CRO概念股价收获超20%大涨的毕得医药(688073),8月2日深夜发布的一则解聘高级管理人员公告,透露出这家上市不足一年公司存在的内部矛盾。作为实控人的姐姐,与现任董事长弟弟意见分歧已跃然纸面。

对此情形,2日当晚,上交所就对毕得医药解聘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事项下发了监管工作函。

解聘议案暴露内部分歧

2023年7月31日,毕得医药董事会收到董事芦晓旭、董事王超、董事毛永浩联名提交了《关于解聘时长春先生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2023年8月1日,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了相关议案,时长春从即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不过据公告披露,该议案现场实际表决结果为五票赞成、三票反对。三张反对票,分别来自董事戴岚、独立董事魏炜、独立董事田伟生。

公告披露的反对理由显示,三人均提及了本次解聘副总经理从提案到召集会议时间仓促的问题。

其中戴岚称,董事长戴龙同意就解聘时长春副总经理职务紧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发出提议到通知召开的时间不足24小时,非常紧急,对该提议的善意性存疑。其进一步强调,三位联名董事提议解聘理由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存疑。

魏炜更是表示,从提案到召开会议时间仓促,尤其是解聘高管从而引发的员工和公司之间的矛盾,如若处理不好将会给公司带来很大影响。

从魏炜提出的反对理由,或可窥见毕得医药股东、高管之间的不和睦问题。

魏炜表示,“三位董事的提议比较像同事之间的矛盾,建议慎重。解聘的理由缺乏客观依据,关于三位董事提议内容与当事人的争辩理由,本人无法判断真实性,以上三个理由主要还是基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股东之间的争执引发的各种事情为前提,所以解聘理由缺乏依据。”

田伟生的反对理由中也称,“关于事件的真相,本人无法判断。”

姐姐实控人PK弟弟董事长

时常春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取得工程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复旦大学MBA学位,2021 年12月后开始任职于毕得医药。

2022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后,毕得医药才于当年12月聘任了时常春为副总经理。同时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的还有李潜,任期均为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三年。

截至公告披露日,时长春未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也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不过对时常春的解聘事件,已成为毕得医药实控人与董事长姐弟矛盾升级的导火索。

本次对解聘议案投出反对票的董事戴岚,是毕得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截至2023年一季报,毕得医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戴岚、戴龙姐弟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6.9%的股份,通过南煦投资、蓝昀万驰间接持有上市公司0.41%的股份。

8月2日晚间公告中毕得医药透露,早在2021年8月5日,公司董事长戴龙与实控人戴岚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而根据协议1.4条,如果双方意见不能对股东大会/董事会/合伙人会议决议事项或者就行使表决权除外的其他权利或者职权达成一致意见,则戴岚的意见为双方最终意见,双方均应按戴岚意见行使表决权及其他各项权利和职权。

也就是说,只要公司内部存在分歧,一切事项都要以姐姐的意见为准。经过两年,这种“默契”似乎已无法延续。

公告称,此次会议召集人及主持人戴龙董事长认为,其基于自身独立判断,出于公司利益考虑,未执行与戴岚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并表示愿意承担违反和戴岚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后果,基于现场5票赞成、3票反对的实际表决结果,宣布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聘时长春先生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并说明对宣读的表决结果若有异议,可保留事后追责的权利。

公告还提示,如果戴岚向法院提起诉讼,对董事会的计票方式的正确性提出质疑,要求法院判决董事会决议无效,将存在公司2023年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被认定为无效的风险。

CRO概念助涨

在此番暴露内部矛盾前,毕得医药于7月31日及8月1日刚刚收获连续大涨,累计涨幅近20%。其中在7月31日盘中,该公司股价更是一度收获20CM涨停。

消息面上,毕得医药7月26日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AI技术应用在新药研发领域,例如发现新的靶点、新的研究思路、新的合成方法,可能需要更多、更新颖的分子砌块,从而为分子砌块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公司一直以来对AI在药物研发领域的进展密切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CRO概念股的毕得医药,产品主要服务于药物靶点发现,苗头化合物筛选,先导化合物发现、合成及优化,药物候选化合物发现等新药研发的关键环节。公司的终端客户主要为创新药企、科研院所、CRO机构等新药研发机构。

同时受益于CRO概念近期回暖,康龙化成、药明康德、皓元医药等CRO机构股价也纷纷上涨。

多年来,毕得医药业绩表现也整体稳健,呈现了持续增长态势。

2020年至2022年间,该公司净利润从不足6000万元,已跃升至近1.5亿元,呈现翻倍上涨。

2022年,毕得医药实现营业收入 8.34亿元,同比增长37.55%;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9.6%。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上升42.58%;净利润3692.82万元,同比上升45.22%。

当前市场对于CRO赛道也给予了良好预期。

浙商证券近期研报就阐述,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卫生健康意识增强等多因素影响,全球药物研发投入也逐渐升温。2014-2023年CRO行业复合增速将达到9%。国内CRO行业存在巨大发展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16年,我国CRO行业市场规模为220亿元,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52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4.11%;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的CRO行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本土CRO企业数量众多,但在市场规模、业务范围、行业认知度等方面均与跨国CRO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预期未来行业发展空间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龙化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