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有A股被高盛看空!公司回应:对方了解不够深入

证券之星 2023-07-13 10:3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0日,高盛发布了关于天赐材料(002709)的研报认为,将当前市场情况与2019-2020年类比,目前电解液产能过剩且产品同质化严重,在此影响下,电解液未来单吨的盈利将会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影响公司未来整体净利润。在该研报中,高盛将天赐材料的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为28.8元。

受此消息影响,天赐材料7月11日早盘低开,盘中一度跌近5%,收盘跌幅为2.42%。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与天赐材料方面取得联系,并于7月12日下午获得一份说明文件。天赐材料在说明文件中表示不认同高盛研报的观点,认为用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类比2019-2020年的情况,是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以及公司发展潜力了解不够深入所提出的观点。

“以目前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行业盈利水平逐渐见底,产能出清的速度正在加快,随着海外市场的持续放量,以公司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以及长期更加稳定的盈利空间。”天赐材料称。

否认产品同质化严重

天赐材料是国内电解液龙头企业之一。据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23.17亿元,同比增长101.22%;净利润57.14亿元,同比增长158.77%。其中,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营收208.22亿元,同比增长113.94%。根据EVTank发布的数据,天赐材料电解液的国内市场份额由2021年的28.8%提升到2022年的35.9%。

2023年一季度,天赐材料业绩有所下降,一季度营收43.14亿元,同比减少16.22%;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减少53.62%。

在说明文件中,天赐材料首先回应高盛关于当前电解液产能过剩的观点称,2019年-2020年的电解液价格位于底部,主要源于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还在较低规模下进行波动。据乘联会数据,中国2019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乘用车渗透率分别为4.9%、5.8%、14.8%及27.6%,2021年新能源车开始放量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天赐材料引用了Marklines、中汽协、弗若斯特沙利文及高工产研GGII等多家机构的预测数据,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在未来几年仍然旺盛,且全球范围内储能市场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

天赐材料认为,以目前新能源市场发展阶段与2019年-2020年并未成熟的供需市场进行类比是不合适的,下游市场及公司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东吴证券研报,在经历产能过剩后,2023年下半年开始电解液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产能利用率逐渐回升,过剩情况将有所缓解。

关于高盛提出的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观点,天赐材料也回应称:“行业内存在的电解液产品同质化和产能过剩不等于公司产品在成本和质量上与行业同质化。公司是中国第一批突破电解液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自产技术封锁的企业。着眼未来,随着4680电池、麒麟电池、凝聚态电池在内的新型锂电池先后相继面市,其对应的电解液/电解质体系与解决方案的定制化需求也日新月异,其配方验证周期也将会更长,对于行业新进入者或是跨界公司来说,头部公司的先发优势更为明显。”

天赐材料指出,在持续地高水平研发投入下,公司不断突破新型锂盐LiFSI的工艺技术,引领行业推动LiFSI在新型锂离子电池中的添加比例,目前公司该产品也已通过大部分头部电池企业的认证;同时,公司已开发出以大圆柱电池电解液、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磷酸锰铁锂电解液、高压LCO电解液为首的各类新型电池配套电解液及解决方案,并成功进入全球范围内的多数头部电池企业供应体系,为后续放量做好提前准备。

“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生产规模上,公司都能做到快速响应并高度适配客户需求,相较于行业新进入者或规模较小的企业具有明显的新产品落地能力差异。”天赐材料称。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业务

针对高盛认为天赐材料未来整体净利润将受到影响的观点,公司也在说明文件中进行了详细回应。

天赐材料称,公司近年来通过深度垂直整合电解液上游产业链,先后攻克了液体六氟磷酸锂、LiFSI、新型添加剂LiODFB等产品的工艺技术,实现了核心材料的高比例自供及全品类覆盖,完成了一体化及循环经济体系的战略大方向布局。

截至目前,公司核心电解液原材料六氟磷酸锂、LiFSI等产品自供比例均超过90%,实现显著的成本优势和稳定供应。与此同时,公司电解液原材料高自供率以及连续化生产工艺,既保证公司电解液产品的一致性,也使得产品品质更高,成本更低。

另一方面,天赐材料领先的产能规模将为公司带来规模经济效应,公司单吨电解液及上游原材料生产与投资成本均显著低于相关行业平均水平。

在上述基础下,公司原材料自供比例、规模效应、工艺技术及盈利水平已较2019年大幅提升,并在产业规模、一体化布局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构造竞争壁垒。

围绕电解液产品,天赐材料近几年来还持续布局了正极材料、资源循环两块新业务,重点保证碳酸锂等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成本的下降,持续扩大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一体化布局的优势。

此外,公司还通过传统日化业务的研发平台,开发出了新型的正负极粘结剂及导热结构胶等新能源特种化学品,并将其列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业务。

公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未来该部分业务将会快速发展,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与高盛的“唱空”不同,近期国内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的研报仍然看好天赐材料。

今年5-6月,天风证券、中信证券、华西证券均给予了天赐材料买入或增持评级。国信证券在7月份发布的研报中,也表示看好产能加速出清的电解液环节中的头部企业天赐材料等。

同时,近期被高盛“唱空”的A股上市公司并非只有天赐材料一家。

就在上周,A股存储器龙头兆易创新(603986)就被高盛下调评级至卖出,导致兆易创新股价在第二天(7月7日)下跌近5%。但此后兆易创新股价企稳,且还在7月11日大涨逾8%,收复了遭“唱空”后的失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