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纸面富贵”成泡影!两只退市股或变“苦命鸳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28 09:5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限售股解禁抑或股票退市,二者都是常见的市场行为,但很少同时发生在一家上市公司身上。不过,在科创板企业退市泽达(原名泽达易盛,预计6月30日最后交易)的身上,这件看似很难想象的事情却成真了。数据显示,退市泽达本周一(6月26日)有超过4000万股限售股解禁,按该日收盘价计算,该批解禁股的总市值只是略高于4700万元。

事实上,退市泽达的情况比起*ST庞大(原名庞大集团,6月30日终止交易)还是好得多,因为后者虽然也要退市,但由于是交易类强制退市,连退市整理期都没有。

退市泽达:难以减持,“砸”手里了

对于这批股份的解禁细节,不仅退市泽达没有发布任何公告,大多数行情平台也没有详细披露。但从公告以及大股东数据中,仍能略知一二。

根据退市泽达上市伊始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包括实际控制人林应、刘雪松在内,多位公司大股东彼时除了已有的限售期限之外,还承诺自上市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持股,也不提议由公司回购持股;如上市后6个月内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则前述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并且在担任董监高期间,每年最多转让持股的四分之一,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持股。

此外前述多位大股东的自愿承诺中还包括这么一条:在上述锁定期满后2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如遇除权除息则按交易所规定处理。由于公司当前股价远低于除权后发行价,并且大股东必须在公告后一段时间才能开市减持,倘若上述自愿承诺被落实,意味着在公司退市之前,大股东几乎无法减持。

在小编看来,从上市初期的每股85.99元(前复权)到如今濒临退市,退市泽达的大额解禁,对大股东更像是一种讽刺,因为数以亿计的“纸面富贵”早已化为乌有,眼下又难以减持,持股可以说是字面意义上的“砸手里了”。

(来源:泽达易盛招股说明书,2020年6月15日发布)

那么,有哪些大股东的持股会受影响?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有4126.8万股将在上市36个月期满日解禁,部分自媒体统计的解禁数量是4124.3万股,不过这些渠道都未明确所涉及的股东。将最新大股东名单和招股书交叉对比后可以发现,十大股东当中有9个可能涉及此次解禁,在考虑到实控关系之后,实际可能少于此数。

*ST庞大:一退到底,影响面广

根据上交所6月21日的公告,公司由于4月21日至5月24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了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当中的交易类退市标准,该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后,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与退市泽达相比,*ST庞大股东面临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因为上交所在公告中已经明确,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决定公告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将被交易所摘牌并终止上市,随后就是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老三板)挂牌。

不仅如此,*ST庞大此次退市,影响面比退市泽达还要广。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从上市以来,*ST庞大曾经成为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的个股,持股户数一度超过40万(2017中报),此后虽有下降,但从未低于20万户。

作为参考,泽达易盛上市以来的股东户数最多时也只有两万多户,眼下持股户数更是不到7000。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数据)

细节和性质均不同

事实上,退市泽达和*ST庞大虽然都是退市,且均涉及财务问题,但在退市的细节上却各有不同,就连性质都有区别。

还是先从退市泽达开始。公司此前曾被誉为中药信息化“龙头”,为超过100余家医药企业提供了180余个解决方案,但根据证监会查明,公司早在上市前的2016年便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并且还涉嫌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与未按规定如实披露股权代持情况,隐瞒重要事实。

根据统计,退市泽达早在上市前的2016年就有财务造假行为,一直持续到了2021年,该期间公司累计虚增营收5.61亿元,虚增利润约3亿元,其中2016年泽达易盛虚增营收占当年收入的49%,其他年度虚增营收占比均过半;至于利润方面,公司在该期间半数以上的利润来自虚增,其中2016年和2018年,虚增利润占其当年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5%和103%。

剔除财务造假之后,公司有多个年份将转为亏损,营收也将大幅缩水——这还没有考虑该公司其他指标的造假影响。也正因为如此,退市泽达在退到老三板之后,没有重新上市的可能性。

至于*ST庞大方面,根据新京报的报道,公司由盛转衰是从2017年开始,当时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披露出售部分资产、股权质押以及高管减持的公告,资金缺口也不断在扩大。到了2019年5月,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原因被申请破产重整,并于当年12月完成破产重整,原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还认为此举是对公司的利好。

不过在江苏深商控股借由重整入主众泰汽车和*ST庞大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彼时深商控股的汽车版图中缺少生产制造,入主众泰填补了这一空缺,入主庞大也能起到不小的协同作用,因为入主两家公司,无疑能打通产销渠道,不过入主也并非毫无代价。根据深商控股受让庞大股权时的条款,该公司需保证庞大2020-2022年净利润合计达到35亿元,否则需在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补差。

问题是,庞大集团2020-2022年合计仅盈利大约4100万元,意味着深商控股需要掏出至少30亿元的真金白银补足差额。

(来源:东财Choice数据,*ST庞大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总结起来,退市泽达和*ST庞大虽然退市的细节不同,但只要“踩雷”,都会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这也给众多投资者们提了个醒,在面对不认识的上市公司前,比起花大量时间观察技术图形和小道消息,多阅读一下公司的财务报表和招股说明书,或许是避雷的好办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