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128亿变75亿!恩捷股份为何在批文即将到期前,砍掉四成募资额?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15 17:0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4日,全球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发布公告,拟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128亿元调整为不超过75亿元,调减幅度超40%。

此次定增于2021年11月发布预案,此前拟定增募资不超128亿元,其中98亿元用于扩产。2022年6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有效期12个月。

这样来看,这份定增项目将在一个半月后到期。那恩捷股份为何在获得批文后迟迟不启动发行?又缘何在批文到期前匆匆调减募资额?

全球最大锂电池隔膜企业

先来看一悉恩捷股份:

成立于2006年的恩捷股份,原本主营业务为印刷产品包装膜。后因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兴起,便开始转型成为一家锂电池隔膜企业,现在的恩捷股份营业收入的近90%都是来自膜类产品。

隔膜是锂电池四大主材之一,其主要功能就是隔离电池正负极,防止短路,同时保证锂离子在充放电期间正常通过微孔通道以保证电池正常工作,在整个电池成本的10-20%。

隔膜市场集中程度高,2022 年 CR3 占比达到 64%。从中国的主要隔膜企业来看,上海恩捷以接近 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 一,其次为星源材质,两家企业隔膜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 50%。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及锂电池产业的市场规模扩张加速,隔膜作为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迎来了需求爆发期。成功搭上新能源“快车”的恩捷股份,也是华丽转身。

2017年恩捷股份的营收仅有21.14亿元,归母净利润仅为3.682亿;但到了2022年该公司的营收就高达125.9亿元,归母净利润高达40.00亿。短短五年时间,恩捷股份的营收增长了超5倍,净利润增长了超10倍。

在业绩加持下,恩捷股份也颇受资本青睐。2017年初公司的市值仅有83.45亿元,如今已是市值近千亿的大牛股,市值还一度突破3000亿大关。

为匹配下游客户需求,同时稳固市占率,近年来公司持续加码产能,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加。2020年,恩捷股份刚刚完成前一轮定增及可转债发行工作,累计募集资金超60亿元,均用于扩充产能。

2021年11月,恩捷股份又发布定增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

为何获批后不启动发行?

恩捷股份的百亿定增在获批后迟迟不启动发行或与其关键人物“摊”上事了有关。

就在上述定增项目获批的5个月之后(2022年11月),恩捷股份公告称“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先生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先生被公共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彼时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不淡定了。有投资者直接表示“踩雷了”、“亏哭了”。根据界面新闻援引相关律师解释,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刑事强制措施,这意味着李晓明和李晓华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不可否认,恩捷公司具备着超强发展的势头。但董事长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有权利决定公司的一些决策,和公司的命运息息相关。

彼时恩捷股份核心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意味着该两位董事正常履职可能会存在障碍。业内人士还指出,上市公司高管因涉嫌犯罪被调查,可能给公司增发股票造成法律障碍。

除了此事以外,关于李晓明的另外一件事情更引人们的关注。该公司的6名股东都是李晓明的家族成员,包括其妻子、女儿、弟弟、弟媳等6人,其中5人为美籍,唯一中国籍的李晓华也取得了境外永居权。

不过,2023年1月,总经理李晓华的强制措施已被解除。就在上月中旬(4月)份,恩捷股份的创始人李晓明也解除限制,这意味着恩捷股份最大风险被排除,归于正常秩序,那定增项目自然也被重新提上日程。

或是为降低募资难度

二级市场上,自去年6月底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下行,从当时的超260元/股下跌至目前的102.75元/股,阶段跌幅超60%。对于此次恩捷股份调低募资总额,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或是为了降低募资难度。

此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目前恩捷股份虽是全球最大锂电池隔膜企业,但整个隔膜行业内卷也是越来越严重,但第二梯队隔膜企业博弈焦灼。

除了恩捷股份在积极准备扩产以外,国内主流隔膜企业产能大幅扩张。如星源材质也计划百亿在佛山扩产,韩国的SKI也计划24.4亿在常州扩产,还有东风股份、博盛新材、湖南中锂以及日本东丽、住友化学等均在实施扩产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多家企业隔膜产能逐渐进入释放期,且新进入者持续涌入,2023年隔膜行业竞争加剧,竞争格局生变。

中信建投研报预计,星源材质2023年将新增15亿㎡产能,2023年底总产能将达45亿㎡;中材科技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预计2023年隔膜新增产能将超过20亿㎡,年底产能将达到35亿㎡-40亿㎡,到2025年底产能将达到70亿㎡。

与此同时,在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经历了几年的高增长后,二级市场的预期也基本打满,渗透率来到25.6%,接下来行业的高增长很难持续。

国开证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市场需求持续提升,2023年全球动力和储能锂电池对隔膜的需求为37.41亿平方米,新增产能预计将与需求持平,隔膜供需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当前,隔膜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因此当下筹备资金扩充产能成了当务之急。此次恩捷股份进行“大瘦身”,调低募资总额目的或是为了降低募资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