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诚信·提质·增效,聚焦“厦门蓝本”——同花顺对话厦门象屿董事长

证券之星 2022-11-15 18: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1年上市以来,厦门象屿(600057.SH)致力于经营规模、经营质量、经营效益的同步提升,年营收复合增速达30%,利润总额复合增速达33%,向投资者交出一份份扎实的成绩单,是“诚信、提质、增效”主题的最佳蓝本。

近日,同花顺联合厦门上市公司协会,走进厦门上市企业。首期对话厦门象屿董事长邓启东,就公司业务模式、经营优势、未来发展等问题作深入交流。

1、厦门象屿的业务模式及盈利模式

厦门象屿作为深耕大宗商品供应链的一站式综合运营商,我们从客户需求出发,依托“四流合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包括采购、运输、仓储、金融、销售、咨询等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我们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综合服务”,建立起具有厦门象屿特色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

我们在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渠道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切入有赋能价值的生产制造环节,构建起“供应链服务+生产制造”的产业链运营模式,持续优化公司利润结构,提高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提升公司整体收益水平。

我们以“服务收益、金融收益、规模集拼收益、链条运营收益”为核心,构筑起稳定盈利的底盘,通过区域、客户、品类拓展,以及服务叠加,实现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同时辅以价差收益,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时释放盈利弹性。

2、厦门象屿的优势

厦门象屿坚持立足供应链,以供应链思维服务产业,顺应时代潮流,赋能产业链提质增效,共创价值。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在“客户结构、商品组合、物流能力”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客户结构方面,我们将广大的制造业企业作为主要目标客群,与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新能源产业的头部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制造业企业服务量占比达到50%以上,其中黑色金属供应链占比达60%以上,不锈钢供应链占比达70%以上,新能源供应链占比达90%以上。

商品组合方面,我们将“标准化程度高、流通性强、易变现、易存储”的大宗商品作为自己的主营产品,产品组合多元、结构均衡,核心商品市场占有率大多在2%-3%,具有更好的周期对冲能力和增长潜力。公司在细分行业中已经处于引领地位,拥有较为突出的话语权。

物流能力方面,我们通过轻资产整合和重资产布局相结合的方式,串联起“公、铁、水、仓”,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流程、定制化的大宗商品物流服务和多式联运解决方案。完善的物流能力,是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象屿的物流能力位居行业前列,具有先占性和稀缺性,能在提供供应链金融、采购分销等综合服务的基础上,将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有效对冲经营风险,让整个服务链条更加稳定高效。

此外,我们还在持续推进对仓库、铁路货运场站的数智化改造,构筑起智慧物流平台。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区块链、AI、物联网、电子签章等技术,搭建“屿链通”服务平台,并已形成“屿采融、屿仓融、屿途融”等产品矩阵,这是完善的物流体系给我们带来的衍生价值和增量市场空间,也是公司独特竞争优势的体现。

3、厦门象屿受大宗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

厦门象屿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多年,经营横穿数个产业周期,已形成符合自身业务特性且完善成熟的风控体系,以应对各种行业风险,因此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较小。

首先,我们拥有扎实的上下游资源,有能力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大宗商品一般采用随行就市的定价模式,规避风险的核心方法就是通过“上下对锁”,以集采分销或者集销分采,来赚取稳定差价。目前,公司的风险敞口相对可控,一方面我们的经营品类流通性强、易变现;另一方面,我们储备了丰富且可观的客户群体,可以通过加速销售进度,快速化解风险。此外,我们通过配置一些金融工具对冲,进一步降低价格波动对我们业绩的影响。

其次,我们不跟托盘商发生交易,降低违约风险。公司的客户结构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制造业企业需求相对稳健,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时也有稳定的采购、销售及物流服务需求。另外,作为一家扎根大宗商品行业多年的供应链企业,我们有更强的市场研判能力,能提供更优的采销节奏设计、期货套保等综合服务。因此在行业价格剧烈波动时,对于头部供应链企业来说,反而更有机会提高客户的粘性,扩张市场份额。

4、“屿链通”平台及其业务进展情况

近年来,虽然供应链金融市场得到了持续的发展,但大宗商品行业风险事件仍时有发生,中小企业由于资信等原因始终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基于产业供应链经营整合能力、智慧物流平台以及可视化数字仓库,构建起象屿“屿链通”服务平台,有效实现对货物入库、出库、多式联运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搭建起客户与资金方之间的可信数据桥梁,并为资金方解决了货物监管、盯市及货物变现等痛点,满足了客户信用赋能和资金灵活使用的需求,破解了过去依赖核心企业主体信用的难题。对厦门象屿而言,平台在不占用自身授信的同时,也能带来增值服务收入,对于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益有着重大意义。

现阶段,“屿链通”服务平台包含3个产品系列,分别为“屿仓融”、“屿采融”、“屿途融”。客户群体主要为大宗商品中下游的产业集群及流通服务商,商品涉及钢材、有色金属、塑化、浆纸、橡胶、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目前,“屿链通”服务平台已与1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取得专项额度超70亿元。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优化平台能力,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助力公司整体经营提质增效。

5、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为稳住农业基本盘贡献象屿力量

农产品供应链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2013年我们主动进军东北,打造了粮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体系。依托7大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平台和北粮南运物流服务体系,公司为温氏股份、双胞胎、海大集团、益海嘉里等大型养殖、饲料和深加工企业平均每年供应原粮超千万吨,目前厦门象屿已经成为A股最大的玉米全产业链服务商。

在农业全产业链形成完善的服务和渠道能力后,我们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顺势切入有赋能价值的生产制造环节,布局大豆压榨厂,并为工厂提供大豆采购供应、豆油豆粕销售、物流运输等供应链服务。这是我们通过“供应链服务”与“生产制造”一体化整合,进行“产业链运营模式”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了自身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优化资金周转率,有效改善现金流。我们布局的大豆压榨厂也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成绩。

此外,公司与阿里云携手搭建的象屿农业产业级互联网平台将进一步赋能“产业链运营模式”。在线上,我们推出了能为农户提供收粮预约、农资采购等服务的专业APP。去年年底上线运行至今,APP的实名认证用户已达3万人,线上土地录入500万亩;在线下,我们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国企农业互联网地推团队,进村入屯面对面地为农民提供各类农业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能直接把服务“送”到农民身边,推动“国家增产、农民增收”,也强化了我们对粮源的掌控。

6、打造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助力全行业提质增效

我们与生产制造技术较强、产品市场认可度较高、产业介入较为深入的中小制造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充分参与工厂计划、采购、库存、金融、分销、物流等各环节的基础上,为它们提供原辅材料采购供应、产成品分销,以及配套的物流、金融、咨询服务,并通过账户共管、货物监管、资产抵质押等入场监管方式管控风险,实现对货物流、资金流的闭环管理。

通过该模式,中小制造业企业的采销节奏得以优化、生产制造工艺得以提升、加工环节利润进一步锁定。而公司则迅速介入制造业企业核心供应链环节,赚取综合服务收益,助力公司提升在渠道端以及行业内的影响力。在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提升完善后,还可以共享它们税后的留存利润。

截至目前,公司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已经从黑色金属产业拓展至铝、煤炭等产业,项目数量增加至14个,2022年上半年营收贡献超600亿元、毛利贡献超13亿元,所有项目均未出现风险事件。

7、“诚信•提质•增效”,聚焦“厦门蓝本”

厦门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和两岸发展的重要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供应链产业的先天条件。十八大以来,厦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为厦门象屿的快速成长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我们是从保税区成长起来的企业,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发展起来的企业。从2011年重组上市至今,厦门象屿的成长历程,恰完整经历了中国高质量转型升级的“非凡十年”,可以说我们是这“非凡十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供应链行业作为厦门的重要产业之一,长期以来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今年7月份,厦门市政府印发了《厦门市促进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关于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动方案》,两份政策都很有针对性、很接地气,反映了企业诉求。未来,我们也将充分利用政策给予的支持,强化供应链竞争优势,扩大厦门在全球供应链行业影响力,助力厦门成为亚太地区供应链核心枢纽城市。

我们一直坚持诚信披露,保证公司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同时,注重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准确有效,通过多种渠道回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用资本市场语言向投资者阐明公司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及未来规划,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传递公司的内在价值。

厦门象屿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我们将以“平台化、国际化、数智化”为主要抓手,以“组织优化、能力提升”为主要支撑,不断优选业务、优选客户,释放平台效益,激发团队活力,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资源,助力全行业提质增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