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日股份“傍外资大腿”,好戏即将告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9 19:5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梯作为现代高层建筑的必备设施,很少有人能接受没了它的生活,这也为电梯生产企业带来了足够强劲的商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21年,至少有17家公司在国内从事电梯和自动扶梯的制造及维保等业务,有7家是A股上市,与外资大厂有合作的广日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广日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生产以及电梯物流服务,目前旗下拥有“广日”这一独营品牌。广日这两个字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日本的大型电梯厂商日立电梯,事实也的确如此,因为根据公开资料,这两个字正是因为广日1983年引进日立的电梯生产技术,并注册商标而来,由此可见这家公司与日立电梯的渊源之深。

当然,广日和日立的关系,并不仅是技术合作这么简单,因为根据企查查的信息,广日电梯目前持有日立电梯的中国分支——日立电梯中国的近30%股份,虽然剩下的70%股份仍在日方手上,高管也是对方指派,但有持股就意味着“傍上了大腿”,哪怕考虑到外方在行业中的地位,所带来的可能收益也无疑是“会下金蛋的鸡”。

那么,广日抱的这只“鸡”含金量有多高?同样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目前我国电梯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以奥的斯、迅达、通力、蒂森、日立、三菱等为代表的少数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市场约70%的份额,而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按主营收入排序的我国十大电梯品牌当中,日立以246亿元排名第二。

很明显,广日参股日立电梯中国,意味着公司有在外资品牌占据的高端电梯领域露头的可能性,考虑到公司还有自营的“广日牌”电梯,意味着未来覆盖面存在想象空间。而按照广日自己的说法,参股日立电梯中国既分享了高端电梯市场的成长,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经营能力,促进产业拓展,理论上应该能高中低端市场通吃。

哪怕不谋求通吃,相对专注于单一路线发展的话,某种程度上也是合理选择,毕竟“贪多嚼不烂”,从数据上来看,广日股份也正是这么做的。根据2021年报,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正是广日股份的两大关联方之一,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超过43.6亿元,占关联交易总额的比重接近98%。作为参考,广日的全年营收也只有77.67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恐怕是铁了心要傍上日立这条大腿,至于独营品牌占的地位有多大,就很难说了。

虽然广日与日立电梯中国表面上只有业务与技术合作的关系,而且广日也兼营智能装备业务,实控人在2021年报当中更是声明称“公司业务结构完整,自主独立经营,不依赖于股东或其它任何关联方”,但关联交易占比如此之高,如此声明是否站得住脚,恐怕值得考虑。

(来源:广日股份2021年报,单位人民币元)

事实上,广日对于日立的依赖,不仅在于前述的几方面,在公司利润上也有体现。根据2021年报,单是对日立电梯中国的投资,就为广日股份带来了5.816亿元的投资利润,占公司该年营业利润的89.5%。进一步统计可以发现,如果将样本范围扩大,2015年以来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剔除上述投资所占部分的话,公司的实际净利润最多时也只有3亿元上下,2018和2021年甚至会由盈转亏。

利润数据关联如此紧密,也难怪有媒体在分析时会指出,广日股份分明是在给日立电梯“提桶打工”了。

当然,大型电梯企业的钱并非那么好拿,代价自然是少不了的。根据统计,作为公司的主打业务,广日股份电梯零部件的毛利率目前只是略超6%,仅为2014年高峰时期的三成不到。哪怕考虑到近年来轨道交通、基建等领域的发展带动了对电梯的大量需求,如此毛利率也很难说是正常。

何以至此?广日股份2019~2021年的营业利润率稳定在7~11%之间,同样存在合资的上海机电(外方为三菱电梯)2018~2021的营业利润率表现也并不好,这些公司与日立电梯的营业利润率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这意味着日立将自己的部分成本压力转嫁到了作为合作方的广日身上,至少某种程度上是如此。

总结起来,广日与日立的紧密合作,其行为本身并无不可,但紧到几乎合体的地步,对于公司发展是否健康,恐怕就是另一回事了,毕竟过于依赖外来收入,缺乏自我造血的能力,本身就是不健康的信号,而广日股份就着这一点居然“挺”了七年,影响可想而知。

哪怕放眼电梯行业也可以发现,广日面对一大群国内的中小电梯厂商,独营品牌“广日牌”完全是前有追兵后有堵截,而且同样作为纯国产电梯品牌的康力的市占率也比自己高,因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20年主要的8家电梯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市占率16.68%)当中,广日股份的市占只能排第三,比康力电梯还低了0.77个百分点。

如此情况之下,广日纵使有相对盈利的维保业务,以及有意发展的电梯外产业傍身,剔除日立之后的盈利水平也难言安全,投资者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需要多一份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力电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