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之星 - 机会挖掘 - 正文

2022年A股研发费用盘点,谁在研发上砸了最多真金白银(附名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06 15:3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超过600万人,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

科教兴国战略下,A股越发重视科技含量,研发投入成为衡量企业研发实力的重要指标,那么哪家A股公司最舍得投入研发?哪家A股公司有着最深的技术护城河呢?一起来看

比亚迪成2022年研发费用前十唯一民企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22年A股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1%。其中,七成左右公司实现研发费用增长。研发强度较高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半导体、通信、IT服务、汽车等行业。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A股有21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194家公司研发费用在1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1615家公司研发费用在1亿元到10亿元之间。

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兴通讯、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中冶、比亚迪以及中国移动研发费用位列2022年前十。其中,前七家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超200亿元。中国建筑2022年研发费用高达497.53亿元。

作为唯一进入2022年研发费用前十强的民企,比亚迪的研发人员和研发费用在2022年都出现了高速增长,2022年比亚迪研发费用为186.54亿元,同比增长133.44%。截至2022年底,比亚迪研发人员增加至69697人,较期初增长72.59%。

而从一季度研发费用情况看,中国建筑仍然位列第一,比亚迪的研发费用依然在快速增长,截止今年一季度,其研发费用已经来到了第二名。

说完了整体A股的情况,我们再来看看科创板的情况。顾名思义,科创板是最重视技术实力的地方,而在一众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百济神州的2022年研发费用位列第一。作为一家以创新药立足的医药企业,重视研发是必然的要求。

A股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是谁

研发投入落地之后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专利数量,而庞大的专利数量将为企业带来技术护城河,那么哪家A股企业的专利数量最多呢?

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拥有专利数量多的前十名分别是美的集团、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芯国际。

而美的如此多的专利数量一方面是自身的研发成果,另一方面则是美的在全球的收购积累所致。过去美的收购了东芝、德国库卡等海外知名企业。

中国中冶拥有最多的博士数量

此外,科技研发除了要大手笔的费用投入外,也需要大量的人才,而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出原创理论成果的能力或学力是博士学位的核心内涵,也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人的最本质特征。

那么在上市公司中,哪家A股公司拥有博士最多呢?请看下图: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中国中冶博士数量最多,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是中国特大型企业集团,是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

公司近年来发力转型新兴业务,深入布局资源开发、新能源、生态环保及文旅工程,多业态成长空间较大,在矿产资源及新能源业务方面持续发力。矿产资源方面:当前公司拥有3个已投运矿产/完成1个铜矿项目采矿权收购,涉及铜、金、锌、钴、镍等金属,22年贡献毛利32亿元,超过地产业务。新能源方面,旗下洛阳中硅收入17.89亿元,同增104%,其中硅基材料收入同增164%,净利润同增2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