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行业研究 - 正文

比黄金还贵!天然牛黄价格突破百万,哪些股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5 10: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在国内需求增加的带动下,有天然牛黄中药材每公斤价格突破百万元大关。按照此计算,天然牛黄平均一克价格高达千元,比黄金还要贵。

2021年12月天然牛黄40万/公斤,而当前天然牛黄已来到100万/公斤,一年时间涨了一倍多。很多人就不免好奇了,牛黄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能卖到如此高的价钱?哪些概念股有望受益?

何为牛黄?

牛黄,又名“丑宝”、“西黄”,其实就是牛肝脏的胆结石,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癫狂、抽搐、尿毒症、小儿惊风、口疮痈肿、高热神志昏迷等疾病。

历代名贵中药均以牛黄为主药,如安官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六神丸、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等,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史,因其功效神奇被历代医家推崇为上品之药,被誉之为“世之神物,诸药莫及”。

然而天然的牛黄非常的稀少,自古以来就有“千金易得,牛黄难求”之说,历来被尊为中药里的中贵药物,和麝香并列于中药里面的至为珍贵的品类。

一方面,健康的牛是不会有牛黄的,只有患胆结石的牛才会有牛黄。而牛患胆结石的概率很低,一般只有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也就是大约100万头牛才能产3-4公斤牛黄,且只有黄牛,因此天然牛黄的数量极少。

另一方面,牛黄的形成需要时间,一般要5岁以上甚至10岁的牛才会有牛黄。过去黄牛属于农业劳作工具,一般要养三年以上才会宰杀。但现在的养殖方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多数养殖的肉牛不到两年就会被屠宰,这些小牛所产的天然牛黄非常少,一般平均一万头牛大约能产出400克。

基于此背景,天然牛黄产量越来越少,目前天然牛黄的概率只有 1‰-2‰,我国每年出厂天然牛黄不到1000公斤,资源稀缺。

但我国现有中成药以及中西药复合制剂中很多以牛黄为主药,或含有牛黄。长期以来,天然牛黄资源稀缺,难以满足临床用药的需要。

中国中药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传统名贵中药中的牛黄需求量约为5000公斤,供需严重错配,这也就能理解为何牛黄价格飙涨。

体培牛黄前景广阔

由于天然牛黄供需缺口较大,之前这个缺口可以通过进口弥补,但国外疯牛病影响,现在禁止进口牛黄,国内就出现多个天然牛黄替代品。目前有体外培育牛黄和人工牛黄两类,虽然人工牛黄与体培牛黄的药效不及天然牛黄,但可以缓解天然牛黄市场供给紧缺、满足临床牛黄用药供应量。

其中体外培育牛黄是利用活牛,以外科手术方式,在牛胆囊中插入致黄因子形成的产品,因此其检测标准和外观性状在药典中和天然牛黄相对应,是天然牛黄理想替代产品。体外培育牛黄核心壁垒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体外培育牛黄是中医药现代化的里程碑,胆红素的含量可稳定在35%以上,而且标准更高,药效更为优良稳定。

二是,体外培育牛黄的生产周期短。天然牛黄在活牛体内的结石周期要三到五年,而工厂化生产的体外培育牛黄的一个周期只要七天,更适合工业化生产,从而使普通消费者享受优质牛黄的功效。

三是,体外培育牛黄于2005、2010、2015、2020版药典中,与天然牛黄的功能主治上完全一致,其作用为“清心、豁痰、开窍、凉肝、息风、解毒”,几乎可以对症各种常见顽疾。

最重要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小儿用药、名方名药和含牛黄的 42 个急重病症用药只能使用天然牛黄和体外培育牛黄,不得使用人工牛黄,涉及生产企业 600 多家。

另外,人工牛黄总需求量约500吨。由于人工牛黄相比体培牛黄疗效差(人工牛黄胆红素含量约0.63%,体培牛黄是其 40 倍),部分药企已经开始用体培牛黄替代人工牛黄,不仅药效更好,利润也更好。

显而易见,体外培育牛黄的价格相对较为便宜,不仅可以缓解天然牛黄的供需缺口,又恰好能够填补两者之间的空白。如今体外培育牛黄原料药供应全国400余家制药厂,带活了一批药厂,形成逾百亿规模以体外培育牛黄为原料的产业。

未来随着国内相关生产技术水平不断上升,体培牛黄有望成为牛黄市场主流产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2022年,全球牛黄市场规模达895.31百万元,预计2029年将达到2,327.08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6.12%。

哪些股有望受益?

牛黄药效特殊,用途广泛,《中国药典》收载含牛黄的中成药品种为45个,《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 国家食药局质量标准收载含牛黄的中成药品种约400余个,各地的医院制剂品种约200个,合计有650余个牛黄的中成药。

但受到技术专利限制,当前国内体培牛黄产量较少,仅有健民集团是独家拥有“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体外培育牛黄的完全知识产权和国内最大的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基地,年产能力在5吨左右。

公司拥有儿科超级单品龙牡壮骨颗粒,而且公司的体外培育牛黄进入中药品种保护名单。目前天然牛黄价格年年上涨,体外培育牛黄作为最佳替代品迎来巨大的需求缺口。

随着体外培育牛黄和人工麝香的发展,安宫牛黄丸近年来产量持续增加,且在需求的刺激下长期保持产量增长。2021年,我国安宫牛黄丸产量约为687万丸,同比增长11.53%。

其中,同仁堂是国内最先进、年产量最大的传统中成药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国公酒等中成药;片仔癀由折价向溢价销售的转变,看好其保持量价齐升的强劲增长趋势;此外,九芝堂、华润三九亦有安宫牛黄丸产品。

总得来说,体外培育牛黄市场前景广阔。未来随着国内相关生产技术水平不断上升,体培牛黄有望成为牛黄市场主流产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 芝 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