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行政处罚决定书》时隔1个月即至 梦洁股份及多位高管领罚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梦洁股份(002397)迎来一个并不快乐的圣诞节。

12月25日晚间,梦洁股份发布公告,23日收到了证券监管机构行政处罚决定书,梦洁股份被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董事长姜天武,副董事长李菁,董事李建伟,董事、董秘李军,股东张爱纯)也分别被罚50万元到130万元不等。

回溯来看,11月下旬时,梦洁股份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两份公告只有1个月之隔,显示了这次立案调查周期之短和调查审理效率之高。

祸起资金占用

梦洁股份可以视为今年11月下旬被监管立案调查的典型案例。从11月21日至26日期间,华扬联众、金陵体育、ST华英、模塑科技等8家公司或相关人员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证券违法犯罪作为监管重点,监管方向市场明确释放“零容忍”信号。

具体到梦洁股份,则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方面,这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家纺上市公司,是连续13年位列全国高端床上用品市场销量第一的行业龙头;另一方面,公司刚刚进行了实控人变更运作,市场由此认定本轮被查与实控人离场和减持之间存在关联。

今年6月,梦洁股份公告,长沙金森控股股东李国富将取代姜天武,成为梦洁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10月,深交所对姜天武等梦洁股份多位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11月,梦洁股份5位高管又被立案调,发生在这轮通报批评的1个月后。

无论从通报批评来看,还是从被立案调查来看,所涉事项均与关联方资金占用有关。

其中,通报批评指向了梦洁股份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三项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进行业绩预告、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

而今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梦洁股份的违法事实也主要指向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同时,在决定书中,对于这一行为进行了详尽披露。

去年,梦洁股份通过员工、供应商、设立基金等渠道,以转账、支付基金管理费、股权投资等方式,由姜天武、李菁、李军、李建伟、张爱纯共同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发生额合计为11598万元。今年一季度,梦洁股份又通过员工、子公司资金周转等方式,由姜天武、李菁、李军、李建伟、张爱纯共同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发生额合计为1800万元。

据认定,姜天武作为公司董事长授意实施资金占用行为,副董事长李菁、董事会秘书李军指使并实施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按规定予以披露,均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董事李建伟、原持股5%上股东张爱纯知悉、参与上述行为,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4月25日,对2021年度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8820万元、2022年度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800万元,相关责任人已归还本金及相应利息。2022年4月30日,梦洁股份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信息披露。截至2022年7月,对2021年度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778万元,相关责任人已归还本金及相应利息。2022年7月7日,梦洁股份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信息披露。

公司及责任人领罚单

对于为何会出现违规的资金占用,梦洁股份并没有在今晚公告中明确。

此前,有媒体报道判断,这或许与多年前公司定增募资所引发的兜底协议约定的差额补足义务有关。伴随着公司股价的波动,部分责任人个人债务问题爆发,一方面使减持成为部分大股东采取的应对手段;另一方面也诱发了占用公司资金,最终形成这场被监管处罚的“多米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注意到,深交所此前曾发过问询函,梦洁股份在回复问询函时称,之所以会出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主要是都源于2017年的一起定增兜底协议。

从今晚披露的处罚结果来看,金额不算太大。其中,对梦洁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其他处罚则是针对个人,包括对姜天武给予警告,并处以13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梦洁股份原实际控制人罚款70万元,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60万元;对李菁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李军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对李建伟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张爱纯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梦洁股份表示,公司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不过放到产业背景考量,或是另外一番光景。

近年来,“家纺三巨头”的罗莱生活、富安娜等竞争对手,都在与梦洁股份一道发力高端市场,以适配品质化、多样化、高端化的家纺业消费新趋势。面临监管处罚、资金占用、实控人变更等动荡因素,梦洁股份会否在兵刃相见的高端化之路的市场博弈中受到影响,目前是个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模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