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左手豪气分红、右手巨额募资,通威股份如此操作有何目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4 21:4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4日晚间,作为硅料、电池片双龙头的通威股份同步披露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424.23亿元,同比增加119.69%;归属净利润约257.26亿元,同比增加217.25%。

此外,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2.45亿元,同比增长34.67%;归母净利86.01亿元,同比增长65.59%。抛开近期低迷股价表现不谈,通威股份的盈利能力绝对值得称赞,这份业绩可谓相当亮眼。

但相比亮眼业绩,市场更关注通威“左手分红右手募资”的迷惑操作。

豪气分红和巨额募资

在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和天价硅料而大赚特赚之际,通威股份对于公司股东也是毫不吝啬。

据其公告显示,通威股份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5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128.67亿元(含税),占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50.01%。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百亿级分红榜单通常被银行、险资等金融企业占据,不过近两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等企业陆续回A在沪市主板上市打破了这个格局,百亿分红榜上又多了不少新客。

本次挺入A股百亿分红榜单,对通威股份来说更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

而在这边豪气分红之际,通威股份选择大手笔募资扩产。公告显示,通威股份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硅料价格下跌速度呈现加速态势。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目前硅片生产仍无法完全消耗新增的硅料产能及库存,导致硅料价格仍在缓跌,最低报价已出现每公斤180人民币。

不过从通威一季报来看,目前硅料降价对其毛利率的影响并不明显,一季度通威毛利率为43.15%,仅略低于去年三季度的43.68%(单季度)。

事实上,逆势扩张对通威来说也不是头一回了。据悉,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多晶硅料产能过剩、价格下行,但通威股份在2019年行业低谷期进行硅料产能逆势扩产,使得公司2020年产能成为全球第一,彻底坐稳了硅料龙头地位,近两年业绩的大爆发正是充分受益于此。

因此,在高毛利率加持下,通威继续扩产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问题在于,通威缺钱吗?

市场质疑之处在哪?

通威股份当然不缺钱。从最新数据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通威股份账上就有货币资金370.7亿元。如果要拿出160亿用于定增项目,虽然会有些压力,但并不会特别大。

更何况,通威的主营业务还在源源不断的给公司创造现金流。数据显示,2022年通威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高达438.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主营经营也为通威带来了22.45亿元的净现金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通威股份还计划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DFI)。

据公告,该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行期限不超5年,具体发行期限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期限为准;将采用承销方式,由承销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

用市场投资者调侃的话来说,“上一个左手分红右手募资的还是恒大”。

虽然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类似这么操作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只是金额远没有通威股份这么大而已。而采取类似操作的上市公司,大多有一个特征——家族式企业,股份高度集中。

在此背景下,高比例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人自然也是公司大股东,往往高额分红都进了大股东的腰包。接下来的操作也很简单,钱分的差不多了,大股东再来参与定增募资。

这样一番操作下来,分红的大头公司大股东拿了,定增的部分低价筹码还是公司大股东拿了,可谓一举多得。

而目前来看,通威股份已经符合第一项特征。通威股份也是比较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公司最大股东是通威集团,而实控人则是前任董事长刘汉元,也是现任董事长刘舒琪的父亲。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刘汉元夫妇以1050亿元身家排名第108位,坐稳四川首富之位,也依然是中国光伏产业链富豪之首。

企查查数据显示,刘汉元最终受益股份占比为35.08%。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分红预案通过,仅刘汉元自己就可分红超45亿元。

因此,目前的关键就在于通威大股东是否参与本次定增。

若大股东不参与此次定增,说明大股东愿意在公司高速发展阶段让利,与志同道合者一起享受公司发展的红利;如果定增再引入对公司开拓市场营销有利的战略投资者,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那对所有股东都是利好。

但如果大股东参与本次定增,甚至认购金额还极大,那如何看待今后的通威股份就值得投资者思索一番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