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白酒股集体下挫!贵州茅台盘中跌破1400元关口,该恐惧还是该贪婪?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27 16: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白酒板块再度重挫。截止收盘,泸州老窖跌逾8%,山西汾酒、酒鬼酒、古井贡酒跌逾4%。贵州茅台跌近5%,盘中一度跌破1400元,创两年多新低。拉长时间来看,进入10月份,贵州茅台就进入了“下跌”通道,总市值已不足1.8万亿,一股茅台已经买不起一瓶“飞天茅台”了。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下跌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神话破灭”“被套了”;还有网友询问,“能抄底吗?”“置之死地而后生?”

今日,白酒板块再度重挫。截止收盘,泸州老窖跌逾8%,山西汾酒、酒鬼酒、古井贡酒跌逾4%。贵州茅台跌近5%,盘中一度跌破1400元,创两年多新低。

拉长时间来看,进入10月份,贵州茅台就进入了“下跌”通道,总市值已不足1.8万亿,一股茅台已经买不起一瓶“飞天茅台”了。

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下跌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神话破灭”“被套了”;还有网友询问,“能抄底吗?”“置之死地而后生?”

三大因素扰动

此番贵州茅台大跌与三大因素有关:

一是,聪明资金的撤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北上资金已连续12日净卖出贵州茅台,共计158.29亿元。

此外,还有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三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其管理的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持仓中贵州茅台的持股数从302万股降至282万股。

二是,白酒销售呈现旺季不旺趋势。今年双节期间,国内白酒、尤其高端白酒零售端不振。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零数据,9月烟酒类商品零售额为465亿元,同比下降了8.8%;而今年前9月,烟酒类零售总额是3688亿元。

受疫情等因素的扰动,旺季预期落空,节后经销商库存及现金流压力有所提升。加之距离明年春节尚早,部分投资者担忧白酒行业四季度业绩不乐观。

此外,白酒股集体染绿,还与一则未经证实的传言有关。据蓝鲸财经报道,10月10日,市场传言称,即将在机关体系内实施禁酒令。

此前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禁酒令”随之而来,横扫白酒行业,以致第二轮白酒牛市结束,进入深度调整期。贵州茅台的股价和酒价齐跌,短短13个月时间,股价跌了近七成。

目前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还不得而知,但白酒板块的投资情绪产生不小的影响,才有了近期整个白酒板块的重挫。

酒企业绩整体向好

虽然白酒板块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佳,但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企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如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71.60亿元,同比增长16.77%,增速创近四年新高;实现净利润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

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均超过了年初预定目标的15%,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对比历史财报,这还是茅台近3年以来的最好成绩。2021年前三季度,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1.05%与10.17%;2020年是10.31%与11.07%。

舍得酒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17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3.76%;泸州老窖,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80.5亿元-82.57亿元,同比增长28.32%-31.58%。

山西汾酒,还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2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8%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2%左右,还有老白干酒、今世缘、水井坊等酒企业绩均实现了增长。

通过白酒企业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以及业绩预报不难发现,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增长。

对于业绩增速与股价增速不匹配,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属于“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因此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属于预期范围内,真正的考验或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

白酒估值相对合理

话说回来,白酒最大的硬伤,那就是估值太高了。早在2020年下半年,白酒作为代表大消费的核心资产,被资金疯狂抱团炒作,一度还被称为“永远的神”。

虽然自2021年以来,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当前市场对于白酒板块的担忧还未完全消除。

这种担忧主要还是来自政策面的,“消费税”与“禁酒令”落地与否。正是由于市场情绪高度不稳定,短期市场对白酒板块普遍存在避险心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白酒板块是一份优质的资产。

白酒行业具备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在我国通胀数据走高、大众消费品板块成本端普遍承压的情况下,白酒行业基本不受原材料大幅上行的影响,毛利率能够维持高位。因此从长期来看,白酒板块有望维持稳健向好的态势。

中泰证券认为,目前白酒行业基本面持续恢复,全年来看韧性仍在。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多数白酒企业估值回落至历史较低位置,本轮白酒板块估值修复已演绎较为充分,终端动销持续边际改善,信心提振带动板块回升。

从刚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依然是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共有1634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为119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