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软件股现涨停潮!机构:计算机板块可能迎来最佳配置时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10-13 18:5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3日,软件开发板块掀涨停潮,板块全天涨幅达3.57%,全天成价额267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5.3亿元。个股中,新股N慧博涨超254%,报26.97元/股,全天成价额6.21亿元,换手率达73.34%;科创信息(20%)、中科江南(20%)、延华智能、海量数据、天融信、格尔软件、南天信息、英飞拓涨停;宝兰德涨超17%;数字认证、绿盟科技、普联软件、安恒信息等涨超10%。

前8月软件业收入稳步增长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其中提到,要凝练总结一批具备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软件、标准和解决方案,探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转型升级路径。

平安证券认为,试点示范行动以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抓手,以典型场景为基本要素,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推动示范工厂建设,将有利于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的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推广路径,加快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9月底,工信部发布2022年1至8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工信部数据,1至8月份,我国软件业收入64368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6952亿元,同比增长3.6%;出口达344亿美元,同比增长4.8%。我国软件业2022年1至8月的收入仍保持稳步增长,体现了我国软件业发展韧性强。

行业估值显著低于近五年来平均水平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前软件开发板块的整体估值约为83.70倍,低于近五年来平均水平91.1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此外,从板块当前公募基金持仓水平来看也处于处于历史低位。

(软件开发板块估值走势)

(计算机行业基金平均持仓)

根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我国2021年信创市场规模将达1.38万亿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3.7万亿元。信创市场规模巨大且维持高增速,给计算机行业未来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机构:当前可能是计算机板块的最佳配置时点

长城证券表示,自2020Q2见顶以来,计算机板块已经调整了9个季度,本轮计算机板块回调主要:1)云计算等技术红利逐渐消退,新的技术红利仍待酝酿,供给端难有大的催化;2)受疫情以及宏观经济承压影响需求,尤其是2022年Q2一线城市封控导致计算机供需两端承压;3)近年来计算机相关公司持续加大新业务投入,导致营收与费用错配,利润持续承压。

2022Q3随着疫情消退,整体交付逐渐恢复正常,叠加二季度订单延期至三季度确认,预计2022Q3计算机将迎来单季度改善高峰;中长期来看现阶段无论从估值还是机构配置角度,计算机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近期盈利预测下调与股价表现脱钩侧面验证市场对计算机悲观预期已经有所释放。

当前计算机板块底部已经逐渐夯实,下行风险有限,随着疫情消退供给改善短期叠加三季度拐点,计算机有望迎来一波修复行情。

首创证券表示,计算机行业过去十五年来持续的成长逻辑是:一方面政策推动国产化率和信息化率提升,另一方面是产业变革引发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需求。

总结过去十五年计算机板块的情况,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大级别行情来临时具有4个特征:估值低、业绩驱动(政策、产业催化)、主线赛道以及企业诉求。从过去15年的历史看,每五年计算机板块都会孕育一轮超强的行情,而行情的主线和涨幅最好的标的基本都在五年政策和产业主线中。

当下可能是计算机板块最佳配置时点,首推信创和网安。未来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及安全重要性不断提升,板块收入同比增速有望恢复,且随着竞争缓和,费用投入回归理性及毛利率改善,板块利润端也有望同步恢复。

重点推荐神州数码、金山办公、启明星辰,其他重点关注中科曙光、中国长城、天融信、奇安信、安恒信息、深信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