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软科技精细化工升级 技术优势提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8 09: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华软科技来说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97亿元,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华软科技将所持有的倍升互联53.33%股权予以出售。奥得赛化学实现归母净利润4800万元、扣非净利润2662.62万元,未能完成当期业绩承诺,计提了商誉减值4.16亿元。虽然奥得赛化学及天安化工2022年度均实现盈利,但是盈利金额不足以覆盖商誉减值金额。受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化工行业供应链面临挑战,原材料成本持续攀升,在重重困难之下还是表现出了经营发展的韧性。

精细化工升级改造,静待春天来临

在国家持续加大安全环保治理力度的形势下,华软科技进一步稳固精细化工板块业务,狠抓安全生产,增加技术改造和环保投入,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证了华软科技优势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华软科技按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求持续加大安全环保升级改造投入,积极推进安全环保项目建设。

华软科技的光气资源属于国家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准入条件严苛,生产企业数量受到严格控制。光气是精细化工异氰酸酯、聚碳酸酯及农药、医药中间体的重要原料。目前,华软科技已取得光气特别生产许可证,拥有2万吨/年的光气资源。同时已利用光气资源建成了“光气-硬脂酸-硬脂酰氯-AKD合成”的完整生产线,大幅降低了AKD产品的生产成本。

从三位一体到降本增效,华软科技进行营销体制改革,施行市场、销售和服务三位一体,统一销售主体,加强营销管理,实行“年目标、月计划、周进度、日跟踪”,有效促进销售业务的提升。同时,通过多种方式降低采购成本。一方面结合生产计划及市场行情分段采购,通过提前对原料市场的研判,高位去库存,低位加库存;另一方面加强供应商管理,增加供应商储备,提高竞价比价覆盖率。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华软科技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管控,加快客户开发,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稳固传统产品AKD市场地位,报告期内该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居全球前列。

报告期内,武穴奥得赛化学停产开展自动化升级改造,停产改造期间,为稳定各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奥得赛化学积极尝试开展代加工业务。目前,奥得赛化学已在江西、山东、河北等地构建了相对稳定的代加工基地。但是鉴于经济形势下行和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奥得赛化学境外销售业务受阻,外贸销售额下降较多,业绩完成并不理想,未能完成当期承诺业绩。

此外,华软科技重点项目2万吨/年光气改造项目的详细设计、施工等工作均有条不紊推进。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已在武穴久安基地建造完成一条FEC生产线,该产线设计产能1000吨/年,已于2022年中期开始试生产工作。

抓牢研发与创新,与全球化工企业竞争

华软科技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力度引进技术人才,加强研发力量。一方面,优化现有产品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为华软科技后续市场竞争中提供了有力的成本优势和质量保证。另一方面,加快新产品开发。报告期内,华软科技已申报十余项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为后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直以来,华软科技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拥有如含光气尾气的破坏装置、焦炭造气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连续化制备AKD方法的发明专利、丙二腈的精制方法等多项发明专利。2022年度,华软科技新增与重点大学、研究院合作开发项目,聘请行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优化了现有产品的工艺路线。2022年,华软科技申报了多项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奥得赛化学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及市场需求特点,有着较为健全的研发体系,设有专门的研发中心,同时在武穴、沧州生产基地建立了实验室。

客户至上是华软科技长期秉持的经营理念,经过多年的积累,依托可靠的质量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与国内外多家大型造纸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具体包括索利斯,晨鸣纸业,华泰集团,新乡东升,广东龙腾化工、中国纸业等知名企业。同时,奥得赛化学作为荧光增白剂和医药中间体的重要生产企业,凭借多年来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有机合成技术和良好的业界口碑,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客户的认可,华软科技与下游多家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Milliken,联合利华以及国际著名日化企业花王(Kao)、国内洗涤用品领先企业纳爱斯集团等都是华软科技的长期客户。

2025年我国精细化率要提高到55%,到2030年成为精细化工强国。化学工业向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方向转型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化工行业经济效益的战略转型大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总体精细化率已提升至45%左右,但与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平均精细化率60-70%相比,我国精细化率的提升仍有很大的空间。

据了解,华软科技将巩固现有行业领先地位,其次,发挥现有技术储备,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确保既定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再次,通过现有产品链适度向下游扩充延伸,大力发展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人才为本,华软科技全力培育核心管理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构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产品链。以现有规划来看,华软科技未来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