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深市人工智能公司抢抓机遇谋创新 AIGC有望带来深刻产业变革

证券之星 2023-03-27 15:1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链布局相对完整、专注细分领域、整体盈利表现较好,是深市人工智能板块公司的重要特征。

目前,深市人工智能板块公司产业链基本覆盖人工智能的上中下游,包括芯片制造商紫光国微,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信息,自然语言处理企业科大讯飞、拓尔思,以及众多运用AI技术赋能应用终端的企业,如海康威视、易点天下等。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近九成深市人工智能产业公司盈利。其中,海康威视以168亿元净利润位居榜首;中兴通讯、大华股份、浪潮信息等7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市值方面,100亿元以上的中小市值企业占比近五成,个别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例如,截至3月24日,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海康威视、中兴通讯、科大讯飞。

就经营路径来看,深市人工智能公司在多聚焦于客户个性化需求,专注于细分专业领域,以终端需求驱动前端研发,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汉仪股份在文本检测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上不断创新,实现了复杂条件下纸质文字99%以上的识别准确率。多家公司表示,不计划投入高额资金研发ChatGPT等通用模型,将继续针对行业细分任务进行数据训练。

此外,深市人工智能公司中,民企占比超六成,国有控股企业占比超两成,其他为外资企业。部分国企实力突出,如海康威视位列2022年全球安防企业营业收入第一。民企亦不容小觑,如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昆仑万维、综合软件服务商东华软件等,连续多年利润可观。

天风证券指出,上一轮的AI浪潮主要以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单点技术实现突破为主,催生了人工智能在特定场景的初步应用。我们认为新一轮的AI浪潮是以AIGC为主要突破点,如果说上一轮AI浪潮取代的是一些体力劳动,那么新一轮AI浪潮取代的是一些初级的脑力劳动,有望带来更为深刻的产业变革。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AIGC有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在消费互联网侧,随着AIGC生成的内容种类越来越丰富,内容的质量不断提升,AIGC将作为新型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对既有的内容生成模式产生变革影响。AIGC已经率先在办公、电商、影视、娱乐、资讯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取得显著发展,市场潜力逐渐显现。在产业互联网侧,未来AIGC有望融入OA、ERP等管理软件、CAD/CAE等工具软件,推动成本下降及效率提升,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投资建议:3月16日微软Microsoft365Copilot及百度文心一言的推出,展示了下一代AI生产力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关注度。算法和场景领域,推荐三六零、科大讯飞、拓尔思、福昕软件、致远互联,受益标的包括金山办公、万兴科技、上海钢联、卓创资讯等;数据领域,受益标的包括海天瑞声;算力及芯片领域,推荐中科曙光、浪潮信息、海光信息、龙芯中科、中国长城,受益标的包括寒武纪、景嘉微等;音视频领域,受益标的包括淳中科技、魅视科技、当虹科技、熵基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