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投资方阵容强大!大华股份子公司华睿科技究竟有何竞争优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1 17: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安防龙头大华股份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在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领域长期稳定发展,正在上市辅导中的控股子公司华睿科技将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华睿科技的投资方阵容可谓是相当强大。除了5家股权投资基金外,还包括浙江龙盛和国轩高科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港股零跑汽车的董事长朱江明。

本次增资后,华睿科技仍属于大华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那华睿科技究竟有何竞争优势,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方参与?这些投资者参股后会对大华股份有何影响?

华睿科技有何亮点?

翻看资料发现,华睿科技前身是大华视频新业务部,后经发展成大华股份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与移动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性公司。

所谓机器视觉,是指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等,实现机器自动获取外界图像信息并作出相应反应的技术。通俗来讲,机器视觉就是为机器安装一双“眼睛”,让机器代替人眼做各种测量和判断。

表 1 . 人类视觉和机器视觉的比较

与人类视觉相比,机器视觉在速度、精度、适应性、客观性、信息集成等方面均存在显著优势,具有高效率、高度自动化、检测效果稳定可靠等特点。

因此,在某些方面机器视觉能够代替人眼,更好的进行工作,在物流、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锂电、光伏、半导体和医药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

如在物流行业中,华睿科技可以自动供包、单件分离以及智能搬运;在汽车组装厂,检验由机器人涂抹到车门边框的胶珠是否连续;在包装生产线,确保在正确的位置粘贴正确的包装标签等等。

目前全球都非常重视机器视觉,这为工业成像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机器视觉还被视为工业人工智能的“掌上明珠”,是工业4.0时代制造业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点。

浙商证券研报称,预计中国2025年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为246亿元。据前瞻产业研究研究测算,随着机器视觉行业的快速发展,2020至2025年机器视觉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5%。

这样一看机器视觉当真是前途无量啊,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投资者会增资华睿科技了。

增资后,对大华股份有何影响?

此次华睿科技获多位知名投资者增资,对大华股份可谓是“好处”多多。

首先,本次引入投资者,华睿科技可是实实在在拿到了钱。据公司公告显示,投资方将向华睿科技货币增资2.6亿元,合计获得增资后华睿科技12.58%股权。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睿科技资产总额为7.65亿元,负债总额5.8亿元,净资产1.85亿元。而此次增资可以为华睿科技增厚资金,助力其做大、做强、做优机器视觉业务和工业移动机器人业务。

其次,此番华睿科技引入的投资方,包括动力电池巨头国轩高科、化工巨头浙江龙盛和零跑汽车,这些都是其机器视觉产业链的下游,且其背后团队有着优秀的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

华睿科技引入这些或是为了构建上下游命运共同体,这不仅可以确保行业内供应链的安全,还可以实现利润的上下游转移,有效挤压竞争对手的盈利空间,进一步提升竞争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此番大华股份此番大华股份重启增资,或助推华睿科技上市进度。

早在2021年9月,大华股份就启动华睿科技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不过后期上市进程有所停滞,目前华睿科技仍处于上市辅导期。

但同样作为机器视觉、工业移动机器人相关的分拆,海康威视旗下海康机器人发布招股说明书,上市进程明显领先一步。

大华股份重启增资,其中不乏四川宜宾,四川省级、广西南宁等多地的国资入股。这背后团队有着优秀的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能为华睿科技管理和发展提供丰富宝贵的建议,有利于华睿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华睿科技已多次增资扩股。2022年12月,大华股份就宣布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对华睿科技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实施股权激励;2023年2月,大华股份再度公告同意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向华睿科技合计增资604.92万元。

若华睿科技被分拆上市,可以帮助大华股份拓宽融资渠道,或能够在资本市场“圈”到更多的钱;同时有利于大华股份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更好的提升公司的主营业绩和估值,使得优质企业可以更快地做大做强。

总的来说,多家知名机构入股华睿科技是看上了机器视觉赛道的广阔前景,而大华股份此举或是为华睿科技分拆上市作进一步铺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