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波银行财报解读:资产质量保持优异,用科技赋能金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07 09: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城商行,宁波银行于4月5日晚间正式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78.79亿元,同比增长9.67%;实现归母净利润230.75亿元,同比增长18.05%。

整体来看,宁波银行经营基本面依旧稳健,高质量发展成效颇为显著,再次展现出“绩优生”的气质。2022年面临内外部经营形势的变化,宁波银行能够一如既往,取得稳中向好的经营数据属实不易。

不良双降,资产质量优异

纵观宁波银行过去多年财报发现,该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从2007年末不足800亿元,到如今已超过2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23,660.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9%。

2022年,该行实现存贷两旺,存贷款规模较上年末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截至2022年末,公司各项存款12,970.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19%;各项贷款10,460.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25%。

在规模和效益获得良好发展的同时,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末,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7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78.45亿元,环比减少0.25亿元。

图表 1 . 宁波银行不良率(截至 2022 年末)

资料来源:民生证券研究院

在绝对低位水平下不良再次压降,反映出公司资产质量仍保持优异。这一不良贷款率的水平,在整个行业中也都处于很低位置,持续彰显宁波银行贷款产品的优异性和挖潜优质客户的能力。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这已经是宁波银行连续十多年不良贷款率低于1%,即便是全行业不良集中暴露的2014年至2016年,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也始终控制在1%以内,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拨备稳于500%上方。宁波银行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管好风险就是创造价值”的风险理念。2022年末,不良贷款余额78.45亿,较上季末略降2500万,预计公司不良处置仍保持一定强度。

总体来看,宁波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向好,资产质量整体优异,安全边际进一步提升。稳健发展,审慎经营,依旧是宁波银行最厚重的底色。

与小微同行,深耕区域经济

宁波银行能有如此亮眼的业绩,主要是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积极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

作为国内较早上市的城商行,宁波银行扎根于从古至今都是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区域之一的浙江省,区位优势明显,潜在基础客群和业务拓展空间都十分广阔。截至2022年末,公司的贷款多数来自浙江,贡献度为64.33%。

在此基础上,宁波银行确立了以长三角为主体,以珠三角、环渤海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和“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经营战略,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为重点展业对象,持续为广大实体企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上述战略精准契合宁波乃至浙江省内发达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需求,做熟悉的市场和熟悉的客户,获得了差异化竞争优势。截至 2022 年末,公司企业贷款总额5,653.83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73%。

与此同时,公司重视发展零售和轻资本业务,打造了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机构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 金融市场等 10 个利润中心,加上4家子公司共计16个,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图表 2 . 宁波银行利润中心变化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整理

目前,公司在消费贷和财富管理等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 2022 年末,公司的消费贷占整体零售贷款比重达 23.26%,以代理类业务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占中间业务收入比重达81.05%。

此外,宁波银行还践行普惠金融工作要求,倾斜信贷资源,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的产品、流程和服务。截至2022年末,公司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数18.6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5.1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8亿元,较上年末

增长25.86%,小微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科技金融,注入发展血脉

在新时代下,经济社会发展与客户金融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呼唤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借助金融科技持续赋能银行业务拓展与经营管理,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地服务实体经济,巩固经济稳增长目标,提升自身经营效率,宁波银行对金融科技也是前所未有的重视。

近年来,宁波银行持续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在金融方面的实践运用,并建立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三位一体”的研发中心体系。

宁波银行还借助金融科技赋能,重磅推出“财富开放平台”,积极引入行业头部理财子公司、基金、保险等优秀管理人产品,深化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触点、不间断”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目前,宁波银行的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已经在同类银行中建立起比较优势,处于同类领先水平,这为此后公司的业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5.1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56%,继续保持在行业较好水平。

总结

宁波银行作为城商行的标杆,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和稳定的管理团队带来的战略定力,资产质量优异且经历了周期检验,盈利能力领先同业。

在今年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宁波银行将继续深化多元利润中心建设,受益于“宽信用、稳增长”环境,信贷投放稳中向好,未来宁波银行仍将能持续保持较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