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高端白酒跨界光伏,五粮液步子迈得太大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21 13: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白酒企业跨界频频。泸州老窖与钟薛高曾合作推出过含酒精雪糕,五粮液与喜茶推出过酒味冰淇淋,A股一哥贵州茅台也不能免俗,在2022年推出了茅台冰淇淋。

不过,作为高端白酒的五粮液,近期的跨界动作有些与众不同,似乎是“步子迈得太大了”。

五粮液跨界新能源领域

4月18日,一家名为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成立,引起市场关注。关于五粮液准备进军新能源赛道的猜测,此起彼伏。

对于此次跨界,据券商中国消息,五粮液证券部回应媒体称,此番投资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主要是集团在做。目前集团确实在考察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光伏、储能方面,暂时还没有更具体的信息披露。他补充道,集团很看好这个领域,因为也是跟国家的目标、方向一致,后续有更多的进展肯定会披露,并表示年报发布后会有机构来调研。

据企查查数据,该公司由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为钟道远,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

从白酒跳到新能源,五粮液集团此番跨界似乎有点突兀,但其实有迹可循。究其原因,或在于五粮液集团地处宜宾。

作为动力电池之都,五粮液集团所在的宜宾正在崛起。2019年,锂电巨头宁德时代选择落户宜宾,在龙头效应下,天华超净、贝特瑞等一批企业动力电池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相继在宜宾聚集。目前,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这不仅带动了宜宾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的建设,更让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在2022年实现工业产值889亿元,跃居全市第一大产业。

作为宜宾本地知名企业,且大股东为宜宾市国资委,五粮液集团自然有实力参与新能源的投资,因此此次跨界大概也是顺水推舟,有望从火热的新能源产业中“分一杯羹”。

跨界进展难言顺利

事实上,五粮液集团也是个跨界王,先后进军过医药、新能源车、洋酒、芯片等领域,但几乎都是无疾而终,颇有些“不务正业”的意味。

最为投资者熟知的,当属五粮液近年跨界新能源车的动作。

2018年,五粮液集团联手宜宾国资以近25亿元的价格,收购奇瑞子品牌凯翼汽车,两者获得51%股权,五粮液集团子公司持股0.5%。但五年过去了,目前来看,凯翼汽车并没有研发出令市场惊喜的新品。如今,五粮液持有凯翼汽车1.33%的股份。

而且,凯翼汽车在2022年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才刚刚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入局时间显然有些晚。当时,凯翼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的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完成了揭牌仪式,与龙头牵手后,凯翼汽车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内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或许过几年就将见分晓。

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此次想要进军的光伏、储能,诚然,新能源行业依旧火热,但随之而来的也将是更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五粮液集团还需要给出更多落地方案,来参与这场竞争。

除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之外,五粮液集团还曾高调进军医药领域,成立的宜宾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还曾开展过“安培纳斯”亚洲威士忌项目,进军洋酒领域;后来又看上了芯片领域,曾在2001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五粮液鹏程电子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五粮液集团还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在大健康领域强强联手,建设了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

目前,五粮液集团持有五粮液、宜宾纸业两家A股上市公司;持股华西证券、四川银行、宜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投资有五粮液文旅、经贸销售、安吉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万年第二隐忧已现

回顾五粮液这些年的密集跨界,本质上或在于集团对自身白酒业务增速的担忧。

在主业白酒上,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一直呈现“双雄”竞争态势,但随着茅台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后,万年第二的五粮液不仅难以实现反超,差距更是越拉越大。

2019年,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营收差距是387.3亿元,2020年,差距增长至406.7亿元,到了2021年进一步扩大至432.9亿元。净利润方面,2019年至2021年,五粮液跟茅台的差距也有扩大的趋势,由238.1亿元扩大到290.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的归母净利润则为444亿元,增速为19.14%,而五粮液的归母净利润为199.9亿元,同比增长15.36%,预计2022全年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如果站在白酒行业的梯队中来看,五粮液集团的业绩增长也出现了疲软态势。

根据2022三季报,五粮液营业收入增速为12.19%,贵州茅台的增速为16.52%,洋河股份为20.69%、泸州老窖为24.20%、山西汾酒为28.32%。在净利润增速方面,五粮液为15.36%、茅台为19.14%、洋河股份为25.78%、泸州老窖为30.94%、山西汾酒为45.70%。

不过,业绩增长的焦虑和频频跨界的动作,这二者谁是因谁是果?在跨界取得一定成绩之前,一时还难以说清。

跨界能成新增长极吗?

跨界,在如今的A股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包括珠宝、养殖、玩具、医药、食品等诸多领域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布局新能源领域,以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于时代风口“分一杯羹”,明牌珠宝、牧原股份、实丰文化、黑芝麻等均有相关计划。

但对于白酒企业而言,自身主业是绝不可能放弃的,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新赛道中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从五粮液集团、茅台集团的跨界模式可以窥见一些端倪。

和五粮液集团一样,茅台集团也在探索多元化发展,但其聚焦酒业的战略更加清晰。在茅台涉猎的所有板块中,酒业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聚主业”也是茅台的重要发展思路,聚焦主业也被写在了其2022年的年报中。

数据显示,2021年,茅台集团实现营收1326.24亿元,酒类销售业务(贵州茅台、习酒)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5%。反观五粮液,2021年五粮液集团实现营收1400亿元,同年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营收662.1亿元,多元化布局令集团营收暂时领先,但酒业营收占比已不足50%。

可以看出,白酒“双雄”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如今已走向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茅台贵“精”,追求纵深发展,跨界的本质还是为了引流至白酒主业;而五粮液贵“多”,追求横向发展,先把规模做大再说。

至于两大路径的成效如何,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事实上,五粮液集团已于2022年确定了“5111”发展目标,即创建世界500强、酒业主业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但对于卖过药、造过纸、造过车,还要进军光伏和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五粮液集团来说,未来的路还显得有些曲折。

归根结底,跨界企业要注意新产品对于母品牌价值的影响,既要发挥好母品牌的影响力,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也要重视跨界产品的品牌培育、运行,推动两者相得益彰,共同做强。若是缺乏清晰的规划,一味追逐当下的热点,跨界布局只会“一步慢,步步慢”,最终还有可能拖累原本的主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