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看海尔生物的战略新兴之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7 16:4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CMEF)5月14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全球近5000家医疗器械精尖企业参展。本次盛会聚集了国内外医疗产业专业人士,占地32万平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人山人海。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医疗器械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义: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潜力巨大的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等特征,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从本展览会的盛况感受到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在国家战略指引下的高速发展,从优秀企业看行业发展趋势,我们把视角聚焦到一家中国高端医疗器械的科创企业——看海尔生物医疗的战略新兴之路。

海尔生物的战略:自研+并购 坚定两大主线加速扩张

在国家会展第六馆的中心位置是海尔生物医疗的展厅,笔者抵达展厅时,海尔生物医疗大屏幕正在介绍5大智慧场景方案,吸引全国各地前来的产业圈人士驻足观看。

(现场图片)

在随后的发布会上,海尔生物副总经理向参会的专业人士展示6大生态产业成果。

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海尔生物的一举一动受到市场的关注。海尔生物在2021年做出的重要战略升级重大战略变革:根据业务战略分类服务高校科研、生物制药的生命科技板块以及服务医院、疾控中心、血站浆站场景的医疗创新板块,这一战略紧密契合于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的生物技术和医疗新基建的国家战略方向。

海尔生物管理层深刻洞悉到“扩、升、替”是产业发展的特点,围绕用户场景的扩张、用户需求的升级、国产替代的方向加速布局,2022年并购国产耗材新秀康盛生物和免疫规划信息化行业龙头金卫信,2023年4月并购厚宏智能科技。

现场围绕智慧用药、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航空温控、实验室耗材在内的新产业生态的发布,能清晰的感知海尔生物通过自研+并购模式,在生命科技和医疗创新领域的快速扩张。

围绕医院用户,自研数字医院场景,通过并购国内领先的药房全场景解决方案服务商厚宏智能科技加速布局智慧药房,搭建智慧医院服务医疗整体场景平台。

(现场图片)

围绕高校、科研等用户,自研覆盖-196℃至常温全温域、全场景的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方案,在样本冻存、样本干燥、细胞培养、样本离心、消毒灭菌等场景不断上新,通过并购国产耗材企业康盛生物介入医疗耗材领域,完成向智慧实验室全场景方案延展,满足生命科技用户需求的升级;

在智慧公卫场景,自研数字疫苗全场景方案,通过并购国内免疫规划信息化行业龙头金卫信升级接种预约系统和计划免疫系统,进一步完善疫苗全流程一站式场景体验并向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智慧公卫一体化解决方案延伸,形成医疗创新全场景的扩张。

海尔生物在CMEF所展示共生共融的开放生态成果标志着生命科学、医疗创新的场景生态战略正在开花结果,新场景的拓展进一步打开广袤的发展空间。

海尔生物的“新”:在科技创新,在数字化创新

“要加快扶持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这是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支持和期许,高端医疗器械是国之重器,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可控更是国家战略。

作为高端医疗设备的翘楚企业,低温存储领域的霸主,在科技创新、突破 “卡脖子”技术方面海尔生物当仁不让,自主研发出航天冰箱,突破美国、俄罗斯技术封锁,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攻克-80℃、-196℃自动化生物样本技术,实现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设备国产化,实现所需关键低温样本存储能力自主可控;从节能环保的碳氢制冷技术,到零碳的太阳能直驱制冷技术,再到高效制冷与绿色低碳兼具的大冷量斯特林制冷技术,持续引领低温存储领域技术创新。

在非低温存储领域,海尔生物突破精准控温、ADRC算法、冻干等技术推出程序降温仪、冻干机、50000rpm超高速离心机等一系列高端医疗设备;攻克了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核心技术,建成亚太首家覆盖全球的远距离温控运输生态平台;突破微生物培养基技术及蛋白表达技术,新增微生物培养基等30余款产品;突破分杯/移液自动化技术,实现实验室自动化细胞培养设备的国产替代。

除了科技创新,在产业数字化升级海尔生物同样有大量创新成果,海尔生物于20179年便已开始物联网转型,所有产品设备均要联网成为“网器”,通过物联网、5G及AI技术打造智能管理系统,向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等用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五大应用场景的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端医疗器械是科技创新的方向,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的融合是产业发展方向。本次展览会海尔生物40+爆款产品、五大智慧场景应用正是海尔生物的科技创新、数字化创新的展示。

海尔生物的“兴”:兴在场景生态、兴在模式升级

中长期战略布局和科技发展路径打开了海尔生物广阔的空间,而场景生态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则成为海尔生物持续高速成长的动力。

区别于传统的医疗器械生产商仅服务于用户的某一功能需求,海尔生物打造“设备+平台+服务”的模式将单一医疗设备销售升级到场景生态服务,为用户最终需求服务。在展览会上,智慧血液场景便清晰诠释这一模式升级。

(现场图片)

高端医疗设备:海尔血技智能血浆分离机,大屏幕展示数字化血液安全全流程解决方案的系统平台,左边展台为血袋等医疗耗材服务,“设备+平台+服务”帮助血/浆站站完成血浆/液采集、储藏和分配管理全场景需求,提升产品服务附加值。

这种根植于用户最终需求,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升维的产品生态,与传统医疗器械厂商的差距,类似曾经的智能手机和诺基亚,两者未来发展已不在一个维度。

通过场景化产品生态升维,从广度、深度、黏度提升用户认可度,海尔生物不断提高市场份额,自科创板上市以来,海尔生物连续三年业绩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从商业角度上,“设备+平台+服务”模式升级直接将销售设备的一次收入变成持续性收入,年报数据就可以看到新模式带来的新动力:2022年海尔生物物联网解决方案同比增长79.70%,占公司营收总额的41.9%,成为营收增长主要动能;实现新增用户占比超过30%,单用户价值不断提升,服务收入占比超过10%。

结语:

如今中国正步入人口老龄化时代,在国内外形势、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健康意识增强等多种因素驱动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国产替代、产业升级、高速发展的趋势已是市场共识。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该如何把握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海尔生物展示六大生态新产业成果给出它的答案:坚定服务生物技术突破、医疗新基建的国家战略、坚定攻关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坚定拥抱数字经济进行融合升级就是海尔生物的战略新兴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